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星期四

访稿达赖喇嘛

各位扎西得勒!

达赖喇嘛尊者于2010年10月访问美国北加州,10月15日早上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湾区最大的华语电视台KTSF Ch26台的专访,电台最近已播放了专访录影。颇受观众欢迎,已整理好的专访内容全文如下,欢迎刊登转载。

达赖喇嘛驻北美代表处

贡噶扎西




海翔主持人介绍:
各位朋友晚安,欢迎准时收看「今夜有话要说」。我是海翔,在今晚的节目当中,我们以一颗诚挚的心、感恩的心,为您独家专访到这位「世界级」的嘉宾。他是当代精神领袖。同时他在1989年荣获「诺贝尔和平奖」。他致力於「信仰与科学」之间的交流;宗教之间的「对谈」;同时他更关心人类的发展;另外 他还被誉为是圣雄甘地继承者。说到此, 我相信所有观众朋友一定知道 我们今晚的嘉宾。让我们一块儿来欢迎他。

海翔:
以极大荣幸欢迎您―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先请问尊者,第一个问题。霍金博士前几个月前发表,宇宙不是上帝所创造的。宇宙怎麽自己运行? 宇宙到底是怎麽来的呢?

达赖喇嘛:
就以「宇宙」的形成,有许多观点去诠释。当然,主张「造物主」的宗教,持有着不同的观点。就是「造物主创造了宇宙」。主张「非造物主」的宗教,像似佛教与赤裸派。认为一切起源於自己的「因」与「缘」。以佛教的观点,我们相信「没有开始」。由各种的「微粒」组成了不同形状的「个体」。以如此「进化」的形式,事物转变。显然,现在人们接受「宇宙」整体来自「大爆炸」。「大爆炸」的形成,必须经由多种「大量能量」的聚合,才能发生。所以,这些「能量」来自哪里?这些「能量」必须是某些物质的「起源」。这些「起源」也必须来自「之前」的物质或「之前」的元素。这也 是佛教的思维模式。我觉得与科学的观点是相符的。

海翔:
另一个问题想请问尊者。我们对所谓「转世制度」都很好奇。「转世制度」有没有可能在其他宗教发生? 有没有可能结束?有没有可能发生在女性身上?第15世达赖喇嘛有可能会是女性吗?

达赖喇嘛:
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要经过很多的哲理解释。根据古印度的思想,的确有「前世」与「後世」的观点。我觉得,古埃及思想家也有相同的「後世」观点。为能更加地明显此义,我们可以佛教的角度仔细观察。在物理的层次上,不同「微粒」组成的「和合体」可被我们所衡量。还有另一 种「能量」,我们称之为「心」或「识」。在这种「能量」里,只有经验,没有物理的「微粒」存在。有许多种「识」,有如「根识」是种极需依赖物理「微粒」的。然而,「意识」本身是种「独立」的性质。基本上,佛教的诠释就是这种「意识」。如同外在的物质般,「意识」必须由「前因」所成。「前因」可分两者:「主因」与「顺缘」。「主因」必须具有「相同的性质」。像似身体,是种可被接触的性质。物质的「前因」,就以非常微细的粒子角度而言,也没有「开始」。同样的,「意识」的形成来自「与己性质相同意识」的续流。这就是为何有「轮�」的基础所在。「意识」会一直持续下去。当然,我们无法以科学衡量,因为它无有形色。但可以透过经验、感受、逻辑以及因果规则等去了解「意识」的存在 。这就是「法性」。这就是「轮�」观念的基础。

至於有否「後世」的止尽?於此,「後世」可分两种形成。一者是无法由自己去控制的。因为这种的後世随着个人的「业」与「前世的行为」形成。例如,相同父母所生的孩子,无论是双胞胎的兄弟或姊妹,有着相同的生活条件,包括教育资源。但孩子之间,却有着不同的思想与生活模式。这结果意味了不同的起因、业缘、或个别的行为等是来自前世。所以第一种「後世」源於个人的「前世」行为。这属前者。 当然,这些的行为最终是自己去造成的。我们是随着对实际情况的不了解―(无明),做出了某些行为,而产生一连串的效应。另一种的「後世」由「自愿」而成。在自己可控制的情况下,随心所欲地能让自己生於某处、某时等。後者才真正地被称为「转世」。人们也称呼我为「转世者」。我怀疑自己是否有如此的能力,这很难说 。(笑声)这种「後世」,若远离了自己的控制范围,就会随之消 失。

以佛教的观点,当自己的心灵程度获得了某种程度的「提升」时,随着这种的心灵提升,带来了某种「殊胜」的结果,使得这种「业力」所成的「後世」止尽。其理由是,最终的轮�因缘皆从「无明」。「无明」是可以被 消灭的。因此,「後世」的轮转可被消灭。但一般情况下,「无明」未被消灭时,「生」会一直在持续。在西藏传统中,有关女性转世的问题,早已有了八百多年的历史。而且,其中某些的女性转世,获有高度的地位。因此,在西藏传统 中,的确有女性的转世。实际上,佛陀自己也曾把最高的戒体,相同平等地传授给予男性与女性。 同样的,在转世的喇嘛中,也有着男性与女性的喇嘛。如我之前所言,在其它的宗教里,如印度教,虽然我认为印度教徒相信「最终造物主」是存在的 ,但他们也相信有「前後世」的存在。 基督教相信「一世」。自己的「非常 今生」由上帝所创造。

