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许志永:就胡佳被捕致胡锦涛主席的公开信

——为了一个现代文明的中国

尊敬的胡锦涛主席:

也许您不知道,20071227日, 一个叫胡佳的纯真勇敢的中国公民被捕了,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很多天的痛苦和悲哀让我在这样一个周末的清晨突然醒来再也无法忍受一种发自内心的羞耻 感,我不得不给您写这封信,不是因为胡佳是我的朋友,而是因为胡佳内心深处令人震撼的纯粹和善良,不仅是为了胡佳的自由,更是为了呼唤我们这个民族和解与 宽容的新时代。请原谅我以这种公开的方式,这是一个对民族、国家有责任心的公民表达对一个现代文明中国的期望,这些话不仅想说给您,也想讲给这个国家所有 的公民。

胡佳所涉嫌罪名我不用了解大概就能猜到原因,应该是他写的一些文章触犯了禁忌——他常常在发布别人受难的信息的时候加上几句自己的评论为此滕彪曾经提醒过他,因为他的内心充满了阳光,从没有任何阴谋,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公开的。

但是,我猜测,胡佳被捕最直接的原因很可能是他对奥运的不同的声音。也许和胡佳不一样,我是如此地期盼着奥运,如此地期盼奥运给中国现代文明带来的促进,至今我都清楚地记得2001713日奥运申办成功北京市民涌入广场的那一刻,在扬州的我和同学们喝的酩酊大醉甚至抱头痛哭。正因为这种渴望,和很多公民一样,我有意无意回避了奥运背后这个国家的另一面。

也许,胡 佳应该像千千万万普通中国人一样更全面看待这个社会的进步,不应该如此激烈地批评政府。也许,胡佳应该更多去理解一个大国现代化道路的艰难和奥运对于中国 现代文明的意义。也许,我应该劝胡佳谨慎一点——很多朋友都劝过他要学会保护自己。可是,胡佳是一个纯真的孩子,他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另一面那成千上万遭受 不正义煎熬的人们,他无法保持沉默,在这样的社会中他没有能力保护自己。其实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所谓谨慎不就是更圆滑更懦弱一点么?我只是比他更圆滑更懦 弱一点而已,我没有资格劝说胡佳,我也相信,一个国家有不同的观点哪怕是偏激的观点应该是正常的,每一个人都有资格以反对奥运的方式表达对这个国家的爱。

为一个声 势浩大的庆典仪式扼杀所有不同的声音,这是极权专制的逻辑。我们从小就知道安徒生童话里一个著名的故事,现在,我们在见证那个故事的续集——那个说出真话 的孩子的命运。胡佳就是那个说出真话的孩子,当所有的人都沉默的时候只有他从不顾及自己的安危,当这个国家为这个浩大的仪式而歌舞升平的时候,胡佳那么顽 固地追求2001年 中国奥申委主席关于人权奥运的庄严承诺,他的声音代表了这个社会的另一面,成千上万的土地被征用者、房屋被拆迁者、输血感染艾滋病者、司法冤狱受害者…… 他们绝望无助的呐喊,他们在北京南站聚居成上访者的村落,他们的村落被一次又一次拆除,永定河上的桥洞里零下十度的寒风中有他们的家。当他们的呐喊无法在 自己国家的局域网上出声的时候,他们找到了胡佳,一拨又一波的上访者来到他的那个叫做自由城的家,胡佳帮助他们把声音传给文明的人类。

我知道奥运对这个民族的意义,我们如此看重奥运,如此看重在世界面前的形象,这背后是百年屈辱给我们这个民族带来的心灵的阴影。但是,掩盖了自己社会的裂痕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能找回失落的自信。要知道,在这个文明的时代,有不同声音的国家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

