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章立凡:抵制法货就能办好奥运?

——在博客中国“抵制家乐福与国人的爱国情感”研讨会上的发言

(2008年4月19日)

既然是座谈会,烦请各位保持有风度的对抗。今年所有的纠葛,都是围绕奥运这一件事开始的,我们应该现实地来看这待个问题。北京奥运在一些国家受到了抵制, 民众中有很激愤的情绪,媒体做了这些方面的宣传,形成了现在这么一种形势。这种形势到底对奥运有没有好处?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有没有好处?我觉得还是应该着 眼于这一点来考察。

今年我国的股民损失严重,大家都希望在奥运前有点利好,翻翻本。我国的这些商家呢,也都想借着奥运赚点钱,这是很俗的事情,但也是很现实的。我国政府,也想从奥运树立一个大国形象。这些我觉得都无可厚非。

问题是:现在抵制法国货也好,抵制其他国家的货也好,这种做法能不能达到办好奥运的目的?我觉得可能会影响奥运。我大致查了一下什么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按 照奥林匹克宪章,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具体地来讲,它有几个原则,常包括参与原则、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友谊原则和奋 斗原则。其中友谊原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奥林匹克运动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体育活动,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 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的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我想。这个是一个很正式的描述。

2008北京奥运也是有口号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如果讲民族主义,我不想跟各位争,一个民族有民族主义这不奇怪。但是我觉得狭隘民族主义不符 合奥运精神,我这个说法应该可以成立:我们不要有狭隘的、极端的民族主义。至于说某个民族在某些事件发生的时候,有些民族情绪,或者说有些民族主义,这个 我觉得都不奇怪。

还有所谓政治化的问题,要说政治化,中国在80年代也抵制过奥运会。到今天我们说,抵制北京奥运会就是把奥运政治化,这个算不算双重标准呢?我觉得可以不算。因为改革开放30年,我们这个社会有进步了。把奥运政治化,实际上对中国也没有好处。

我们再看经济形势,现在很多人预测,在奥运结束以后经济上有可能出现滑坡。现在这场民族主义情绪的起来,我相信不是在座各位策动,但背后是一种什么样高层 博弈,我们没法解释。实际上,民族主义这个东西历来是被政治家利用的,我们也很可能是政治家手中的一个筹码。从高层的博弈来讲,在奥运上打民族主义这张 牌,如果奥运搞得不好,那么有一个谁来承担责任的问题;如果奥运以后经济出现滑坡,还可以继续打民族主义这张牌,指责反华势力造成了经济的滑坡。我想是预 留了一些排气的通道,为未来所预设了一些话题。当然这只是我根据经验的一种猜测,也可能不对,也可能有些人不同意我的观点,这个不要紧。

再说反华势力,我想了半天,搜索了半天,到底反华势力是谁?我不太清楚。像美国和俄国吧,好像跟我们有战略伙伴关系。而且很多高官也把他们的子女、他们的 家产放到了美国这样的国家去了。中国在那儿有大量的钱,我不知道他们有什么必要反华。再看国际资本或者说跨国公司,他们有没有必要反华?跨国公司在中国有 巨大的利益,如果按现在这个现状,我觉得很符合国际资本的口味。也有人披露说,美国的某些研究机构有这样的报告,提出要阻击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认为这符合 美国的利益,符合他们在华利益的最大化。

刚才大家争论,说这个“华”到底是指中华民族,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CNN道歉的说法好像是:我反的不是中华,我反的是中共。它这么解释,搞得我们大家、 至少我个人有点失去目标了。到现在为止,我没有搜到具体的“反华势力”,只有具体的个人参与了什么游行。在美国有个中国女孩被搜出来了,大家连她在青岛的 家知道了。这种“人肉搜索”是有的。但是作为某种反华势力,我现在还没搜到,大家还可以继续去搜。

我们经常说自己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那就应该有一点“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气度,不该为一些杂音或抵制就显得那么急躁,这样好像不太够大国风度。一 个有自信的民主政府,绝对不会对一些反对的声音表现得非常地敏感。不要让媒体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被侮辱、被损害的小女孩,只会回到家里哭诉,然后发动三亲六 故去护驾,去骂阵。这个做法显得小家子气,不够一个大国风度。

发言快结束了,就剩一句话:各位的爱国之心,我很钦佩;爱民族,我也赞同。从我自己来讲,第一,反对西藏独立,支持国家统一,这是我很明确的底线;其次,我赞成奥林匹克精神,反对把体育政治化。谢谢!

“抵制家乐福与国人的爱国情感”研讨会链接:

http://bbspage.bokee.com/2008zt/dizhiyantaohui/index.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