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星期三

安希孟:圣诞节安希孟给研究生的上书言事理

直躬,以直道立身,《论语.子路》:“吾党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证之”。《宋史》:“必须公正之人典掌衡轴,直躬敢言,以辨得失”。典掌衡轴,直躬放言。郭齐勇却说“父为子隐”是吾中华传统。快嘴名嘴耍嘴皮子和卖脸蛋子一样龌龊。今日名嘴露馅马脚穿帮。学者不应该是江湖术士,电影名星,歌妓流萤。现代法制,反对徇情包庇,反对钻法律空子。人类不同于兽类亲情相隐。文化基督徒、武化佛宗师、汉语神学家,不能互隐其恶。导师和学生, 也不能互隐。我们现今有一个习惯,喜欢把自己的研究生论文评为优等。不过说到底还是认为自己优秀。我的研究生历来平庸,且备受我的责难。我这个父, 不会为子隐瞒。

研究生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培养研究生驾驭、使用、整合资源的能力。我之所以不惮烦地要求研究生广泛占有资料,是希望学会筛选、淘汰、整合、利用资源。这也是将来迈向一流学术的条件。广泛搜求整合取舍资料,徜徉(changyang)书海,文山淘金,去粗除芜,由表及里,取精用宏,由博返约,以简驭繁,是后天习得的技术。当然,查阅、检索之技巧也是在实际操作中培养的。广泛占有资讯,这和军事首长利用侦察手段潜入敌后掌握军事情报一个样。

最近,发给研究生一篇文章,大概把他们难住了。我说,“转发并解谜谈感受:犹太人说,抄一本书是文抄公,抄20本书就是大学者。此话怎解??犹太人除书以外,一无所有,却出了许多才俊之士。别人筑长城,盖建金銮宝殿,戎马关山,征讨杀伐,犹太人却在写书;别人建琼楼玉宇,犹太人却在读书。此乃一个书的民族而非马背上的民族。此邦读书比别邦多,销售纸笔和书最多,彼辈读书,是为与读者斗智争论,而不是科举取士,金榜题名,封妻荫子。 他们和总理争论,会被请去吃糖果。争论与怀疑,是其本色、精髓。孩子喜欢与老师辩论。研究生可以批评老师。彼等喜欢异议,嘲笑自己民族的病态和弱点。700万人皆总理、先知、学者、救主,、而非全民皆兵万人武斗举国经商。彼辈甚至和上帝争论如Job!

圣诞前夜,我要求研究生一体到教堂体会西方文化和人类一家的观念。我们要了解西域文化哲学,全方位多角度全息整合思考,而非了解一鳞半爪。西哲与夫西人之生活样态、风俗习惯、日常情趣,密切相关。尔等不可小觑。西人宗教仪规、典章诰谟,从中可以窥见荦荦(luoluo)大端。法律条款、教育理念、逻辑思维、历史观念、政党制度、世态万家,郁郁乎文哉,吾从西(方)。一切西化。节日:洋节泽沛,土节衰微。世间人情,万国公理,吾人当知晓。勿学歪理谬论,在国际社会胡搅蛮缠斗蛐蛐。哲学思虑,吾以西学视界反观中华。鸟语花香,只有精通西国鸟语,吾国花园才能姹紫嫣红。

太原市婚礼放炮酿惨剧,煤气泄露,剧烈爆炸,死伤狼籍。现在还有人宣传美国撤消对于华人社区“禁止燃放鞭炮令”是中国人民又一次伟大胜利。燃放炮竹,万国公害,华人最甚。我不知道中国人取得了什么胜利。违规——吾中华帝国在世界上的顽疾。法规明令禁止燃放鞭炮,你偏要按游击理论学本拉丹格瓦拉上井冈搞恐怖梁山好汉聚义群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人自为战,麻雀战,地道战,三打祝家庄,趁黑摸岗楼,月黑杀人夜,风高放火天,人肉包子店,武松杀寡嫂,血溅鸳鸯楼,醉打蒋门神,拳打镇关西,离现代文明十二万八千里之遥。咱中华帝国不能与联国周旋唱反调打游击违反现代文明。列国公法,联国章程, 吾人必须遵循。不可懈怠。

华南虎,某地弄虚作假。骗局被戳穿,当地政府辩解说,为了爱国,这地方必须有华南虎不能没有华南虎所以就必定有华南虎。一片爱国赤子心。 为了表明自己这个导师优秀, 自己弟子的文章就非得是优秀。有人则说,为了爱国爱华夏,必须有汉语神学,不能没有汉语神学,所以就有了汉语神学。咱中国人为了爱国,就一定把孔子他妈妈生育孔子这一天当作圣诞??

创爱国香烟、汉语香烟,目前十分盛行。一抽中华汉语爱国香烟,精神头就上来了。闯个西方红灯,算个鸟事?汉语神学,汉化基督教,经过提倡,目前正是枫叶红了的时候。一帮喜欢名人的人,纷纷扰攘,鸣锣开道。

好。现在我开始推销汉语基督教神学香烟。我最近向研究生推荐:朱九思,何谓九思??《论语》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明辨是非),听思聪(非礼勿听),色思温(和颜悦色),貌思恭(谦谦君子),言思忠(诚信),事思敬(敬业),疑思问,忿思难(考虑不良后果),见得思义(临财勿苟得)。咱们研究生可得人人谨遵。

不过,试比较基督教的八福,就知道纪念圣诞节有非比寻常的意义。这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加伟大的训诫。耶稣看见这许多人,就上了吕梁山,既已坐下,门徒到跟前来。他就开口教训他们说: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新约 马太福音 山上宝训 。

    若按照有些理论,孔子的九思,就可以代替基督教的八福。一幅滑稽相。然而大学生听了八福,就有些瞧不起九思。友人看到网上某君最近的讲话,要我作文批评。名人一名,出口就是交响乐。

我的一位研究生突返家乡故里,距离山西大学几百里,就是百里奚。安希孟说,也没有告诉一声。此公答曰,回家要给导师请假么?我一时语塞,老教授遇到新问题。不过我还是觉得,朋友嘛,打个招呼,也不失礼。以上是 安希孟的《告研究生同胞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