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张耀杰:我是一个人权钉子户



我写了一个发言稿,内容比较长。有的朋友手上有,有的没有,回头我可以发给大家。我在后面还摆了十本书,是我这几年先后出的书。别的本事没有,我就是写书的一个人。这个事情之所以发生在我身上,就是因为平时写文章、说话自由习惯了吧,有时候说了一些不该说的人。人家给我的解聘,就是因为我出了一次国,就给了这样一个处理。按照我自己的理解就是很简单的一个事情,就是200
31229日上午,我所在的单位开了一个会议,是领导干部述职大会,要求处级以上和副研究员以上的人士参加,我也到会了。我们的院长叫王文章,这个述职报告结束以后,我们所有一个50多岁的博士,叫杨云峰,他说要发言,提意见,他就上去了,拿了一个稿就念了,大概的意思就是说,我是博士,我50多岁了,我当过兵,然后你们小年轻30多岁的行政人员,开车、当司机的都有房子了,你一间房子都不给我分,让我自己花钱租房子,这是打击迫害我。就说了这样的话,我们院长没有回答他的问题,就说了一句话,说这个人总是说要到天安门去闹事。这是我们院长说的。这句话说完以后,前面的所长、处长几十个人一下子就站起来了,就指着杨云峰说“滚下去!滚下去!”因为他是我们所的同事,我刚好坐在一边,我很明白,我们所现在只有六个人,当时三个所长,剩下三个兵。我很明白没有人肯为他说话的,我和这个人也不熟悉的,平时我们那个地方不上班的,一个月也见不了一面。但是,总该有人为他说一句话呀,我就站起来了,我说“你们干什么啊,你们现在还要打右派啊”。就这样一句话,我就坐下来了,就因为这句话,这些年我们这个院长就一直在找我的事,职称不给我评,包括这一次的出国事情。因为职称不给我评我有一些赌气,我当时就想我是因私护照,我请了假,我可以说也可以不说,但是不给我评职称我很恼火。他们说我们就是不给你评职称,我们可以拿500万给你打官司,我出国以前刚刚发生过这样的事,我当时就赌了一些气不愿意跟他说。是美国国务院请我去参加一个调查农村的,是和本职工作没有关系的个人考察。我就没有跟他们说就走了。好像中间他们就知道了,我没有回来以前就做出决定要开除、解聘我的两个决定,后来说是照顾我而没有开除,只是解聘了我。还有一个潜规则,他们告诉我工作关系保留在这里,还给我发基本工资。但是,我总觉得这个事情不明不白,我没有做任何坏事。如果说我偷人家了钱、做了什么坏事了,或者是卖国了,那我很丢人我肯定不说,我没有做任何坏事就给我这样的处分我不能接受。这样一个事应该阳光化,应该依法办事的。如果我犯了某些法律,你处分我可以,没有触犯法律,你的规定里面,我们有一个合同,合同规定的是擅自出国逾期一个月不回来要解聘的。我是提前回来的,一天都没有逾期,虽然出去以前没有告诉他们说我要去美国,即使擅自我也没有逾期,那按合同是不应该处理我的。但是他们不说合同,说人事部有规定,把擅自出国或逾期不归分开了,说我占了擅自出国这一条就可以把我解聘。就这样一个事情,但是我觉得首先应该按照合同,我只知道合同不知道有那样的规定,按照合同做的话,合同是不能够把我聘请的。另外一条,于建嵘教授也是做过律师的人,他告诉我一个道理,当时的出国是因公出国,我们现在是有因私护照可以因私出国,因私和因公不是一回事。我觉得这件事应该走法律程序,应该给大家一个说法,应该阳光化。我们政府应该光明正大、公平公正做事情,我不需要潜规则,也不用基本工资,你光明正大是可以的,你不能偷偷地给我钱,给我一个基本工资再给我解聘了,我们要讲道理,需要阳光化。当然我并不是政府的反对派,我是农工民主党的人,我有参政议政的权利,我不是反对政府,我从来也没有反对政府,而是依法监督这个政府。所以,我们要开这个会,要阳光化,把这个理讲一讲。而且,网上我查了,像我这样的情况不是一个,我查到有七、八个,不是一个独立的案件,所以应该让大家来讨论一下,我要说的就这么多,谢谢大家来捧场。

………………

我补充两句话。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我说这是一个阵地战,我就是一个人权钉子户。我所追求的就是阳光化,让大家来说,我告别不告别都是次要的东西,我开始做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个案子是要败诉的。但是,我觉得不管有多少理由,政府觉得把我养起来就可以运用潜规则是不可以的。你可以把我开除,但是必须阳光化,必须给我一个正当的理由把我开除,不正当的理由我是拒绝的。这是一个阵地战,既然被我遭遇上了,我就是要把黑暗的东西阳光化,包括我自己同样阳光化,我如果有错误我就承认我的错误,政府不合法我就要告诉你政府不合法,这就是我的目的。还有一点,他们觉得他们把我养起来的,我就应该服从,我的理解他养的东西是公共资源,他把我家的土地没收了,他垄断了一切。我不觉得他把我养得很好,养好了我就不说了,把我们十几亿人都养得很好,那这个国家就是好国家,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做好。重庆的最牛钉子户是不会主动退出阵地的,我这个人权钉子户也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事业单位里面的所有资源是共产来的公共资源,每一位中国公民都是人人有份的,轻易放弃就意味着我可耻地充当了逃兵。这不应该是我的个人选择!!

(此文为200857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推进人事管理法治化研讨会”上的发言。张耀杰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研究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