像胡佳一 样,我也是一个民族主义者。当然,我不会像他那样去追求钓鱼岛,我渴望一个民族发自内心的自信,它不是一些岛屿甚至强大的武力,而是我们的超越其他民族的 优越的文明。奥运本来是一个展示我们这个民族强大和自信的机会。可是,为了这个百年庆典,我看到我们的政府是如此敏感和易怒。20074月在耶鲁大学法学院,一个女生在一个小型集会上号召大家利用奥运迫使中国政府给苏丹政府施加压力以拯救达尔富尔的难民,后来我了解到,这位24岁的来自南美的法学院女生是一个叫“达尔富尔24小 时”的组织的发起人之一,她的行为只是出于对人权的纯真的信仰,她的批评背后并没有多么深刻的阴谋。在一个现代文明社会里,各种不同的声音哪怕是很刺耳声 音都是正常的。可是,在我们国家外交部的激烈抗议声中,这个学生社团也许就是“国际敌对组织”之一,因为我们的政府的愤怒,这种本来正常的批评声音的效果 被急剧放大了。当然,后来我很高兴看到,我们国家对苏丹的政策有所变化,我们开始担负起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

现在,这 异常激烈的反应出现在了国内。黑龙江的农民为了捍卫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打出“要奥运更要人权”的口号,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现在,胡佳也面临同样的指 控。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国家有着太多的伤痕,城乡之间,穷人富人之间,权势者和无权者之间,扼杀了不同的声音,那些伤痕也许暂时被掩盖,但是,扼 杀不同声音的国家警察,正是这个民族最大的伤痕,逮捕胡佳,正在向全世界证明,这是一个专制的国家,一个远离现代文明的国家,一个践踏人权的国家。如果说 这一切是为了奥运,这该是对奥运的多么悲哀的羞辱,如果说这一切是为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光荣与骄傲,这该是多么可耻的骄傲啊。

在这个星 球上文明人类的注视下,在北京那个叫做自由城的地方常年驻守着不穿制服的警察,一个中国公民仅仅因为坚守内心的良知和正义而被捕,他的柔弱的妻子和刚出生 两个月的女儿成为自由城的囚徒。我们总是试图掩盖什么,可是今天这个时代我们所有的掩盖行为本身都暴露在阳光之下。我不是为胡佳而难过,我是为这个国家而 痛苦。我的祖国不应该这样,我所属的这个民族不应该这样。她应当是一个阳光的善良的纯真的自信的民族,一个建立在良知和正义基础上的国家,她没有那么多猥 琐和耻辱,她不会成为人类耻笑的对象。我不想说,审判胡佳对奥运多么不利,我不想说这又将是没完没了的抗争,我不想用这些功利的方式说话,我只是渴望我们 这个民族应有的自信,渴望我们这个社会应有的理解与宽容。

我了解胡佳,他是一个赤诚无私的志愿者,几乎是一个职业的志愿者,哪里最需要有人帮助,他就出现在哪里。他曾经在内蒙恩格贝沙漠植树,在青海为保护藏羚羊而奔走,在河南艾滋病疫区为那些绝望的受难者呼吁。2003年当一个21岁的大学女生因为自由言论而失踪以后,胡佳骑上自行车直接去了公安部门,认真地质问他们这究竟是为什么。在很多次的质问、抗议、软禁、失踪之后,胡佳逐渐成了传说中的政治异议人士,在深重的恐惧面前,当所有的人都沉默时,胡佳从来没有停止过呐喊。

可以理 解,在大多数中国人看来,他的一些话可能太偏激了,但是,他的声音也不是他一个人的,而是这个社会中遭遇不公正的千千万万人的呼声。三年多来他从一个环保 志愿者逐渐成为一个“人权钉子户”,每一步都是因为坚守纯粹的良知——如果非要说他有什么过错的话那就是他太纯粹了,然后他就遭到长时间的没有法律根据的 软禁甚至暴力,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他那样执著的个性,都会走到这一步的。

