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星期二

任彦芳致友人信:故国三十二年前

中国,2008512日,下午二点二十八。历史会永远刻上这个时间。一个刹那,山崩地裂,地陷天塌!多少家庭顿时毁灭,多少生命埋在地下,多少父母失去了儿女,多少儿女没有了爹妈;这是国难当头啊,这是人类的大悲剧,我每天看着电视,我只有热泪,我说不出话。看着温家宝总理的身影,我说不出话,只在泪水哗哗;他用嘶哑的声音说出的:是人民养活着你们,你们看着办!这声间如雷鸣电闪,立即传遍天下,震撼了亿万群众的心!我感激中央台和各地的记者,你们把真实的苦难和人民的不屈展现在我们面前,你们冲破了那所谓的以“正确的导向”为名实际是变相封锁消息的枷锁,这种冲破是何等地了不起,因为你们恢复了新闻工作者的良知,中国才有了真正的新闻。你们传出了灾民的呼救声,也传达出民众的自信!

国际的救援队来了,世界各地的记者们来了,将这人类的大难公诸于世界,得到了全人类的同情和支持援助;我看到了日本的援救,我看到了俄罗斯国家的援救;我也看到了骨肉同胞台湾的救援队的血浓于水的情感;美国总统的声音,德国总统的声音,全世界多少政府和人民的声音,汇成一股股热流,流进百姓心里,让我们不由得流下泪水

2008519日,下午二点二十八。中国的国旗垂下了,中国停住了脚步。为死难同胞默悼三分钟,中国为死难同胞悼念三天。我在街头,低下头,流下了泪水,为同胞,为我的祖国。我在这一刻,想到了我经历的一切大灾难,想到三十二年前唐山大地震死去的三十万同胞,想到了在五十年前因为人为的灾难而饿死的三千万同胞,想起那历次运动中冤死的人们,想起那十年浩劫死去的千万人。这是为今天的死难同胞,也是为这五十年历史上一切非正常死亡的同胞的悼念和祭奠。这里边有我的亲人,和所有同胞亲人啊。

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是中国历史上的大变化,人民百姓,第一次以主人的身份悼念自己的同胞啊!

这场景,这声音,不由让我想起三十二年前的七月二十八日。我查看了我一九七六年的日记。那一天,唐山大地震,一下子夺去了三十万同胞的生命!除去看到人民日报的消息,没有看到应看到的一切。而这有的消息是不能不报的;当年的统治者,想的是他们如何窃取国家的最高权力,哪管人民的死活?为了他们的封建专制统治,把中国的大门紧闭,不和外界通一点信息。他们不让中国人知道世界是什么,只是欺骗说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民在水深火热之中,要我们去解放;专制者拒绝接受国际社会的救援,不要外国一分钱以显示自己的制度的“优越性,他们只要自己的“脸面”,而让三十万平民死于灾难中;正如他们一直在以愚民统治蒙骗百姓,好用封锁新闻,控制思想延缓其必死亡的命运。三十二年前,中国处在全面崩溃的前夕,而唐山大地震,便是中国要巨变的前兆。历史果然应了天人合一的规律性的结论:但凡一个社会在大变动了,必然先有大自然的动荡变异。唐山大地震,吉林陨石雨,大独裁者便说他要完了。不出两个月,毛泽东死,中国以政变方式,将不管人民死活的封建帮派清除,中国走向了新生。这再次应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训。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想封锁新闻,不让民说话的结果是它的被人民所抛弃。

大自然的灾害,总是社会的检验器。如恩格斯早就告诫我们的,不要破坏大自然的规律,那就会受到大自然的惩戒。我们要从天人合一的理念思考,得出应记取的教训。

三十二年过去了。一次比唐山大地震更严重的国难当头。我们面前出现的是另一个世界。这场大灾难,以数万同胞的生命鲜血对中华民族实行了一次大洗礼,使我们民族精神得到了大升华;毛泽东有言,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今天,又到了一个多难兴邦的关键时刻,我们的民心正用同胞的鲜血空前的凝聚在一起,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我们的国旗低垂,我们心里唱得是这国歌,我们正筑起一道新的长城!

我想起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的民族在国难当头时,是升华了万众一心的精神,在这场民族灾难的洗礼后,中国的人性之美发展到了极致。当时的解放区实行了民主好处多,在国家正在走向宪政之时,民族走向新生时刻,国家走向世界之时,却不幸由于一党一派的私利的驱使,不管人民的利益,中国因内战而使历史大倒退,人心失去,民气不用,使人民再次走向灾难。利令智昏,是所有既得利益者的共性,为了少数人的既得利益,便不管民族的利益,不管人民的死活,最后,也只能走向被人民所抛弃的宿命。这不是蒋介石的下场吗?

