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林保华:我的一生人



《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封面

海外的中国人﹐不应该是民族主义陷阱的狭隘人﹐而要做一个人权高於主权的全球自由人。理解正在奋斗﹑成长而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台湾人。

一生人﹐可以是不同地方﹑各种各样的人﹐我尤其是这样的人。
我出生在中国重庆使朋友误会我是中国重庆人﹐其实是中国福建人。原因老爸是福建人﹐老妈却是上海出生的满州人﹐所以命中注定我不可能做纯粹中国人﹐而是云游四方的杂种人。别看不起杂种人﹐未来中国的总书记可能就是杂种人。(粤语“习总”谐音“杂种”。)

我出生两个月後被父母亲带到印尼成为印尼华侨人﹐17岁回到中国再次成了中国人﹐1976年到香港成为香港人。1997年香港主权转移前夕移民做美国绿卡华裔人﹐2006年来台湾做台湾人。

有两个阶段我难以做人﹕第一阶段是以为做了堂堂中国人﹐可是政治运动一来整一批一批的人﹐我就二十年里夹着尾巴做人﹔大饥荒我没有成为死人﹐文革的教训却让我重新做人。第二阶段成为香港人﹐却是难听的殖民地人﹐一切从新开始难做人﹐语言不通输给本地人﹐朋友不多觉得是孤独人﹐文凭不承认很难做专业人﹐见到从中国回流到香港的老同学只能自叹“同是天涯沦落人”﹐有人吃回头草回到中国骂英国人欺压中国人﹐我则强化认同而开始尝试在自由的大环境里奋斗做自由人﹐ 总算老天不负有心人。

资讯自由的香港使我成为评论人﹐除了自己努力﹑贵人相助还由於我是幸运人﹐因为我是一九三八年出生又是三十八岁到香港的“生发”人。嚐过自由滋味的我不愿九七後留在香港成为鸟笼人﹐所以跑到美国追寻做海阔天空的全球人。然而台湾的政局越来越像香港使我成为忧心人﹐不如回到台湾利用余生做个拼命人。台湾充实与便利的生活以及优於美国的健保福利使我成为安乐人﹐感谢台湾收容我这个流浪人﹐更期望台湾人珍视自己福气做一个独立的台湾人。

我这本书“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的出版目的是希望来台湾的中国人﹐认同做一个享有普世民主价值的台湾人﹐你们并不是天涯沦落人﹐否则为何不愿回到已经“崛起”的中国做个纯粹中国人﹖海外的中国人﹐也不应该是民族主义陷阱的狭隘人﹐而要做一个人权高於主权的全球自由人。理解正在奋斗﹑成长而要掌握自己命运的台湾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们要做顶天立地良心人。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出版本书的廖志峰出版人和他的允晨出版社同人﹐并感谢在百忙中为本书题词的彭明敏前辈人﹐及谢志伟﹑陈师孟﹑金恒炜三个写序人﹐尤其是恒炜兄还是一个主持人﹔还感谢包括彭明敏教授﹑李鸿禧教授﹑黄越绥大姐﹑文建会吴锦发副主委﹑广电基金会林育卉执行长﹑名嘴陈立宏等等刚刚发言的友人﹐更感谢拨冗来参加这个发布会的﹑认识与不认识的媒体人与各界客人﹐以及支持与帮助我们夫妇的所有人。

最後我要说﹐我们一定不做天涯沦落人﹐要做台湾自由人。上天保佑台湾人。

(在“一个中国人的台湾情”新书发布会上的讲话﹐二○○八年一月四日)


图为林保华、杨月清夫妇

(原载《动向》2008年1-2月号合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