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方觉:需要从第五代开始政治分享

我在今年4月香港《动向》杂志发表了题为“中共十七大的最大问题”的文章,第一个提出: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应该有出生于五十年代的成员,并指明习近平、李克强是合适人选;同时强调,五十年代出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不应该只来自共青团系统,还应该来自中共内另一个重要系统,习近平、李克强分别是这两个系统最年轻的代表人物。 图为习进平

今年5月,中国的使者到美国纽约征询我对中共“十七大”的看法,我再次提出:“十七大”的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需要有五十年代出生的成员。
今天,习近平、李克强成为了第十七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这为5年后中共“十八大”上第四代领导人退休准备了中共第五代领导人的两位主要人选。
习近平是我的老朋友,我们还有过共事的经历。
1991年,我们共同在福建省会福州的党政机关工作时,习近平曾对我感慨:他是一级一级干上来的。
习近平1982年初从中央领导机关到河北省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起步,几乎历经了地方党政领导职位的所有台阶,长达25年。前3年领导了内地一个县的以农村为主的改革,后22年是在改革开放前沿地带和市场经济活跃地区担任领导职务(福建省、浙江省、上海市),形成了比较强的改革意识,积累了比较多的改革经验。这种长期的改革经历在中共的高级官员中是很少的。
经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协商,我2003年来到美国。2004年春天我向美国政府的重要机构建议:希望美国政府积极接触习近平、李克强这样的未来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促进他们进一步改革开放。美国政府重视了我的建议。2006年9月,美国政府的一位重要部长首次以总统特别代表身分访问北京的途中,特地先在浙江省会杭州停留,专程会晤了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这是美国政府发出的一个正面信号。
当然,我也希望今后美国政府积极接触李克强。
李克强也是我的老朋友。八十年代初,我们共同在北京大学读书时就建立了政治友谊。大学毕业后,我们长期保持了政治友谊。我们的政治友谊是建立在愿意推动中国全面改革的基础上的。

图为李克强

1994年,李克强还是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曾对我谈到:国内国外都认为他做团中央第一书记相当低调。他对我表示愿意保持低调。我对“低调与否”这样看:在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职位上,因为远离改革开放,远离国计民生,适当低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从1998年7月李克强先后出任河南省长、河南省委书记、辽宁省委书记,就不应该在改革方面“保持低调”,就不应该在有效治理方面“保持低调”,就不应该在反腐败方面“保持低调”。在这些方面长期保持低调,党员不高兴,人民不高兴,国际社会不高兴,我也不高兴。
今天,中共确定了它的第五代领导人的两位主要人选,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中国的政治发展“到此为止”呢?
不能得出如此狭隘的结论。
不仅中共内有第五代,中共外也有第五代。中共内外的第五代需要政治分享。
这种政治分享可以分两步走。
第一步,中共外部第五代的具备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人物,出任若干部的部长和若干省的省长。
从名不副实的“民主党派”里“选拔”出个把部长,或从无党派的专家里“选拔”出个把部长,缺乏政治代表性,缺乏治理特长,也缺乏对国际社会的说服力。
第二步,5年后中共“十八大”上第四代领导人退休,第五代领导人需要把停滞过久的政治改革提上日程。政治改革应该是实质性的。这个实质是:实行各级政府领导人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直接选举;实行健康的建设性的多党政治竞争。
以民主化为目标的政治改革本质上就是政治分享:国家权力和公共职务在各个党派、各个利益集团、各个阶层之间合理分配。
我希望习近平、李克强不要忘记政治改革,我更希望他们在不久的未来真正推进中国的政治改革。
我也不会忘记政治改革,我也愿意和老朋友们共同参与中国的政治分享。
(2007年10月22日 作者是在美国的中国政治活动人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