想起三十二年前,我们的国家真的是另一个世界了。

首先没有当年的新闻封锁。中国新闻工作者,打破了少数人定下的所谓“新闻导向”枷锁。这种导向说,来自一九八九年吧,这实质是不让人民看到真实情况的代名词,为了一个集团的利益,可以不顾人民的知情权,不让世界了解真相,以便继续实行愚民政策。这实在是逆世界潮流而动背离人民的东西。通过这场国难,当政者会明白,新闻封锁是多么可怕,让世界知道真相,是多重要。这关系着百姓的生命啊。通过这场国难,我想中国应走向新闻自由;人民的言论出版自由,当得真正实现了吧。我们到了认真实行宪法规定的权利的时候了。因为这次国难真正体现的是人本主义精神,以人为本不再是空话!

第二,是我们开始融入国际社会。三十二年前的“反帝思维”可以休矣。那时,只要外国人说来帮助你,便怀疑人家包藏祸心,亡我之心不死,真是把好心当成了驴肝肺,这是因为没有了解世界。如果当年让国际支持我们抗震,将会少死多少同胞!世界是一个大家庭,这也会有新的认识了吧。当然,今天仍有利令智昏的利益集团,不想与国际社会融合,接受世界上最先进的制度。这不是一下可以解决的,但聪明的决策者,总会通过这次国难,看明白一些事情吧。作为百姓是看清了不少,不会再受骗上当了。为什么地震的开头,国际社会便要来救援,我们迟迟不让来,以到最后,有的先进国家的救援队仍没有让来,有不同的说法,是不是也还有三十二年前的思维作怪呢?这只有中国领导层思考了。为了全民族的利益,为了人民的利益,放弃少数官僚集团的利益,是最重要的摆在你们面前的决策了。政治体制改革更迫在眉睫了。这才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第三,我们百姓看到台湾的救援,这种血浓于水的同胞情感,加快了与台的沟通。这是中国的又一次机遇。一个中国,是任何力量也不可分割的。我们必然会从两制走向一制”国家的统一。如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所说,我们要统一,但中国不是统一于专制,而是统一于民主。如果中华民族实行了民主,中华民族便实现了统一。中国百姓看得清楚,只有与国际社会融合,实行法治,实行民主,才是中华民族的前景。我们从在地震里看到了阳光,这国际救援队掀开废墟压在同胞生命上的瓦砾,让同胞们见到生命的阳光,同时也掀开另一种瓦砾,让我们认识了世界。

第四,当政者一定从这次国难中看到了民心,看到了民气,这是可用的机遇,不要如朋友们所说,只有五分钟热度。看吧,当有人将救灾帐篷私用时,立即被记者揭露出来,并立即引起重视;那教学楼的倒塌,是不是豆腐渣工程,也立即由于民众的诉求得到国家的回应,说一定要查清。这是中国得到民众和新闻监督一例,如果真的实行了民主,实现了新闻自由,我们的腐败还会越来越严重吗?这次国难,是一场大洗礼,用同胞的鲜血洗礼,果从此出现清明世界,则是对死去同胞最好的纪念。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曙光的到来,那全国低垂下的国旗,说给了我们,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为民众的遇难而实行的国家的悼念。

洗礼和升华。这就是几万同胞死去的代价吧。我的死去的同胞,你们没有白死,你们的死换来了国家的进步,民族的精神的高扬。一个民主富强繁荣的中国就以你们的不屈的骨格为支柱立起来了,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你们可以安息了。

我在默悼死难同胞时,心里的泪滴出了这些短句,献于遇难同胞的灵前

地陷天塌,

天塌地陷

日月无光

世界黑暗

生命呼唤

全球震撼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同一世界

同一心愿

血脉相通

骨肉相联

带来光明

驱散黑暗

新的世界

眼前再现

废墟之上

重建家园

挽臂并肩

走向明天

人民万岁

万山肃立

千河呜咽

草木含泪,

亿民同悲

汽笛长哭

国旗低垂

民哀国殇

心痛血沸

国旗低垂

悲怆沉重

首次为了

平民百姓

中华民族

灾难深重

国旗低垂

民重君轻

平民百姓

国家主人

国旗低垂

深入民心

告慰死者

灵魂飞升

低头洒泪

抬头前行

举国同悲

国旗低垂

生命不朽

人民万岁

2008519

2008526日晨思实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