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星期六

余英时:朝鲜半岛是否引发战争 关键看中国

2010-12-03
过去的韩战是1950开始的,由53、54才结束。现在北韩又动武了,是不是会造成第二个韩战的可能性?


据报道,中共好像跟北韩之间是有矛盾。但是中共支持北韩,怕南韩统一了半岛以后、直接变成中国的邻居,这是它很恐怕的事情,所以它一定要支持北韩到底。

所以,北韩在第三代儿子就位的话,中国派了最高级的人员去参加,表示愿意支持。不过,好像要它就范,就是我们支持你、但是也希望你解决你某些问题,象经济开放啊、种种。否则因为北韩的难民就逃向中国,中国也有一点受不了。

所以,这是说北韩跟中国有矛盾是不成问题,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北韩是中国国际游戏中间一个最重要的棋子。这个棋子可以制裁美国、制裁日本、制裁南韩。所以,尽管有些动作不一定都是中共同意的,但是,中共恐怕也有同意的部分。

还 有一种说法,最近,就是南韩在关于刘晓波颁奖的典礼上,12月10号,还没有表态。中共因为要威胁所有国家不能参加――你要是参加、就是我们的敌人了,南韩还在犹豫中,还没有表态。我想,如果中共在后面的话,就是拿此做个要挟,要南韩就范、要南韩不敢不听它的话,不参加奥斯陆的授奖典礼给刘晓波。

所以,这是一个可能性。所以我认为经济制裁既然没有用、中共又一意保护北朝鲜,现在这个情况之下,它显然是中共的一个棋子。它给中共搞出一些很小的麻烦时有之;但是,大体上它还是得听话的,因为如果没有他的支持,他们早就崩溃了。

这个控制是绝对的,所以,在这个控制之下,北韩不可能过分地违背中共的意思。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我想最后的问题还是中共问题。因为中共最近在国际上表现得是非常强悍,以最可怕的帝国主义样子一直在出现,因为取代了一切帝国主义的角色。

所以,现在对于南韩、北朝鲜的关系,就是它一个附庸,这个附庸是一个很有用的棋子,是到时来制裁美国、让美国不敢动,而六国谈判永远不会谈出任何结果来的。所以,在这个种种情况加起来看,我觉得北朝鲜的问题不在北朝鲜,不是对北朝鲜如何。

除非美国跟南韩可以下决心,跟北朝鲜再打一战,如果不是再打一战的话,那就只有跟中共打半交战。如果中共的态度永远是模棱两可、永远是利用北朝鲜给它争取各 种的利益的话,或者用北朝鲜来制裁不但是美国,也制裁南韩,也制裁日本,因为日本也是它的原子弹可以发射的范围之内的,所以这种情况之下,中共我想既然是 不肯放弃北韩,也就不会不支持北韩核武运动。这种东西纠结在一起,所以我们要大家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RFA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