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吴祚来:中国第一个行为哲学家谁?

杨佳解释犯案动机时所说的第一句话:

有些委屈

如果要一辈子背在身上,

那我宁愿犯法。

任何事情,

你要给我一个说法,

你不给我一个说法,

我就给你一个说法。

图为杨佳

中国一直没有出现一个像样的哲学家,老子庄子那种超然旷达,孔子孟子那种务实理性,到了杨佳这里,划时代了,苏格拉底再世,什么是苏格拉底,就是追问,无限地追问,直到把自己问死,问到自己被法律处死。

苏格拉底为什么是行为哲学家呢,因为他毕生没有写作哲学著作,只有他的学生柏拉图通过对话的形式使他的追问成为历史,他本质上是一位行为哲学家,他的行为体现了哲学精神。

杨佳一句话里,有四个法字,第一个法字出现在犯法上,而后三个法字,出现在说法上,因为没有说法,所以走向了犯法。说法只是语言,而犯法,却是一种行动。

所以杨佳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行为哲学家,而不是行为艺术家。通过杨佳的一段表述,我们看到他的行为本质上属于苏格拉式的哲学行为,是一种对生命终极关怀的追问。

杨佳将死于自然正义与社会正义的冲突之中,杨主张了自然正义,而法律将用社会正义对他惩罚。

中国有法律,但因执法者不会“说法”,所以出现了语言障碍,这种官家与民间的语言障碍,本质上造就“生死劫”或“生死结”,无论是翁安还是杨佳,都死在这个结上。

“说”难。

“说法”难,难于上青天。

说,就是公开公正地说,就是在阳光下说,对等平等地说,和平交流着说。二十年前就有一群孩子声嘶力竭地要对话,要说法,结果一耳光打回老家去。现在不同了,你不给我一个说法,那好,我给你一个说法。

中国历史就是在这种“说法”中残酷地轮回,要么不给说法,要么给一个似是而非的说法,要么被给一个说法。

苏格拉底死于自己的哲学,杨佳也是。苏格拉底走的时候,留下一句话:

动身的时刻到了,

我去死,

你们去生,

何者为佳,

唯上帝知道!

我不喜欢暴力。

但:

一些暴力使我鄙视(觉得维护权力高于生命价值的暴力),而另一些暴力却使我仰视(觉得维护正义高于生命价值的时候)。

2008-7-19 (作者博客)

图:苏格拉底之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