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甘粹:林昭雕像揭幕日的感念――经典追魂(四)



  二排左起:殷龙龙、烘炉、甘粹、张健伟、杜光、钱理群、王书瑶、严隐鸿

                                                 甘粹:林昭雕像揭幕日的感念

                               经典追魂(四)

曾经三赴宋庄,八次来到这回龙观,此刻又是特从病房赶来,都是为了这一时刻:亲眼见证林昭的雕像真实地矗立在中国的大地上。
亲眼见证林昭以心魂构想“普罗米修士受难”的那些日日夜夜,亲眼见证五四四十周年的那一天,她的手一寸寸从人民英雄纪念碑五四浮雕上颤抖地掠过... ...从资料室、王府井教堂到学校院子里的炼钢炉旁,林昭相依的一年,那是我一生中最短暂却最幸福的时光。但我深深知道,林昭只属于这块土地,只属于她太爱的这块土地上苦难的人民!前不久重读《海鸥之歌》,真的老泪纵横! —— 原来林昭与我的永别,不在上海乌鲁木齐教堂,不在火车将要开动的时刻,而早在那海鸥扑向自由的那一霎... ...。
感谢雕塑家严正学、朱春柳夫妇,他们的价值执守,他们的精湛严谨,他们的夜以继日,终于让我得以见证这一庄严而慰藉的时刻。
感谢张元勋先生,以司马迁对殉道者这样的讴歌,在黑色的花篮缎带上“亮”出了我,也亮出了今天在场所有的人对林昭的感念:
“白霓贯日,彗星袭月
自然,我还特别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张先生四十五年前提篮桥监狱探视林昭的大勇大义,大悲大德!
在这样的日子,特别怀念、更加感谢、永远铭记彭令范女士,没有她呕心沥血为姐姐平反奔波,没有她的奉献与牺牲,没有她努力促成林昭狱中十四万言书等的发还,实在难以想象林昭在精神中国今天的面目!
感谢蒋文钦先生字斟句酌的年复一年,以学养、以心魂、更以生命校注了林昭致人民日报第三封信和所有附件。
感谢故去的许觉民先生,尤其感谢胡杰先生开拓性、专业性的追魂、记录与奉献,感谢傅国涌先生、黄河清先生、赵锐女士以及所有以种种方式寻找并让人们走近林昭灵魂的人们!
衷心感谢崔卫平女士今天代无奈姗姗的我为林昭雕像揭幕。感谢雕塑过程中倪竟雄、许宛云、羊华荣、黄政等的关注与参与。感谢五一九铁树陈奉孝先生面对林雕“中国自由女神”的评定。感谢钱理群,杜光,王书瑶,博绳武,老鬼,吴迪,夏业良等今天到场的所有几代北大人,他们中的五一九人至今依然活跃在维权中国的最前线。正是新五四——五.一九与《广场》,孕育了思想、圣洁而不朽的林昭。
自由,尊严,大爱:这样的林昭与张志新,应该不朽地矗立在“这块土地上” —— 尤其当五四大旗上的民主依然被专制阉割着的时候!
五四九十周年行将过去 ——
铁玫瑰园,尽管是如此困窘的一隅,毕竟属于林昭挚爱的大地。
深深感谢为同样的感召、同样的求索、同样的期待而光临铁玫瑰园为圣女双雕揭幕的所有的人!
五四未竟之民主大业有赖诸君!
遥在天国的林昭,永远爱着我们每一个人!

                    2010年5月2日夜修改于北京同仁医院


       林雕揭幕日接受采访的甘粹先生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