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黎鸣:中国人为何就那么难以成为公民?

在首届中国网络公民颁奖会上的发言

什么叫公 民?公民其实就是生活在一个由陌生人组成的社会中,具有与他人完全平等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利的人。传统中的中国人往往只把自己的亲族,自己的朋友,自己 的熟人当做人,而对于不认识的陌生人基本上缺乏“人”的观念。这是一个问题,是值得在座的人们进行思考的问题。我把我的思考告诉大家。

图为黎鸣

西方人在他 们从封建农奴社会进入资本主义公民社会发布帖子的初期,曾发生过某种有关道德的革命运动,这个革命运动是什么呢?用马克斯.韦伯的一本书名来说,就是《新教伦理与 资本主义精神》的革命。什么叫伦理?伦理就是道德。什么叫新教伦理?新教伦理就是西方新教改革后形成的新教道德。也就是说,只是在西方人具有了这种经过改 革的新教伦理(道德)之后,他们的社会,才真正开始了逐渐进入公民的社会。

回到中国, 中国人为什么就那么难以成为公民,并从而难以形成真正的公民社会呢?甚至还可以这么说,很可能中国将会是世界上几乎最后一个进入公民社会的国家。为什么这 么说呢?大家看看周围,看看世界,中国虽然是一个文化悠久的历史大国,国家大,人口多,可是在进入公民社会的问题上却显然落在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后面, 不仅落后于西方国家,甚至也落后于自己周边的国家,像日本、韩国、俄国,以及还有甚至多数的东南亚国家。看来,中国进入公民社会真很可能会是最后一个,为 什么呢?我的回答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根本就没有为进入公民社会预备好那么一种道德,那么一种真正公民应有的道德。中国人有那种道德吗?没有,中国人的道德 是什么呢?中国人的道德是孔子儒家的道德。孔子儒家的道德是什么道德呢?四个字:孝悌忠恕,是纯粹的家庭道德,私人道德,简称私德,而根本不是一个由大量 陌生人组成的公共社会中人们所应该有的公共道德,公民道德,或又简称公德。说白了,中国人没有公德,只有私德。一个只有私德的国家、社会和民族,他们的确 很难成为公民国家、公民社会和公民人类。在一个公民社会中实际上更多的人是什么人呢?是陌生人,是彼此不认得的人,而决不仅仅是“家里人”、“熟人”。这 就要求你面对陌生人,要有一种对待普遍人的平等的道德,这个道德在孔子及其儒家那里是没有的。但实际上在中国,早就有人提倡过这种道德。谁啊?老子《道德 经》中的道德其实就是这种道德。这种《道德经》中所提倡的道德的伟大,说实在的,在2000多 年中,竟然没有任何人真正认识到,多么可悲啊。老子的《道德经》在中国,人们不把它当作道德的经典来看,却一味只关心什么“无为而治”,“以柔克刚”之 类,甚至还把它当作讲阴谋的兵书。其实,老子的《道德经》,其中最重要的恰恰就是“道德”二字。什么叫做道?老子讲的道其实就是真理。《道德经》中有一段 话专门对“道”进行了定义。他这么说的: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这段话在这里我就 不讲解了。什么叫做德呢?讲德有12个字,这12个 字比西方人的伦理道德还更深刻、还更全面、还更人道。即:“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什么叫“生而不有”,我生下了儿女,但是我并不把儿女当作我 私有的东西,儿女跟我是平等的人,这是一种解释。生而不有,我生产了什么东西,我并不把这些东西当做我个人的所有,“生而不有”是一种伟大的伦理思想。第 二句“为而不恃”,为就是行为,人们在行为之中所得到的任何东西,例如技术、工具、财产、知识等等,人们并不把它们当作自己的资本、靠山等等,来炫耀自 己,来拔高自己,来强大自己,尤其不利用它们来欺负他人。这种道德伟大不伟大?还有第三句,“长而不宰”,什么叫长?因为你年龄大,你见识多,你占的位置 比别人高,你处于“长”的官位,等等。“长而不宰”有几种解释,例如你是长官,但你决不能主宰别人的命运。这是因为,是众多的人们把你推到了这个位置,所 以你只是服务他人,而不能主宰他人的命运。你看老子讲道德讲得多好啊。

《道德经》 说白了是讲道德,可是我们中国人却从来都没把老子讲的道德当做自己的道德,反而把孔夫子当做了道德的圣人,把他虚伪的仁义叫做道德,然而它充其量也只不过 是私人道德、家庭道德。这叫什么?这就叫做黑白不分,当然,这都是中国的统治者为中国人所做的选择。这种事情真是把中华民族和他们的社会害苦了,足足害苦 了2000多年。我们今天的一个重大的任务,就是要对孔夫子和儒家所做的一切有害的事情进行彻底的清算。我在网上已经发了关于孔子和儒家的文章100多 篇,这还远远不够,我还要继续发下去。我讲道理,我不骂娘,尽管网上骂我的人不少,没关系,你尽管骂,我不跟你骂,我跟你讲道理,你说孔子好,行,好在哪 里?我们一起来辩论。可悲的就是,中国有那么多自称大儒的人们,他们没有一个人敢于跟我堂堂正正地进行辩论,我已经扬言了,无论你到哪里?到中央电视台, 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的讲台,到任何一个地方,不管你有多少人,你是100个 人,我就一个人也没关系,条件是必须向全社会公开,必须允许我说话,咱们又不打架,打架我打不过任何人,我只用语言来讲道理,随便到什么地方,我可以跟你 辩论,我可以保证辩得你们哑口无言。我就有这种自信,我毫不吹牛,我对这个问题为什么能有这么透,我告诉大家,我真正研究了40年,我今年65岁,我研究这个问题,整整研究了40年。 有人说你连儒家的经典都没看过,这是胡说,四书五经我不知道读了多少遍了,有的“经典”我是认认真真的一个字一个字的看,这些经典真是把中华民族害苦了。 有些人对《易经》那么崇拜,我就从《易经》批判开始,不久我就要把我批判《易经》的文章公布上网。《易经》是使中国人愚蠢了2000多年的极有害的害经,这部经到今天还被人们当做圣经来读,那么多著名的学者跪拜在它面前,真是可笑之极,他有什么资格叫自己大学者?在我看,不过是昏庸者而已。

我是说我心 里的话,我们应该如何进入公民社会,最重要的就是要倡导公民道德,而老子《道德经》中的道德就是这种道德。刚刚讲的老子的三句话,第一句话(“生而不 有”)就是平等,第二句话(“为而不恃”)就是自主和民主。第三句话(“长而不宰”)就是自由。什么叫做公民的道德,公民的道德就是这三条。在一个由绝大 多数陌生人组成的社会,你要平等地对待任何人。这是第一条。在一个陌生人组成的社会,你要用你自己的劳动,去养活你自己,要自主,要民主,不要靠别人,只 有你自己能够养活你自己。第三,在这么一个社会里头,你有不受任何人“主宰”的自由地言论、思考,乃至行为的最基本的权利,这就是公德,这就是老子告诉大 家的三条“玄德”,老子叫“玄德”,不叫公德,玄是深,深刻的道德。老子的玄德正是让我们成为真正社会公民的道德。让我们一起为自己拥有这种玄德而努力 吧,也就是让我们自己成为真正社会的公民。谢谢大家。

2008,1,28.三味书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