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星期六

冉云飞:记余秋雨老师二三事

余秋雨老师最近的含泪表演想必大家都看到了,真不愧古今中外最能保持“动人气氛”的大师啊。本来想给他老人家认真提点意见,说叨说叨,但看了他后来 的辩解,有趣得让你想跟他严肃起来都是罪过。于是干脆跟余老师嘻皮笑脸一回,借你一生,来个说者无缰,聊发一叹,或是一地碎片,赚个口水玩旅也罢。

1:红朝江训意义上的“与时俱进”是专为余老师量身订做的;孔子意义的“圣之时者也”,成为一个不正常社会的不倒翁,也为他腌制了两千年,味道好极了;至于他一惯躬行的“识时务者为俊杰”,更是有奶便是娘的印刷体。

2: 余老师生于1946年,今年春秋六十有二。我没看过关于他的年谱,如果从7岁开时上学,我们来看他一开始上学的时候经历的是什么年代。举其荦荦大者, 1953年三反五反,1954年批判胡适,1955年批判胡风,1956年工商业改造,1957年反右,1958年大跃进(肉麻民歌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 动、亩产万斤等),1959年至1961年死人枕籍,1962年七千人大会,1963年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1964年四清运动,1965年为浩劫作准 备,1966年开始十年疯狂。弱冠之年,余先生得其时也。于是进“石一歌”,掌“朝霞”,批胡适,真可谓风起而云涌也,岂止毛毛秋雨哉?四时降甘霖而遍行 国中也。

3:谢泳兄曾谓,我们应该同情余秋雨先生,你看他受教育的环境是多么苦大仇深。余老师是标准的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 下,但所处的时候,教育的确太好玩了,一会儿比傻,一会儿抽疯;一会儿斗老师(五八年的学术大跃进,学生批老师),一会儿只红不专(即便后来所说的又红又 专里的“专”多半就是现在板砖的砖);一会儿洗脑,一会儿烫脚(下楼洗澡)等等,总之,秋雨先生的受教环境的确使人只会思铐而不思考,都搞庄子意义上的表 演倒挂金钩。他当然不觉得自己的知识结构有何缺陷,频繁指点土丘,激扬口水,大师派头倒是挺足的。别人用法律争自己的权利,何错之有,该你鳄鱼泪什么事 啊?还用文革思维来个“反华”媒体的利用,真可谓滑天下之大稽而自露其丑。金玉在外面,哪个在里面,爱做语文作业的同学们都懂得填空。

4: 一颗红心永向党,两叶黑肺来愚民。我盗窃了令狐补充老师今天在《南方都市报》上写了篇谈广州污染文章的标题,叫做“一颗红心,两叶黑肺”,但我“与他俱 进”来一点发展,以便献给余秋雨老师。一颗红心永向党,是余秋雨先生与时俱进的不二秘籍,以至于大多数人都活得不好的时候,他却能够奋勇争先地活在污泥潭 里保持他的“清白”,所以他说文革是他人生最好的时候。两叶黑肺来训民,在各大媒体去教愚人民群众,好像成了余秋雨先生在中国上的“大课”,以便成为民众 终生的“导师”。

5:借人子之死,砌自己的楼梯。我不知余先生是否有自己的孩子,我不敢说换了是他,别人说他孩子因无良之校 舍,香消玉殒而成了菩萨,他会作何感想?也许他会像易牙烹子而上峰之好一样,说自己的孩子死得真是太好了,他生下来就是为了今天这一刻死在无良校舍里,真 是死得其所也。他教愚家们与时俱进:孩子们死了也就死了,何不趁机说孩子死得恰如其份,增之一天则太多,减之一天则太少,就是为了死在2008年5月12 日。你们为什么不用苦肉计,借孩子的血染红自己的顶戴呢?这也叫做废物利用嘛。大哉妙也,秋雨先生的爱党之心攀政府之意,千载之下,令人绝倒。

6: 通往比傻帝国。我们生在一个比傻而不是比智慧的国家,于是成就了一个比傻大国。电影《毒太阳》里有句“载满鹅的火车”,形容被洗了脑的一车蠢货,于是我来 了句“通往比傻帝国”。其实余秋雨老师一辈子所作所为,就是了成为比傻帝国里的“大师”。比傻是很印刷体的说法,口语称谓,无非是颠倒一下秩序,大家耳熟 能详,不必我再来铺张一回。

7:三人行必有我尸焉。既有郭沫若先生领导在前,亦有王兆山同志追兵在后,余秋雨老师你得好之为呀。三人行必有我尸也,你们互相学习,共同为繁荣中国的主旋律做出不朽的贡献吧。

2008年6月14日8:15分于成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