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星期五

吴敏:心地坦然闯险关

俗语云:“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此言信矣。人生的道路不可能风平浪静、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一些坎坷、曲折、艰难乃至灾祸。差别只在于,性情随和、与世无争之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阻力和麻烦会少一些;格性倔犟、进取性强之人,难免要遭受许多猜疑、嫉恨、挫折、打击乃至暗算。这就是所谓“性格即命运”也。然而,“江山易改,秉性难移”,人的性格在相当程度上具有先天的顽固性,是很难有太大改变的。因此,一个人的人生走势具有内在的既定性和必然性,其具体的运行轨迹就看外在的变动性和偶然性了。老百姓说:“从小看大,三岁知老。”确系经验之谈,是颇有些道理的。

鄙人生性固执,不识时务,不会看着别人的眼色行事,总是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决定了我的人生之旅犹如风浪中的一叶小舟,一直是颠颠簸簸、屡遭挫折。读小学五年级时,我因为自由散漫且不知悔改,受到了记大过的处分;读高一时,我在日记中不知天高地厚地发议论、发牢骚,被冠以“写反动日记”的罪名,挨了一通全班生活会火力猛烈的“革命大批判”;刚参加工作,又因拒不承认个别领导人强加于我的不实之词,被送进了“一打三反”学习班,成了“斗争对象”;即使是迈入“不惑”门槛的将近二十年来,也仍然是命运多舛,几经灾难。且不谈在那场举世震惊的“政治风波”中遭受的诬陷和迫害,就说1990年代末的那一次“灭顶之灾”吧。当时,有关领导人在会议上公开指责我“和美国特务机关有联系”,撤销了我担任的党政负责职务和优秀教师称号,甚至动用专政工具威胁说要将我送去“劳教”,还从社会上找了两个赖小子到我家门口谩骂和恫吓,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值得欣慰的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无论是小灾还是大难,由于我正义在胸、顽强抗争,在经受一些痛苦和磨难之后,基本上均系有惊无险,都比较顺利地挺过来了。而且,诚如毛泽东老人家所言,坏事能够变成好事。我在每次走出“山重水复疑无路”的逆境之后,往往都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和意外惊喜。比如,那场“灭顶之灾”过去后不久,我又几次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职称晋升基本上没有受什么影响,还以本单位排名第一的资格被所在单位推荐为由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最终审批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候选人并获批准。

有的朋友问我:“你遇到了那么多挫折和磨难,为什么都能够化险为夷呢?”我的回答很简单,就四个字:心地坦然。

人非圣贤,不可能没有缺点和过错,但应该是坦坦荡荡地作人,踏踏实实地做事,不能昧良心,不能违反党纪国法,这是一条人生的底线。任何一个人,只要自己不做见不得人的卑劣勾当,别人谁也不可能把你打倒。即使受到了误解和诬陷,被冠之以“莫须有”的罪名,那终究是暂时的、不能成立的。而且,自己干了什么事情自己最清楚,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把握好自己。只要自己行得端、走得正,其他人再怎么说得邪乎,再怎么想搞背后偷袭,自己也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不至于被打翻在地爬不起来。

对于一个人的人生而言,起决定作用的是自己的精神状态,要注意经常保持健康、平和、坦然的心理。刘海粟先生说:“得意淡然,失意泰然。”还说:“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观天上云卷云舒。”这的确是至理名言,值得牢牢铭记,付诸人生实践。特别是在遭受挫折、困难和横来之祸的时候,务必要想方设法尽量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心态,开阔心胸,振作精神,体味逆境之乐,此种乐趣较之于顺境之乐更有价值,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一般人是享受不到的。如果萎靡不振、戚戚复凄凄,那无疑是一种没有出息的窝囊表现,别人想帮助也帮助不了。有的人在遭受挫折、委屈和打击之后怨天尤人,一蹶不振,甚至把小命都给搭进去了,那实在是太不应该、太不划算了。

孔子曰:“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我们的山西老乡王勃亦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一个人当面临挫折、磨难和危机的时候,尤其需要志向的慰籍和支撑,仍然要按照自己原来选择的人生之路坦然地走下去,更加努力地投身于自己所热爱、所献身的事业。不仅该做什么事还做什么事,而且要做得比原来更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来证明自己。就以1990年代末我遭受“灭顶之灾”的那一年来说吧,我没有少讲一节课,没有少写一篇论文,有两篇论文还被中央级大报发表了,其中一篇竟然被该报作为庆祝建国50周年的重头文章,通栏大标题,足足占了半个版面。同时,我还参加了一个省级课题的研究,执行主编了一本政治学著作,获得了数项优秀科研成果奖。“皇天不负有心人”,上天毕竟是公平、公正的,几乎要置我于死地的那场“沙尘暴”没有肆虐几年,终于刮过去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放眼远望从自己脚下伸向未来的人生之路,又映照着长空邈邈、白云悠悠的艳阳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