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孙文广:警察打劫在济南火车站——兼说奥运与人权

我有位家在四川的未谋面朋友刘先生,常通电话,去年就说来看我,今年8月11日终于来到济南,促膝长谈。没想到,15日晚他离开我家,乘火车返乡时,遭到跟踪,在济南火车站被警察拦截,抢走了我赠他的《百年祸国——从毛泽东到江泽民》,还有其他一些资料,不给任何收据。这位朋友在 9点41分从火车上给我发了短信:

孙教授,我在火车站被四五个警察在没有出示任何证件的情况下,强行搜查,把你的书和资料非法没收。

我送刘先生《百年祸国》,自己认为很珍贵,所以珍贵,是因为海关不准入境,邮寄查到必没收,现在手头已经很少,物以稀为贵。我在赠书的扉页上签了名,请他指正,并写了"相见恨晚"的字,不想竟被警察抢走了,实在有些心痛。

(一)警察违法要从上层找原因
朋友被警察抢了几本书,这在中国大陆是区区小事。比那几本书更值钱的东西,不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警察面前也被抢了吗?不但抢物,还要抓人,这些事太多了,对很多中国人来说已是见怪不怪。

其实也难怪济南警察不执法、不守法,因为他们归市公安局管,公安归中共政法委管,而领导济南市政法委的书记就是刚判死刑的段义和(济南市人大常委主任)该人伙同在公安工作的侄女婿,在大街上炸死了情妇,被判处死刑。让段义和这样的人领导公安,怎能培养出好的警察?对济南警察在火车站的抢劫,要从上层找原因。

段义和已判死刑,济南公安局应该归还刘先生的书籍,追查抢劫行为。

(二)签名信发表后对我加紧了监视和跟踪

8月8日,40个知识分子发表了对奥运的呼吁书,我也是签名者之一。8月 14日我们六位大学的老师也发出了一封《奥运前要保障人权》的签名信(刊载《议报》签名网)。就在这几天,我家楼旁增加了莫名的人和陌生的车,我出门有人跟踪。

我的朋友刘先生来济南看,与我多次电话联系,到济南后去买车票,逛街几点回来吃饭都电话告知,我想,掌握电话窃听技术的人对我们的行动会了如指掌。

15日晚饭后8点,我送刘先生打"的"去火车站,楼旁的莫名人立即进入轿车,尾随我们出了院门,朋友上了出租车后,他们就尾随而去。一个小时后朋友发来短信告诉了我在火车站遭劫之事。

(三)两种不同的梦想

北京奥运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北京当局正在宣传"同一个梦想,同一个世界"。我感到现在的中国至少有两个梦想,一个梦想是建设确保人权的中国,而另一个梦想是维护极权统治。这绝不是同一个梦想,如果说梦者都在同一个世界上,那他们是同床异梦。

中国当局为了开北京奥运,也为了给自己增添光彩,正在开动宣传机器,制造"同一个梦想,"的舆论,这是在掩人耳目。

开好奥运当然是很多人的希望,但如果中国的基本人权没有保障,北京奥运当然会遭遇抵制。想用暴政镇压反对派,抓捕异见人士和不同信仰者的方式,维持奥运前的"和谐",那是白日做梦,到头来说不定会变成一场噩梦。

北京奥运为推动中国的民主化提供了一个契机,其结果如何,既要看北京当局的表现,更要看全世界正义力量的作为。

2007年8月 18日于山东大学
(0531-88365021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