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唯色:滿城儘是毒奶粉

愛喝甜茶的拉薩人要小心

拉薩人愛喝甜茶到了癡迷的地步。拉薩的大街小巷有多少甜茶館,
數也數不清。那些有名氣的甜茶館,像"載追"、"革命"、"港瓊"、"魯倉",每天雲集的不知有多少老中青藏人。寺院附近也有甜茶館,3月以前擠滿了朝佛的香客和僧人。每個甜茶館裏都有乞丐躑躅其間,伸手要錢。

甜茶的價格,過去一杯兩毛錢,現在一杯五毛錢,
裝甜茶的玻璃杯似乎在縮小,但價格卻在漲。喝甜茶的人太多了,服務員一杯杯地給玻璃杯倒甜茶已經忙不過來了,所以現在盛行的是用暖水瓶裝甜茶。大大小小的暖水瓶,一磅三磅到八磅,其中三磅甜茶,價格也從三元錢漲到七元錢了。

自己家做甜茶,稍微講究的話,是在熬煮的紅茶里加上鮮牛奶,
最好是本地農村的奶牛擠的鮮牛奶。一般都加的是從超市買的牛奶,什麼伊利、蒙牛,每箱價格都會比內地多幾塊,那個特侖蘇,在拉薩比在北京貴五、六元錢,竟然理所當然。也有加奶粉的,是從超市買的奶粉。經濟條件差的,都是去沖賽康小商品批發市場買奶粉。

而所有的甜茶館,都可能是從沖賽康小商品批發市場買的奶粉。
那種奶粉都是在電視和報紙上看不到廣告的奶粉,廠家一般都在陝西或甘肅,價格便宜。我去"載追"喝甜茶時,參觀過那巨大的、熱氣騰騰的廚房,看到裝奶粉的包裝袋堆得像小山,而這只是大半天用過的奶粉袋,很難想像每天要用多少奶粉來做甜茶。

最近,中國各地都在為三鹿奶粉讓成千上萬的嬰幼兒患病而震動,
緊接著又接連發現多達二十多種的奶粉是"問題奶粉",甚至連伊利、蒙牛等著名品牌的乳製品也有問題,想到拉薩甜茶館裏每天大量使用的那些不知名的小廠甚至作坊生產的廉價奶粉,那些奶粉應該也是"問題奶粉",那些奶粉應該比三鹿奶粉更可怕,摻入的可能是比三聚氰胺更糟糕的尿素之類,那些奶粉在北京看不到在成都看不到但在拉薩卻到處都有,且被許許多多嗜茶如命的拉薩人喝下去了,這會有什麼樣的結果呢?我與拉薩的朋友討論這件事。我問:"不知道拉薩有多少人患有腎病,"朋友說:"非常多,我弟弟今年就得了。"我問:"他去甜茶館嗎?"朋友說:"天天去呢。"我說:"真應該調查一下,拉薩有多少腎病病人?"朋友說:"誰敢呢!這個真相也許很恐怖。"

西藏的農牧區不太可能有"問題奶粉",
因為農牧民自己家養的有奶牛,也不喝甜茶,因"問題奶粉"而使孩子患病或許不大有可能。但是,在廣大農牧區,同樣充斥著其他假冒偽劣商品,如飲料、餅乾、速食麵、糖果等等。每次遇上大型節日,如賽馬會,會吸引無數小商販攜帶假冒偽劣商品趕來銷售。我多次見過,那些商品不但從來沒聽說過,而且往往已經過期,廣大藏地就這麼成了假冒偽劣商品的傾銷地。

希望藏區各地政府的質檢部門真正地負起責任來,
對市場上的假冒偽劣商品見一個收拾一個。也希望藏地的青年人做這樣的事:收集市場上危害健康的假冒偽劣商品,調查因假冒偽劣商品而致人患病的事實,到藏人聚居地以及農牧區宣傳假冒偽劣商品的危害,讓廣大的藏人知道,實際上,那些花花綠綠的新東西,很有可能是致人死命的毒品。

2008-9-18,北京
(本文為RFA自由亞洲藏語專題節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