胡佳是我 所见过的最纯真最善良最勇敢的中国人,我可以自豪的说,胡佳就是当代中国的良心。曾经以为,这个民族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征服、杀戮和政治运动之后,已经彻 底灭绝了传说中的侠肝义胆浩然正气的基因,以为从此这个民族就以中庸之道哲学来掩饰自己内心的麻木、自私和懦弱,但胡佳又给了我们高贵的榜样,他是那么的 勇敢,那么的纯粹,他让我感到羞愧。他呼唤人权奥运,正如他为藏羚羊、为艾滋病患者、为钓鱼岛问题奔走呼号一样,都是出于最本真的信念。他是这个民族罕见 的圣徒一样的人物,他来到这世上就是为了奉献,为了博大的爱,他不是国家的敌人,不是任何人的敌人。如果这样一个人受到审判,那就是审判13亿中国人脆弱的良心,如果他受到审判还没有人站出来说话,这将是一个民族永远的耻辱!

我们都深爱着这个国家,我们都为良知和正义而努力,我们都怀着一个美好社会的梦想,我们都愿意为一个梦想而承担责任。但是,胡佳为这个社会承担责任的方式不应当是这样的。胡佳为作为一个当之无愧的人权捍卫者,他应当成为中国的人权大使,而不是一个国家的囚徒。

一个缺失 了道德良知的社会绝不会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一个泯灭了坚守良知正义之士的国家绝不会是一个令人骄傲的国家。在一个犬儒主义盛行的年代,麻木、冷漠、腐败、 堕落、不负责任已经成为这个民族政治生活的常态,我们这个民族太缺少胡佳了,太缺少坚守良知正义的浩然正气了,胡佳那纯粹的令人震撼的正直、善良、纯真, 是这个民族最值得珍惜的。

我为这样 纯粹的人被捕而感到难过,不仅为胡佳,更为我们的政府而难过。不仅为一个家庭的痛苦而难过,更为我们国家的仇恨与敌意而难过。此刻,我跟在艾晓明老师、翟 明磊先生、滕彪先生、刘晓波先生等勇敢公民的后面站出来为胡佳说话,因为他是我的榜样,纯洁勇敢的榜样,因为我相信,总有一天每一个人心中的爱足以融化冰 冷的岩石,足以驱散恐惧的阴霾,因为我相信这个国家是有希望的,她的优秀公民应该成为这个国家的建设者而不是囚犯和流亡者。

我不愿意 用“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样的恶俗的所谓智慧来形容我们这个民族历史上最杰出的仁人志士。二十世纪的历史上,为了探索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道路,无数仁人 志士呐喊过,奋斗过,牺牲过。可是,真正让这个民族耻辱的,不是他们牺牲于外敌的入侵,而是牺牲于自己同胞的手下。他们深爱自己的国家,但他们仅仅因为坚 守自己的观点就被杀死、被监禁、被流放,他们的牺牲是这个民族最大的不幸。

俄罗斯人已经正视那段悲惨的历史。20071030日,普京总统在政治迫害受难者纪念日参加布托沃射击场举行的纪念活动时说,那些受难者是有着自己观点的民众,他们并没有害怕说出自己的观点,他们是民族最优秀的人。

今天,人类社会绝大部分国家已经告别了野蛮专制时代,不会因为政治观点分歧而成为一个罪名。但是在我们国家,因为不同的观点和言论而被捕入狱或者流亡的仍有很多人。2004年深秋,在纽约我见到了刘宾雁先生。讲起自己的家乡,他那么的幸福,讲到自己祖国的变迁,他那么的欣慰,我会永远记得属于这位古稀老人的一个幸福的下午。可是,自从1989年开始,他成为一个政治流亡者,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未能踏上自己的国土。直到今天,在世界各地,还有很多我们的民族精英不能回到自己的祖国。其实,他们也和我们,和你们一样,热爱自己的国家。

