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江棋生:一吐为快迎新年

图:左起江棋生、蒋培坤、张祖桦、莫少平,右起刘晓波、杨建利、丁子霖、包遵信

中 国官方习惯于在阴霾下运用他们的权力。上个月,他们对包遵信先生的葬礼和追思会实施了搅局;这个月,他们对独立中文笔会的迎新年聚餐会进行了搅局。对他们 的第一次搅局,我更多的是责之斥之,怒不可遏,并为此执笔起草了《包遵信先生葬礼缺席者声明》。对他们的后两次搅局,我更多的是讥之嘲之,鄙视有加。

冬 至的前一天,在一片阴霾之中,几名政治警察客客气气上门来传达冷冰冰的禁令:不准举行聚餐会。我对警察说,请你们一定转告你们上头的决策者:即便他们愣不 讲法、不讲理、不讲情,只讲维护他们自己的政权,是不是也要有一点气度才好?几十个文人、作家、学者在一起吃个饭,天就塌了?再说了,当官的天天化纳税人 的钱在吃喝,我们自个儿掏钱,一年吃一次,就不成?其中一位警察对我说:你们不是光吃饭,不还总得聊点什么吗?这句话把我逗乐了,我笑着说:谁们在一起聚 餐,埋着头光吃不聊啊?话音刚落,章虹笑了,警察也都笑了。

聊,就是表达。当局知道,这几十号人,是一定会动真格地行使自己的表达权的——他们只愿意说真话,而且敢于说出官方最不爱听的真话。于是官方不惜再次动用国家公器,其矛头所指,就是公民的表达权。

在《世界人权宣言》即将闻世60周年的今天,中国当局还要与天赋人权对着干,真是想不鄙视都不成。而更让我瞧不起的,是官方口是心非,说一套做一套。

不 久以前,吴思先生曾经怀着极大的善意,尽可能从正面对中共十七大报告作了积极的解读。在近二万九千字的报告中,他圈点了其中的三句话:发展基层民主,保障 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我记得,吴思先生特别肯定了“表达权”的提出是有新意 的。吴思的细心给我带来过窃喜。我想,如果中共高层真能洗心革面,不再侵犯而是“保障”公民的表达权,那么,刚当上笔会副会长的我,可就省心多了。因为独 立中文笔会是一个专事捍卫表达权的非政府组织,它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营救系狱作家。若官方真有诚意要“保障”表达权,那,还不赶紧把关在牢里的作家都 给放了?那,以后不就再也没有以言治罪这档子事了?那,笔会不就剩互相砥砺、切磋,写出更多美文这件差使了吗?

事情当然不会一下子变得如此美妙。不过我想,依据做人的常理,官方既然好不容易听取了幕僚和智囊的规劝,下决心在其最重要的文件中作出了“保障”表达权的承诺,那么,最起码也要在墨迹未干的时候,“说话算数”,硬着头皮加以信守吧?

然而,离胡锦涛宣读十七大报告还不到20天,当人们前往北京东郊殡仪馆向包先生遗体作最后的告别,行使表达权表达自己的哀痛之情时,当局居然就将其“保障”表达权的宣示抛于九霄云外,大范围动用警力对公民的表达权实施侵犯和践踏。在胡锦涛宣读十七大报告后的第40天,当人们前往戴斯大酒店举办包先生追思会,行使表达权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时,当局再次将其“保障”表达权的承诺弃之如敝履,动用政府强制力非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野蛮切断电源直至公然捣乱会场。

沿袭国际笔会的传统,独立中文笔会原订于冬至日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新年聚餐会。这一天,距胡锦涛宣读十七大报告仅仅相隔68天。 这一天,笔会在京会员、少数外省会员及部分在京知识界朋友聚在一起干什么呢?行使表达权,表达我们对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和写作自由的热爱和珍视;给廖亦武 先生颁发独立中文笔会第五届自由写作奖,给李剑虹女士颁发笔会第三届林昭纪念奖。然而,当局又一次不顾廉耻,自食其言,下手猛搯公民的表达权。为此,独立 中文笔会发出强烈抗议,谴责中国警方阻止在北京的迎新年聚餐会。

的 确,当局每次干缺德事,决策者总是躲在幕后,从不露脸,而把政治警察和片警派往第一线。因此,我们的直接“训政”对象就只能是警方。冬至日前一天下午,我 对政治警察说,无论你们的上司一想到我们的相聚头皮有多麻,心中多不爽,要我看也只能收敛干预之念,一跺脚随它去。因为,我们仅仅是在行使自己的人权。更 何况,你们的上司刚刚说过要“保障”人民的表达权。试问:做人能这样荣耻颠倒、食言而肥么?

缺乏诚信是做人的大忌。我不知道幕后下禁令的中共高层,会不会对自己的口是心非多少有点脸红。我知道我们的一些朋友,即便是私下承诺打了折扣,也会像一日三餐喝了二锅头似的,脸红好几天。

冬至夜,在沉沉阴霾中,聚餐会黄了,警察撤岗了。本来,朋友知己相聚一堂,吃杭帮菜迎新年,是多好的一件事。87岁 高龄的许良英先生对我说,于浩成先生回国之后,他还没和于先生见过面。他特别想在聚餐会上与于先生、张思之先生、贺卫方先生等旧雨新知一见为快。笔会会员 张显扬老师听说许良英先生、王来棣老师和蒋培坤老师都已申请加入笔会,禁不住击节赞之,连声说“好!”,并盼着能在聚餐会上与人大校友丁老师、蒋老师久别 重逢。第二届自由写作奖得主章诒和老师也早就念着要到场,以便当面向廖亦武表示由衷的祝贺。徐友渔先生特意从网上查明,有一趟公交车从他家门口直达定慧寺 旁的“新开元”大酒店。即将成为笔会会员的张博树先生届时也将高兴地莅会,而莫少平律师则会以自己的海量而再次称雄……

真的,本来是多有情趣、多有格调的聚餐迎新会,却愣被人生生给搅了。那么,就让我痛痛快快说几句心里话,来迎接新的一年吧。

20071227日 于 北京家中

(自由亚洲电台1228日播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