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星期五

胡少江:反读中国经济新闻――煤电篇


2011-05-13

中国经济新闻早已是世人的焦点,国内外的投资者不得不读它,因为他们要从中寻找淘金的机会;中国政府的各级官员不得不读它,因为他们需要与周边地区相比,创造更加展示本地政绩的新闻,让它成为快速升迁的一块敲门砖;宣传部以及属下的官方媒体的编辑、记者们更是关注它,因为他们需要从中"挖掘 出振奋人心的消息",为"太平盛世"更好的歌功颂德,从而好去向控制意识形态的部们请赏。

作为一个经济学者,同时又是一个极度地不喜欢中国官方控制经济新闻的做法的公民,我在读中国新闻的时候,则常常是以挑剔的眼光来读的。这种挑剔背后的原因主要出自对官方媒体的不信任。在我看来,凡是从中宣部控制的媒体里出来的消息,都需要用脑子过一过,万万不可轻信。有的时候需要与他们发 表的其他新闻对比一下,看看有什么破绽;有的时候则需要用极端浅显的经济学常识加以分析,看看是否真实,或者是否有道理。

最近读了几则官方的新闻就觉得问题不少。一条是关于当前的各地用电紧张的新闻。今年年初,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10-2011年度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 分析预测报告》,对2011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指出一季度部分地区电煤供应短缺导致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仍然严重"。一季度刚刚过去, 证券报又报道,"近两个月以来,尤其进入4月后,我国从东部到中西部的多个省份都出现了罕见的淡季缺电现像,各地相继采取限电和让电措施"。

用电紧张的新闻使我联想到中国近年来所采取的两项经济政策。一项政策是关于经济结构调整。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一致主张要对高耗能的行业进行压缩。不少媒体也曾大量报道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使人感觉到各地的节能降耗措施将解决长期困扰中国的缺电现像。问题是,每每报道完了结构调整的成绩不久,紧接著便是用电紧张的现像加剧。这不禁使人怀疑起那些大张旗鼓宣传的节能降耗新闻有多少造假的成分?

用电紧张的新闻还使我想到前几年大量关闭私营中小煤窑的举措。在"国进民退"的诸多领域中,由国有企业兼并私营的煤窑是一项大张旗鼓的政策。表面上看起来,关闭和兼并私营煤窑是为了改善煤炭生产的安全,据说小煤窑的事故率比较高。但是,关闭小煤窑无疑对中国的煤炭生产具有重要的影响,使得煤炭的产量在短期内迅速下降;从而使得不少煤电企业成为无米之炊。到目 前为止,我不知道那些被关闭或者被兼并的私营煤矿,在多大程度上真的是与安全生产有关,由在多大程度上与最新一轮的煤电紧张有关。

我的上 述反读煤电新闻的做法在一个新闻自由的社会中都不会出现。因为我的这些怀疑是否有道理很容易被媒体的开放性报道所证实或者证伪。更何况,有关针锋相对的经 济新闻在人们产生类似的疑问之前可能就已经出现,因此类似的疑问也许根本就不会产生。但是在中国,这些问题却变成了一道道令人费解的"新闻真实猜想"。 唉,读中国的经济新闻,真累!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