是的,不 仅胡佳,那些在过去一个多世纪历史上为了这个民族走向现代文明而付出牺牲的同胞,那些为表达自己政治见解而至今仍然失去人身自由的同胞,那些热爱这个国家 坚守良知正义却至今仍然流亡在世界各地的同胞,他们是这个民族最优秀的人。面对历史,我们记下的不应当是仇恨,而应当是那曾经热血沸腾的激情与梦想。2008,或许还有以后的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怀着热切的期望——让那些因为坚守良心而犯罪的公民获得自由,让那些流亡海外的赤子回到自己的祖国,他们应当成为文明时代的建设者。

我之所以 给您写这封信,还因为对您以及千千万万体制内民族精英怀有美好的期待。相信您也希望推动社会进步,中国不可能置身于人类文明的潮流之外。相信您也希望我们 的国家更加民主法治、社会更加公平正义,人民更加自由幸福。相信您和我们的梦想一样,只是,我们站在不同的位置而已。对于所有为这个民族进步而做出贡献的 人我都深怀敬意,对于您我从未放弃乐观的期望。我为2007年媒体言论自由的扩大而鼓舞,为您的新年献词而欢欣——我告诉很多朋友说从您的新年讲话中看到了政治改革的希望,为这个国家每一点一滴的进步而感动。

正因为有 这样的美好的期待,当您的下属把坚守良知正义的公民当成敌人的时候,我不愿意成为一个旁观者,在国家的名誉被践踏的时刻,我不愿意成为一个旁观者。此刻, 我与胡佳站在一起。可是,我却没有为胡佳被拘捕而愤怒和仇恨,我是如此的心平气和,因为我支持奥运,因为我看到这个国家在进步,我只是为此感到难过,我更 愿意相信这是误解,这是不应该有的误解,这是不应该有的荒诞的仇恨。

我不愿意 看到人与人之间相互敌意和嘲笑,不愿意看到警察嘲笑胡佳“精神病”,也不愿意看到胡佳嘲笑他们是“鹰犬”,不愿意看到很多人嘲笑中国没有人权。但是我知道 这个国家有问题,胡佳和政府之间也许都是出于对国家的责任而产生了分歧,但分歧的处理方式不应当是跟踪、监禁甚至暴力。不仅是胡佳,整个社会充斥着暴力接 访、黑社会殴打小区业主、城管打死人的消息,我们这个社会有着太多的暴戾之气。我们每一个公民对此都负有责任,但是我想,作为国家元首,您应当负有更大的 责任。

也许,在 很多人看来,这样的一封信是多么的幼稚甚至是愚蠢,可是此刻,我为自己的这种信念深深感动着,无论遭遇什么样的嘲笑乃至打击我也从不放弃一个纯真的愿望 ——给胡佳自由,开始这个民族和解与宽容的时代。我知道,迈出这一步很艰难,这个国家历史上有过太多的敌意和仇恨,但是,一个现代文明的中国必须迈出这一 步。十八年之后,天安门母亲丧子的痛苦已经化为对这个民族博大的爱,还有什么不可以改变的呢?

2008是 中国的奥运之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在三十周年之际,我们将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开放的中国。可是,我们这个民族最需要的开放不是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成就, 而是这个民族心灵的开放,这个民族的每一分子面向人类文明尤其是面向自己同胞心灵的开放。打碎隔在每一个同胞心灵周围厚厚的樊篱,让这13亿人的内心永远摆脱专制恐惧的阴霾,永远生活在自由的阳光之下,是时候了。您有这样机会去消除敌意和恐惧,而不是制造新的敌意和恐惧,您有这样的机会为这个民族塑造一个永恒的道德丰碑,以照亮未来的道路。我们期待着,我们也在努力着,为了一个现代文明的中国。

公民 许志永

2008-1-20



作者简介
许志永,北京邮电大学文法经济学院讲师。第十三届海淀区人大代表。2003年“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对收容遣送制度做违宪审查的发起人。公盟咨询公司(前“阳光宪道”)创办人。

  1973年生于河南省民权县。1990年入兰州大学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1995年,再入兰州大学法律系,获法学硕士学位;1999年,入北京大学法学院,2002年获法学博士学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