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吴茂华:游走在剃刀边缘的陈云飞

原题:陈云飞维权示弱,蜚声警界

   近年来,国内频发公民维权事件。宅田被占的、房屋被强拆的、人身受侵害的、冤案不得申诉的、生存权宜不得保障的,各种事件在这个所谓的“和谐社会”层出不穷,草民百姓中也涌现出一批抗争的“维权人士”。成都人陈云飞便是一位有较高知名度的维权者。2008年我统计过,他参与维权事项18件,平均每月15件。2009年他做事的频率更高,替别人、替自己维权26  件,平均每月2件多,年初到岁尾一以贯之坚而不疲。这个市郊的种花农民,本是198964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的亲历者,当年北农大园林系的学生,这本应在世外桃源般的花木庭院中修枝锄草、恬然生活一辈子的人,心中却因此埋下挥之不去的、是尘世苦难的64情结。

  最近,网络上有人给他冠上一新名头“维权行为艺术家”!此名有些古怪,维权可不是好玩的,那是弱势草民以身家性命与强势利益集团拼死抗争,这与超然著称的艺术家有何干系?

  但陈云飞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他主要在替人维权,践行公民的义务和权力。他替64死难者家属募捐解困,声援聚会遭打压的基督徒,同谭作人一道为地震伤者献血,谴责为地震灾区作出贡献黄琦、谭作人被冤判,为成都市民免遭彭州石化污染威胁而奔走,声援冯正虎、刘晓波……。总之这既非武艺高强、又没有任何势力背景的“种花农民”,的确像一位侠肝义胆的唐吉柯德或推石上山的西绪弗斯,奔走行动在艰难维权路上。各位知道,2009年形式逼人,当局疯狂狰狞,抓捕异议反抗者多人。游走在剃刀边缘的陈云飞,竟然天真如“少年不知愁滋味”,用一只公民信心的螳臂,去挡那铁甲的专制车轮。

  第二,他维权方式独特,花样翻新,风骚独领。且心态纯正良好,不计较人家的恶,对那些抓拿他的国保警察,他一贯的态度都是蔼然平和,礼数得当。他对我说过,“对他们这些工具一样的人,我没有私仇”。他脸上常挂的笑容是真诚的,行为是磊落的。

  第三,他所有维权行为虽有些另类,但不搞强力对抗而尽是“示弱”之举,且于合法范围之内。

  此一篇小文,道不尽陈云飞风貌人事,我只有拣几件说说,以供读者诸君管窥一豹。

  一张温和的笑圆脸,背上的一块广告牌是陈云飞典型标志。不管是为生存谈花木生意,还是到茶座访友,他长期就这样一副行头蹿走于成都大街小巷。要是乘公共汽车,他就会把牌子胸前举起,广告内容让乘客尽收眼底:“请中共官员公布财产,接受百姓监督!——温馨提示:请公仆不要对主人动粗。”明眼人一看就懂,这内容一点也不反动,我党的报纸上不时也有这种议论么。并且当下没有一条法律禁止将广告背在人自己的身上。那当局有何必要为此而恐慌呢?

  这天,陈云飞身背广告牌路过成都督院街四川省政府大门,这衙门里可尽是大官呵!这卑贱的草民是何用心?果然,没走几步,他立即被巡警喝住,命令摘下牌子、出示身份证。陈云飞恭敬从命,递上证件与警察,对方接过一看,脱口说道:喔,你就是陈云飞?我们警察都有你的照片!陈云飞一听惊诧莫名,这才知自己早已蜚声警界,荣登名册。他回答警察说:我有这么坏吗?弄得你们通缉我?接着被带入最近的派出所,作审讯笔录。陈云飞一再申明自己动机是爱护中共官员,“官员也是我们的同胞嘛,及时提醒他们不要失足成贪官,我是公民主人,官员是公仆,主人提醒仆人不要偷东西哪点不对呢”?警察作完笔录,拿出相机,示意他将广告牌丢在地上,叫他用手指地上牌子摆好姿态准备照相。陈云飞抗议道:“你执法不能侮辱我”,说着从地上捡起广告牌平举胸前,面对警察,大睁圆眼直视前方,嘴里喊出口令“一、二、三,茄——子!”(大陆人旅游拍照时流行的口令,以取得表情有笑容的效果)终于,陈云飞配合警察完成一张咧嘴嘻笑的照片存档。

  由于他平时和国保警察打交道太多,也了解这些基层人员的无奈,只是一些执行上面意图的工具而已。在他被拘押期间有时也会和他们聊天,有一次聊得兴起他甚至异想天开要替警察维权,他说:各位这样辛苦,经费又少,干你们这行对付的尽是我这样又穷又冥顽的人,连一点受贿的机会都没有,要不我替你们维权,找上面要点经费?——吓得国保赶紧拒绝。            

  另一次是在审判黄琦案的法院现场,法庭外声援者众多,要求旁听的人挤在院子里等待发旁听证。陈云飞一早就去法院交身份证申请旁听,法官一看他名字就把身份证丢出窗口,拒绝发证与他。他抗辩无效,只得出法院大门,和路边声援者站在一起观望。只见四处警察林立,多辆警车停放路边,便衣穿梭于人群间,气氛甚是肃杀紧张。陈云飞一抬头,见一辆警车上有熟悉的国保拉长着脸在执行监控任务,他竟上前仰头打招呼,国保瞥他一眼不理睬。他大声说道:嗨,不要太紧张严肃了嘛,来,我们一起笑一个!