所以,在主张「造物主」宗教的信仰中,仍有着许多的不同及各样的观点。「达赖喇嘛转世的制度」是否会持续与否,完全取决於西藏人。这我在好几年前早已明确地声明。如果大多数的人希望保有现有的「达赖喇嘛转世制度」,且透过传统的方式寻找下一世的「灵童」。若照这样传统方式去作,那麽若女性「达赖喇嘛」能对佛法更有益的这种情况下,「女性达赖喇嘛」可能会存在。实际上,在许多的宗教传统里,有更多的女性信徒,对真正的「修行」有更多的兴趣。而且,我在北印度传授佛法的时侯,大多数的听众也属女性。大多很认真。基督教或教堂的礼拜者,好像大多是女性信徒。所以我认为,如果「女性达赖喇嘛」能对佛教的利益有更大的帮助,绝对有可能会有「达赖喇嘛」的女性转世。

海翔:
非常谢谢尊者详细的回答。下一个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就是「中藏」之间关系的问题。「中藏」这几年来都还没有实质的进展。未来几年、甚至我们下一代,应如何促进帮助中藏之间关系的发展呢?

达赖喇嘛:
关於这个问题,是否中国政府承认「问题的存在」,这就是「问题」之所在。为什麽政府要驻屯大量的保安人员和军队,严 格的管制和检查。这就意味着有「问题的存在」。这个「问题」既对西藏人不好,也对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好。 必需要解决这个问题。新疆的问题也是 , 内地问题也是,必须处理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不幸的是那些「强硬派」感到难以面对「现实」。「现实」情况的确是「有」,但他们尽量徊避,而且还试图隐藏它。 这就是为什麽他们设「检查」。迟早,这种情况不能永久继续下去。像邓小平所说,需要「实事求是」; 首先,「事实」必须是「真实的事实」,而不是「人为或官方的事实」。 另外,在当今世界,我们在「信息时代」,你不能隐藏这些「事实」。 到目前为止,在最高领导人中,例如前党总书记胡耀邦。他的心态很开放,想法很切实。1980年,他访问了西藏拉萨,并公开承认他们过去的错误。 他是一个真正很好和实际的共产党领导人。

我总觉得如果胡耀邦还在,或他的政策落实,那麽西藏问题和今天的许多其他问题将得到解决。但後来「政策」终究是变成「强硬」。他们宁愿只用「武力」。事实上, 由於使用「武力」,「问题」继续存在,这是事实。所以看来领导人自己面临「困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由於他们已经实施大量的抑制政策,因此产生了「藏人」的怨恨。我认为「维吾尔人」也是一样。那就是「困境」。然而,现在温家宝公开赞扬已故胡耀邦思想和他对问题的处理。此外,温家宝公开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需要一些「政治自由化」。 邓小平的「经济自由化」确实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今後30年,是非常必要进行「政治自由化」。因此,这些都是「有希望」的迹象 。在中国的许多知识分子和明智者,要求透明度、人权、宗教自由、信息自由、要求停止审查制度的这些声音,近年来,特别是最近几个月也在增加。这种「人民的愿望」,不可阻挡。毕竟,这个国家实际上属於「人民」,而不属一个「政党」或「个别领导者」。 最後, 「人民的意愿」、「人民的声音」会改变现状。所以,我基本上是乐观的。事情会改变 的。我们藏人并不反对中国人,我们非常尊重中国人民 。 2008年风波之後,我公开表示我「对政府的信心」越来越薄,但我「对中国人民的信心」从未动摇。 中国人民有丰富文化,勤奋,求实。凡有华人社区之所在,他们不仅适应了当地新情况,而且辛苦求实工作。教育、生活水平、管理的非常好。同时,他们保留「中华文化」。这证明中国人是勤奋,求实,有深厚文化的。问题是,在过去近60年来,「审查」和「歪曲的信息」都占主导地位。

最近,我看到个印度报纸,其中有一张「布达拉宫」的照片。写文章的印度记者提到这是由中国皇帝所建造。这是完全是错误的。这是「错误的信息」。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不知道什麽是「事实」,这就是「问题」所在。最近,我遇到了一位美国人,他曾访问了西藏和中国各地。他告诉我,年轻人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有这样的印象―「以前的西藏如此落後,他们被解放了」。那个外国人,美国人,他们非常惊讶。 我认为那是很「严重」。因此,关於「西藏」和「西藏文化」、「西藏佛教」的「真实情况」,更需要被知道。 至於「藏传佛教」而言,在20世纪初,一些学者由於缺乏信息和知识,声称这是奇怪的宗教,他们称之为「喇嘛教」 。

现在多数人和学者,已经开始认识到「西藏的传统」是真正的「那烂陀」佛教传统。所以,是「缺乏信息」。有时只是「缺乏信息」,有时甚至故意给「错误的信息」。 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告诉年轻的中国兄弟姐妹们 ,你们必须学习「什麽是事实」,然后要思考如何「切实处理事实」。就是我想说的 。

海翔:
时间的关系,我们想在节目最後,请 尊者给我们开示一下,给我们观众朋友一些启示。

达赖喇嘛:
基本上,「藏汉」民族之间的关系,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这期间曾有过「友好」的时期,也有过「困难」的时期。现在此刻有「一定的困难」 。 但由於千百年来的「紧密关系」,作为一个藏人,我自然关注在中国境内的13亿人民的福祉 。我经常祈祷有一天,他们不仅能享受「物质的繁荣」,也能够享受「自由的生活」。「自由」提供心理和精神的幸福和平。「物质的发展」使身体舒适。这样亿万人的生活变得有意义。这是我的愿望和我的祈祷。最终,人们自己应该是要朝这方向努力。谢谢!


最后,达赖喇嘛对主持人海翔说,近日,我遇见一位在印度学习的中国学生。我告诉他,在印度用双眼双耳「了解真相」是很重要的。您也可以这样帮助中国的弟兄姊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