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你们的学说,我不赞成!我宁要民主不要专政!

王中陵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春伊始,谢韬老一篇《民主社会主义模式与中国前途》引发了一波“真假马克思主义”及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的争论。不由人回想起数十年前那一场可笑可悯复可哀的姓“资”姓“社”之争。历史难道必须如此重复循环,以至“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吗?

由姓“资”姓“社”、真马假马联想到杜牧的阿房宫赋,缘于近日读到的《随笔》2007年第四期上《被“嘲笑”的马克思》一文。在解释了马克思的密友威廉。李卜克内西为什么会对卡尔。马克思“嘲笑”之后,作者认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的务实态度毫无疑问应该对今人有所启发:

“第一、我们不应当把马克思主义创始人自己都怀疑和放弃了的东西当作圭臬抱着不放。不可否认,最初我们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时候可能是不全面、不完整的,甚至是支离破碎的,但后来我们毕竟完整地翻译并了解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此,就应该迅速地而不是迟疑地、全面地而不是部分地、坦率地而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不能因为‘过去一直是这样介绍的’,现在就不能改,以致将错误进行到底并继续自我蒙昧。而马克思本人之所以在世纪千年之际当选为人类第一思想家,也在于他的全面而成熟的理论,而不是阉割过的或不成熟的理论。”

这一段议论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马克思在27岁上撰写的《共产党宣言》固不足为训,但若有了成熟的、完整的、全面的、真真正正如假包换,无须再争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不是便能从善如流、拿来就付之施行呢?窃以为恐怕不行。须知,即使是数学公理、物理定律,若损害了既得利益者的眼前名利,那也不能成立。虽然有刊出谢韬、田纪云有关文章等种种迹象,既得利益者“将错误进行到底并继续自我蒙昧”的几率仍然十分大,不容乐观。向继续自我蒙昧者大谈什么全面而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无异于对牛弹琴。

还有一点,也许不算题外活。文中提及,“而马克思本人之所以在世纪千年之际当选为人类第一思想家,也在于他的全面而成熟的理论,而不是阉割过的或不成熟的理论。”对马克思荣膺“千年人类第一思想家”,我当时也曾信以为真并引用过,幸得许良英先生来信及时指正,那不过是几个无聊文人的一场炒作而已。

“第二、就是应该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对自己理论的态度。一方面他们坚持用真理说话,用真理的力量征服人,而并不需要成立什么机构去灌输自己的理论,或要求人们学习他们的理论;另一方面就是敢于否定自己过时的、错误的观点和见解,他们从来不说自己的理论是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历代而不衰、‘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长期指导思想……’”

“第三、一个国家奉行什么主义,坚持什么制度,走什么样的道路,无须天天挂在口头上。欧盟诸国在民主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如此畅快,让人民得到如此多的发展成果,但他们却并没有总是以‘永远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这样的口号来教育人民……”

“第四、必须反对对马克思主义所采取的为我所用的实用主义态度……如果不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那么我们的行为就会被后人所嘲笑,而嘲笑中的那种容颜显然已不是李卜克内西式的了。”

中国有句大俗话,“挂羊头卖狗肉”。若用来概括中国半个多世纪的荒唐史,大致不会错。马克思与秦始皇帝本势同水火、风马牛不相及,毛泽东偏以“马克思加秦始皇”自居自傲,岂不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现成注脚?

放眼环球,世界各国奉行的主义、制度不尽相同,但并不乏国富民强的典范。可见异途同归,条条大道通罗马。真心为国家为民族,首先在心诚,脚踏实地。并不在于挂个什么哗众取宠的耀眼幌子。荤和尚“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倒也不失实在。无法无天的假洋僧却是“马列主义嘴上挂,神人共愤也不怕”,大伪。把马克思主义“天天挂在口头上”,不惜虚耗民脂民膏成立形形色色层层迭迭密密麻麻的机构去强行灌输自己那一套所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和“指导思想”。如此大伪,如此自我蒙昧,欲望其弃筏登岸,恐怕是缘木求鱼,异想天开。

张心阳先生说“必须反对对马克思主义所采取的为我所用的实用主义态度”,只此一句便露尽了与虎谋皮的书生气。如前所说,在中国,即使是牛顿定律,即使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倘不能为“我”所用,那也是一定会被以“国情”为由拒绝“全盘西化”、不得“照搬”,进而厚诬之、深陷之、胡篡之。“特色”二字使国人耳胀欲裂,茧上生茧,足以蔽目塞听。“特色”二字正是“结合国情”“为我所用”的缩写。

作者在文末担心会遭后人非李卜克内西式的嘲笑,所虑未免太远。依我看,眼下我们越“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对待这个问题”,赵高在暗中就会愈加乐不可支。你想,

在秦廷上盲人摸象般一本正经地议论那头鹿是真马还是假马,丞相怎能不窃笑、不冷笑,甚至咧嘴捧腹大笑呢?

陈独秀晚年探讨苏联“无产阶级专政”的教训,曾说:“苏联二十年的经验,尤其是后十年的苦经验,应该使我们反省,我们若不从制度上寻出缺点,得到教训,只是闭起眼睛反对史大林,将永远没有觉悟。一个史大林倒了,会有无数史大林在俄国及别国产生出来。在十月后的苏俄,明明是独裁制产生了史大林,而不是有了史大林才产生了独裁制。”(《给西流的信》。1940年)难怪毛泽东容不得这位自己的导师。“如果能叫马克思、列宁复生,肯定今日苏联所行的一切就是他俩的主张,那我也要说一声:你们的学说,我不赞成!我宁要民主不要专政!”(同上)轰然一声雷也!

与其无休止地陷于姓“资”姓“社”、真马假马的浆糊里,与其苦口婆心地给自我蒙昧者开药方枉劳心神,何不学习陈独秀雷霆一怒:

你们的学说,我不赞成!我宁要民主不要专政!

--------------------------
原载《议报》第321期 http://www.chinaeweekly.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