  为地震灾民呐喊的黄琦被成都武侯区法院冤判三年徒刑,有良知的成都人都气愤不已。陈云飞决定用行动表达抗议。这天,他带上一张自制的“奖状”来到法院法官联系处,拨通了黄琦案主审法官税长冰的电话:“你好,是税法官么,我是陈云飞,我认为你们在黄琦案中表现精彩,你们忠于上峰,恪尽职守,功勋卓著。我来给你们颁奖,奖状带来了在法院大厅,你下来领”。税法官开始未解意,明白过来后又惊又气在电话那头吼:“什么,颁奖?……我不会来领,你跟政府作对,我叫警察抓你!”见税法官执意不肯领奖,陈云飞也执意不放弃,他便持奖状到信访接待室说明来意。信访处不受理,但明示可将奖状交案件资料收发室。陈云飞于是将奖状交该处,郑重其事叮嘱转交税法官后才离去。事后我听他聊到此事,他认为,颁奖行动是成功的。

  在很多场合,陈云飞都自称是黄琦、谭作人的同案犯,所以812号九点谭作人被审,他一定到场。为避开阻拦,他早晨5点半起床从远郊的家里出发,7点多就到达法院。时间还早,先在法院台阶上露天补睡一觉,醒来即发短信广邀朋友来参加旁听。9点不到,法院内外已有两三百人,比审黄琦案时还要人多。陈邀来的朋友有志同道合的维权人士、有在网上写文支持谭作人的知识文化人、更多的还是地震灾区死难学生的家属。大家明知进入庭审旁听极不容易,但此时即便站在外面也是一种抗议姿态。陈云飞心情激动,他感到民心可鉴,维权不孤独。可是和上次黄琦庭审现场一样,还没有等到过安捡他就被国保发现,警察大喝一声:陈云飞出来!接着不由分说立即被塞进警车,绝尘而去。到派出所,警察例行审讯,陈云飞心中坦然,声明对谭案的看法。警察作完笔录递给他签字,他飞快的签上:周永康是法盲陈云飞2009812

  陈云飞的“行为艺术”其实没有多少艺术性,只是他的信心过于执着,他的姿态特别溜滑,他的“示弱”于法律无可挑剔,他的心态呼吸出奇的平和。这样的“蚁民”被当局锻炼促成了炖不软、煮不烂的“刁民”。在一个遍地是顺民、臣民的专制社会里,“千士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这样的刁民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呵。

  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头不会放过这样的谔谔之士,它只轻轻一砸下来,陈云飞仅2009年就被非法拘押四次。第一次是64敏感日,从52868被绑架囚禁10天,期间他绝食5天抗议。69号放出来的第二天就到美领馆递声明,要求转发他本人愿意到中华民国避难的申请书。第二次是国庆敏感日,从926104, 期间101日绝食一天。103号晚,警察通知他可以回家了,陈云飞坚持不走,大叫:“我已经适应这里了,你们想抓想放没有法律手续,你们说给我办法制培训班,那就给我发毕业证,结业证也行。否则我就不走!几个壮汉警察过来拖拉,他紧抓椅子对抗,哪里是人家的对手。第三次是11141118号因赵紫阳生辰敏感日,被拘押4天。第四次是世界人权日敏感,从1291215拘押6天,绝食31小时。奇怪的是,陈云飞被拘押27天,仅仅因为日子敏感而抓捕,这是抓人的理由吗?这是锦涛同志提倡和谐社会、依法治国的做法吗?况且,不可捉摸的“敏感期”越来越多,党纪国法,兹事体大,怎能如内分泌混乱更年期妇女的“月事”没定准,你叫小民百姓如何猜测、如何脱敏顺服?

  第四次拘押期间,也许是天寒地冻受凉,陈云飞感到身体不适,要求到医院诊治。看管警察根本不理睬。陈云飞心中气愤,不停敲窗抗议。1214号晚上8点过,囚室进来穿便衣戴墨镜的壮汉三人,先关上电灯,然后重拳围打。这些受过训练的打手,黑心烂肺,往人身上什么地方打,又不露痕迹,以及打到什么程度都是谋算好了的。陈云飞两手抱头大声喊叫:叫你们打喔,打死我吧!从89年到现在,我已经多活了二十年了……。屋子外的警察听之任之,不吭一声。

  这天晚上月黑风高,夜寒沦肌浃髓,挨打受伤的他如何度过漫漫长夜,几处伤口?伤口有多痛?心里如何愤怒屈辱?想起家中温软的被褥了吗?还有那八十老母和孩子可安好?——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只晓得第二天放回家,他第一件事就是告知朋友,友人将此事上网公之于众。

  1217日放回家的第三天,陈云飞抗议对他多次违法拘押和殴打,自戴锁链来到省高检察院、成都市公安局门口,高举牌子,要求将自己一次收监,关在安全又省心的地方,以此减轻基层警察负担。他举起的牌子上写道:感谢周书记安排三位黑老大给我按摩服务  善待自己同胞的公仆辛苦了。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当一个“蚁民”成长为一个“公民”,他无畏的勇气信心来自于天赋人权和正义。时日何丧,予及汝偕亡!陈云飞不拘一格,正维权公行大道之上。

  此文刚写完,网上读到消息:陈云飞2010年元旦为支持冯正虎回国权利,绝食一天。 

                                                     201014 成都.
(原载《动向》杂志2010年元月号)
http://ncn.org/view.php?id=7725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