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刘洪波博客:“城市精神”没精神

 朋友告诉我,南方某市正在进行城市精神大讨论。我到网上搜了一下,城市精神的记录有近200万之多,而且东南西北,许多城市已经有了“城市精神”了,于是不免诧异,改革开放着先鞭的地方,“精神”还在讨论阶段,实在有些落后了哩。

   我所在的城市,也是已经有了“精神”的,这个精神倒是没有讨论的,不过据信也是很有说头,而且还很有特点,只是我已经不大记得清说头和特点到底该怎样权 威地表述了。在此之前,我所在的城市还有过一个城市精神,那是经过“大讨论”,然后总结出来的,但我也不记得了。我知道,“城市精神”都是琅琅上口的,却 不知道为什么总是记不住。当然,这兴许可以证明我不是一个合格的市民,竟然连“城市精神”都不记得,不过,要是在市民中考试一下,我不知道合格的市民会占 到多少比例。

  我当然不能为这种不重视精神的现象张目。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城市大概也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按照一种有劲头的说法,城市精神乃是 城市之魂。但我又不能说,不叫出几个琅琅上口的词语,城市就没有魂了。过去没有哪个城市有“城市精神”的归纳,总不能说那时就所有城市都没有魂,更不能说 所有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没有魂吧。

  看了很多的“城市精神”,知道都很用了一番心思,也尽量想要各呈其妙的,但往往又像几句口号,不知是在描摹城 市的历史和现实,还是在抒发理想,而且文辞也大有时代气息,多有“一般等价物”之成色。“坚韧不拔,纳新求美,创业实干,和谐共进”,这是某座城市精神 呢,还是某个社区的理念?“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这是城市精神,还是一个工厂的厂训?

  说到厂训,这也是有过一阵风的。 “厂兴我荣,厂衰我耻”,“艰苦创业本色不能忘、高效务实作风不能变、管理创新意识不能丢”,“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林林总总总的大路口号,挂在一 个个企业的门口,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个厂训或者企业精神,好像就不能叫个企业似的。有了厂训,有了企业精神,体统倒是有了,但对于很多企业,又成何体统呢, 不过是跳起来显示了一股粗鄙气而已。

  中国有太多时新的大路语言,这些语言被认为是积极向上的、合乎方向的、很有气概的,它往往被用于一篇高头 讲章的结尾,以生振臂而呼的效果。这样的语言,便是“精神”总结的好原料,厂训也好,城市精神也好,总不脱“进取”、“开拓”、“创新”、“奋斗”、“团 结”、“拼搏”之类了。也好,这显示我们确实是思想高度统一、精神高度一致的。

  世界其它国家的城市是不是也会讨论或得制定一个“城市精神” 呢,我还不清楚,但即使有吧,反正我不知道,这并不妨碍我知道它们的名字,也不妨碍我对这些城市有一个评价,纽约、巴黎、伦敦、东京、威尼斯、戛纳、汉 堡、华沙、平壤、仰光、喀布尔……各有形象,它们的历史和现实,是不是由某种被归纳出来的“城市精神”所左右,我当然也不知道。

  为什么突然之 间,确定“城市精神”成了一个风尚?或许是因为它已经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考核指标之一”。谁能说城市不该文明、精神不该重视呢,正如人应该愉快,但你 不能直接“抓住愉快不放”,而只能通过一些事情使他变得愉快,是不是。文明的事情、精神的事情,大概也是这样。
   2007-10-24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