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赵紫阳逝世六周年:鲍彤仍被禁足……

赵紫阳逝世6周年吊唁活动未受阻挠

2011-01-17
周一是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逝世6周年的日子,家属表示与往年相比,当局今年放松了打压行动,吊唁活动并没有遇到阻挠。不过,赵紫阳前秘 书鲍彤则仍然受到监控,被要求不准到赵家拜祭。另外,正值北京两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大批访民纷纷涌入京城,祈求两会代表为他们解决问题,有海外网站指, 约千名访民周一在开会地点附近聚集。(文宇晴报道)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家中,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家人表示,每年到了1月17日这一天,家属都会回到北京的家中举行吊唁活动,与往年相比,她没有见到著制服的警察或是便衣在附近驻守,也没有遇到任何人士的阻止。她说�"今天比往年好像还好,稍微松动一点。好像没有便衣、没有警察,但是有一些组织的一些,可能是街道还是派出所的一些人把守在路口。戴著袖章,大概是在维持秩序吧。"

去年曾被当局监控、严禁到赵家拜祭的"天安门母亲"发起人丁子霖表示,她目前身体抱恙,但今年终于能成功抵达赵家进行悼念。她说�"我能去我就去了。我是感冒以后好长时间拖著没好,今天出去以后受了冷风回来也不太舒服,我就告诉你我去了就行了。"

看似当局对赵家的吊唁活动已放松,不过赵紫阳前秘书鲍彤则依然无法前往。鲍彤表示,家外每天都有警察驻守外,与往年一样,每逢将近赵紫阳的死忌,都会有警察要求他不要去参与。鲍彤说,他也很想到赵家一趟,尽管目前不太方便,也希望日后会有机会。他说�"没去,前两天吧,说不让我去。如果不让我去,那边放松, 这也是好事情。过了忌日我还会去。"

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中心消息指,赵紫阳女儿王雁南仍未告知患有老人病的母亲梁伯琪,有关父亲去世事情。而目前每星期都有一名保健医生到医院探望梁伯琪一次。

另外,北京市人大、政协两会正在举行,大批访民齐集北京,有成群结队寻求大人代表帮忙的,也有独自拿著材料到各政府部门提出诉求。

因祖屋被强占的北京访民肖娟对记者说,周一早上她拿著上材料再次到人大开会会场接待访民的地点时,发现那里已有约80名的警察,似乎是有意令访民害怕,从而 令他们不敢多留一会。她说�"开门一进去吓了我一大跳,起码都有70、80个人都在里头住,都是警察。今天我们两个人,昨天我也去了,有70、80人,将 近100人,我估计。"

揭发村书记挪用农民征地补偿金的丰台区农民裴富贵,2年多以来都提供住所给来自全国地访民栖身。他说,每天到他家 住的访民不少,当举行两会期间,访民的数量会大幅增加,因为大家都希望能在这时候寻求关注。他说�"政府那里给钱不让任何人住,我这儿就是给钱我不要,我 就让上访人住,让他们从各地走过来以后,到这里有一个休息的地方。现在住著的有10来个,前天来了有50人。"

据海外网站《博讯》报道,近千名访民周一来到北京市人民政府附近聚集,因到处都有便衣在监视,访民见势色不对,最后和平散去。报道又称,另有数十名身穿白衫的访民在市政府门前抗议示威,事件中无冲突发生。

本台致电市政府信访办公室时,接线的人员未待记者发问便匆匆挂上电话。之后记者再次拨打号码,电话一没有人接听。

――RFA



赵紫阳去世六年民众怀念 社会矛盾尖锐难平反?

2011-01-17
本周一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六周年忌日,亲友以及各地民众前往故居悼念。而有赵的旧部认为,目前社会矛盾尖锐的情况下,短期内难以见到赵紫阳获得更全面的评价。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采访报道


m0117-dx1p.jpg


图片:赵紫阳去世六周年忌日,故居悼念者众(twitter/丁小提供) 
 
一月十七日是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去世六周年忌日, 亲友如往年一样,在他故居富强胡同六号举行悼念,前往致意的旧部下包括:《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以及曾任赵紫阳秘书的中国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李树 桥等;照旧也有民众自发前往悼念,除了来自赵紫阳老家河南滑县的乡亲,还有各地在北京上访的民众。

赵家的大门向民众敞开, 但胡同附近早已布满便衣警察,有前来悼念者被警察强行带走,也有访民在胡同口就被拦截,其中,黑龙江维权人士刘杰告诉本台:“拦住了,过去不让前走,带走一会儿就放回来,他的几个忌日我们都去,就是为了怀念他。”

不公的遭遇令访民们对这位前中共名义上最高领导人充满怀念,刘杰说:“到现在,我们这些访民都承认赵公还是总书记,我们现实中这些遭遇,如果有他这种思想,如果他还在的话,我们不会得到这些不公正,社会也不会这么腐败。”  

而 前媒体编辑李先生认为,官方多年来避谈赵紫阳, 没有更多资讯可以追溯其在任做了什么,以致一些民众只记得他在八九学运时广场上的表现。“明摆着的,某些人做了些好事,老百姓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赵紫阳在 老百姓心目中现在还算是好人吧!因为这些事情都不公开,他具体做了些什么都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赵紫阳六四时到广场上去劝学生,这一点是肯定 的。”

赵紫阳在八九年“六四”期间因反对镇压学生而下台,直到去世都处于软禁中。至今未获得官方正式的评价,甚至多年来成为媒体上的敏感词。而近年,由体制内老干部创办的《炎黄春秋》杂志多次刊登文章提到赵紫阳。

曾在该刊发表文章、忆述赵紫阳在改革开放决策中之角色的李树桥认为,在中国目前社会矛盾尖锐的情况下,短期内官方不可能对赵紫阳重新评价:“我觉得近期不可能,因为现在好像是国内社会上矛盾比较突出,形势不是很安定,这种情况下不具备解决这样棘手问题的条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