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严家祺:网路生态学

我计划在“博讯”的“博客”上和众多、有兴趣的“网虫”在一起,用相当長的一段时间(不过有间歇性)共同建立一门学科————“网路生态学”。

网路生态学探讨以下几個问题:

  1. 网路上有多少“物种”?如果把“网虫”称为“微生物”的話,那么,网路上什么现象可以称为“病毒”、“真菌”、“植物”、“动物”或“人类”? “博讯”、“多维”、張伟国的“新世纪”、美联社、“法新社”、新华社是动物嗎?
  2. 网路上的“生存竞争”和自然界的“生存竞争”有什么不同?
  3. 在网路时代,报纸、杂志、“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的作用是如何日趋下降的?今后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可以用什么电脑“软件”代替?网路与“电视”有什么样的关系?网路能代替电视嗎?
  4. 在网路时代,一个“新闻”,要具备哪些要素才能引起广泛注意?一个“新闻”要具备哪些要素才能引起持久注意?(因为刻意制造的“新闻”一般没有“持久力”。)
  5. 政治家、政客每天能用多少时间停留在网路上?政治家、政客应当怎样利用网路?“权力”和“影响力”是不同的,“网虫”只有影响力,而“政治动物”追求的是“权力”。一些“网虫”以为有了“影响力”就成为“政治人(动)物”了,这是一种“自我误导”现象。今天的“网虫”(不在“现实世界”中活动,没有“权力”只在“网路”追求“影响力”的人)在什么条件下才能成为或重新成为政治家或政客?

以上只是列举几个问题。网路生态学的建立和发展,要靠众多“网路微生物”的持久努力。

我希望,“网路生态学”可仿照“维基百科全书”(Wikipedia)的方式建立起来。我还希望有几位“网虫”能自我分工(不怕与别的“网虫”重复,即使有几个“网虫”做同一件事,通过“生存竞争”,会有一人坚持下来,直到“网路生态学”初步建成)。

我本人是一个“间歇性网虫”,不会随时关注“网路生态学”的形成和发展。

                  (严家祺2008·1·21 纽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