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美议员和官员欢迎杨建利返美

/ 2007年8月22日

请听张佩芝国会报导

美国议员政府官员欢迎杨建利
美国议员政府官员欢迎杨建利
星 期二,数名多年来不断要求中国政府释放著名中国旅美民运人士杨建利的重量级美国国会成员和布什政府官员在国会欢迎杨建利返回美国。杨建利也发表了返回美国 之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对媒体表示,这次杨建利能取得有关证件顺利返回美国,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功不可没。

*美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欢迎杨建利返美*

弗兰克议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弗兰克议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8 月份的美国国会山相当安静,大部分议员都回到选区,进行为期四个星期的选区服务工作。不过,星期二,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 (Tom Lantos)、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尔尼.弗兰克(Barney Frank)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多弗.考克斯(Christopher Cox)等重量级议员和布什政府行政官员都回到国会山,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欢迎杨建利返回美国。

这几名美国议员和官员过去几年不断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中国释放杨建利,因此,这些议员在杨建利能顺利返美和家人团聚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杨建利一家在美国居住在麻萨诸塞州布鲁克兰区,代表这个选区的是重量级民主党议员弗兰克。

*弗兰克:特别感谢保尔森帮助推动杨建利返美*

过去几年来致力于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杨建利的弗兰克议员在去年中期选举之后成为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主席。弗兰克议员在星期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要特别感谢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帮助推动杨建利成功返回美国。

弗 兰克议员说:“我们长久以来致力于让中国政府了解,持续关押一个只是要求取得个人基本权利的活动人士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我们一直无法取得成功。作为金融 服务委员会的主席,我和财政部长保持密切联系,几个星期前,他希望和我讨论一些不相关的议题,我们在那些议题上取得某种程度的共识。会谈结束后我给他一份 备忘录,描述杨建利这个案子,当时保尔森正要前往中国参加另外一轮战略经济对话。”

弗兰克议员继续对媒体说明美方在杨建利获释顺利返回美国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

弗 兰克议员说:“我们不断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但是中国最后决定释放杨建利主要是保尔森接受我的要求带着备忘录到中国,他也和美国国务院进行协商,亲自向吴 仪提出杨建利一案,然后吴仪最后点头答应保尔森的要求。我要向杨建利家人道歉,我们早在几个星期前就知道这个决定,但是保尔森要求我们不要做出任何表示。 我在这里对保尔森表示感谢,也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杨建利在90年代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经参加 19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并且是中国二十一世纪基金会的创始人之一,被中国政府列入禁止入境的黑名单。2002年,已经取得美国永久居民身份、但是坚持 做中国公民的杨建利持他人护照进入中国,考察东北地区下岗工人处境,在昆明机场被中国政府逮捕。中国一家法院于同年以间谍罪和非法入境罪判处他5年有期徒 刑。

5年来,美国各界不断敦促中国政府释放杨建利,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都通过决议案,要求中国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杨建利,美国总统布什也亲自对胡锦涛提出这一要求。杨建利于今年4月27号服满5年刑期,准备申请护照返回美国,但是起初北京有关部门一口拒绝他的护照申请。

杨建利返美后首次公开讲话
杨建利返美后首次公开讲话
*杨建利:感谢所有帮助他获释的人们*

在美国布什政府官员的协助下,于上周末顺利返回美国和家人团聚的杨建利博士在国会山的新闻发布会上对那些帮助他获得释放的布什政府官员及国会议员表达感谢之意。杨建利并表示,由于家人的支持和奉献,让他能够度过过去几年艰苦的岁月,他对此表示由衷感激。

*杨建利:相信中国民主化潮流不可逆转*

杨建利说, 他相信中国的民主化潮流是不可逆转的,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要求政府为其行为承担责任。

杨建利与妻子傅湘
杨建利与妻子傅湘
杨建利说:“我相信,不可避免的,我们将会看到蓬勃发展的民主制度在中国生根发芽。我在监狱中的岁月让我更加确信、更加强化我继续推动这个努力的决心。”

在 杨建利一案中扮演关键角色的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议员表示,他希望中国政府从中学习到的教训是,中国政府决定关押杨建利是一个巨大的错误,现在这一事 件终于结束对中国是有好处的。弗兰克议员说,他希望中国政府了解到,人权议题对很多国会议员来说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议题,这一议题在美国国会里持续受到两党 的广泛支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