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星期五

何良懋:《陈日君:照亮公义的枢机》

每年12月圣诞节是基督教教徒最重视的日子,皆因相传二千年前耶稣在这个月份降生,目的拯救世人,道成肉身,在卑微的世间与带着原罪的凡人共呼吸,最终为救赎世人罪愆而给钉死十字架上。在这个有着庄严宗教意义的时刻,就让何良懋为大家评介一本与中国教会有关的新书。

这次介绍的《陈日君:照亮公义的枢机》,原书为法文,由法国巴黎《十字架日报》(la Croix)记者Dorian Malovic,在2006年多次专访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见图)而写成,翌年5月出版法文版;两个月后,交由香港黎智英为大老板的壹出版有限公司编印了中文版,20077月在香港出版。译者有吴颖思、廖爱萍、潘凯盈等。全书主体内容分四章另加小结「展望未来」。

第一章是「根源.中国」,第二章「慈幼会的教育家」,第三章「唤醒港人的民主意识」,第四章「梵蒂冈的外交官」。1932年生于上海的陈日君,在194816岁时以上海慈幼会初读修士身分到香港读书,后在香港慈幼会协助下到意大利修读神学,并于1961年擢升为神父。1996年,升至香港教区主教助理。2002年,陈日君接替逝世的胡振中枢机的职位。20062月中,75岁的陈日君更获罗马教宗本笃十六世若瑟·拉青格册封为枢机主教。

陈日君接受法国记者访问时透露,2006年年初,中国外交部一位高级官员在香港探望他,表示希望他能说服罗马教廷,接纳北京关于自行委任在华主教的立场。陈日君说道:「我拒绝了他,因为我知道怎样做才是为我的国家好。中国天主教爱国教会在主教任命方式的立场,是错误和不可接受的。」(页90)他同时也表示,自己「相信中国政府应该明白到我是完全为中国利益出发,因为我爱我的祖国——中国」。

事实上,在1996年获擢升为香港教区主教助理之前的七年间,陈日君一直忙于在中国内地多处教会机构从事公余的教育工作,他在书中就提到,这几年曾获当局批准在国内多间神学院授课,总共到过七个不同的教区:上海、西安、武汉、河北石家庄、渖阳、浙江省以至北京的国家教区神学院。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1,200万天主教徒。

作者提出,以陈日君的性格,很难想像他曾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对当时在中国的所见所闻保持缄默。这位港人眼中的「香港良心」、「出位主教」对此解释道:「在中国教学的七年间,我尽量规行矩步,从来没有公开指责当时那些不理想的情况。……我需要保持沉默,因为我不想牺牲这个可以教育年轻中国神学院修生的机会。这时期,我最重要的责任……是去了解、观察,和明白这个时代的真实情况。」(页53

陈日君强调,教区一定要由主教而不是政治机关来管理。他多次批评官方中国天主教爱国教会妨碍中国教会全面统一。理由很简单:假如今天中国地下教会信徒公开身分,立即就会落入政府控制之中,这正正是天主教爱国教会想见到的事情,就别妄想中国天主教爱国教会愿意为天主教徒的利益着想。陈日君更呼吁教廷应向全世界发出警告,提醒世人政治党派正利用宗教谋取其自身利益,甚至在教区内「胡作非为」,令到中国一些神职人员噤若寒蝉。

谈到香港事务,陈日君提及20012002年港人内地子女居港权风波,以及2003年《基本法》第23条立法胎死腹中事件。在这两项重大议题上,他表达了非常清晰的讯息:全力支持人权、自由、法治和民主原则。在「居港权」方面,他说:「教会的态度是希望家庭团聚,从人道角度看,我们不能接受一个妻儿在内地的港人,因为居留权的问题,而被迫与家人分散两地。我的前任胡枢机亦大力维护家庭团聚的政策,对他来说,这是基本人权。但(香港特区)政府并没有根据终审法院的裁决,批准这类家庭团聚,反而要求人大释法。」正因为香港教区在此事上与政府不同调,就「变成了政府的敌人」。

陈日君说,香港天主教会反对23条立法,那是「没有选择的余地」,他指北京想以中国国家安全为名,限制港人的活动、思想和言论自由;如果通过第23条的立法程序,将令所有港人生活在随时随地受到迫害的阴影下,「香港的教会更肯定会像国内的教会一样受到监视」。陈日君问道:「面对这样的威胁,我怎可以保持沉默呢?」结论:天主教会的社会课清楚教导我们应该对抗这些不公平。当年教区动员全港数以十万计教徒,参与「七一」50万人大游行。而23条立法工作终在200379日宣布无限期搁置。主其事的香港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宣布辞职、特首董建华翌年下台。

说到香港回归十年情况,陈日君的警句是:「香港的客观环境及行事准则正逐渐被中国大陆同化,言论自由变得更为珍贵和越来越罕有了。」(页73)他又说得很清楚:教会支持民主,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需要直接参与和关注政治问题,而非单单作为旁观者,我们透过参与政治的过程,以捍卫《圣经》的意义。」(页61)充分体现一位「非常主教」的思路特色。

本书介绍陈日君出身和言行,在中文书籍中算是详细的,尤其在今天香港日渐向北方利益倾斜的年代,弥足珍贵。唯对于这位不一般主教与泛民主派头面人物如李柱铭,何俊仁等,以及和《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之间怎样结成「神圣同盟」的底蕴,全书没有只字交代,实为美中不足之处。起码宜在附录点出这一点「政坛内幕」,或可为读者展示更多参考资讯,至少有助了解陈日君的政治意识形态转变过程。

何良懋这次的书评就到此为止,并顺祝听众朋友新年进步!(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