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为了这份责任,我无法停下脚步――公民、结石宝宝之父与推友赵连海访谈(戈晓波)

图1、赵连海近照

图2、赵连海全家





赵连海:他们当时主动找我求我接受保外就医的,说不限制我的自由。他们当时为了让我接受保外就医以便下台阶曾承诺我的一切,结果全都违约了。现在,他们又出尔反尔,居然不让我走出家门。还威胁我,随时可把我收监。


赵连海,三千万结石宝宝的家长的主心骨,"中国9.11"纪念日的发起人,也是中文推特上活跃的推友。这个出生于警察之家的北京汉子刚过完他39岁的生日, 保外就医中的他,以最大的善意与当局达成协议,尽可能保持低调,不出头露面。然而,自艾未未被非法抓捕之后,他压抑不住内心的悲哀,打破了缄默,对艾未未 及其他良知人士被抓捕,向媒体倾诉了一个公民的心声。究竟是什么驱使着他选择了随时都有可能失去自由、重返监狱的呢?


戈晓波(以下简称戈):老赵你好!听说,你最近的蹦咋又让看管你的警察们恼火了,而且他们还威胁说,将随时把你收进监狱里去,有这事儿吗?

赵连海(以下简称赵):是的!他们的确是这么说的。




回监狱算个屁啊

戈:你惧怕吗?

赵: 我昨(2011年5月26日)晚再次对他们表明了我的态度,随时收吧,随便!昨天几个市局国保把我强行弄到车上,最后带到我们当地的派出所,告诉我说:除 非我同意不再为孩子们维权,否则立刻就给我做手续今天就回监狱。我回答:做吧,马上做!咱立即回监狱!几个市局国保和五六个当地公安警察对我轮番扯淡吓唬 我:"你今天肯定要回监狱里去了!"

戈:你当时心里怎么想的?

赵:我都做好准备了,大不了把我扔深山里更没人性的折腾我,回监狱算个屁啊,吓唬谁啊,以为我是被吓大的啊?昨天他们还威胁我,让我想想后果会怎样,我当仁不让地质问:"威胁我,是不是?"他们立马就怂了,"没有没有……."瞧瞧!丫就这么点出息!

戈:您最近在做些什么?为什么让成天看管您的那些警察们如此恼火?

赵:我嘛……,继续安心整理孩子们资料,下个月将继续去卫生部,要求必须为结石宝宝提供及时救治并进行必要的细致检查。这些事情,我无法停止,我对成天像尾巴或影子一样跟在屁股后的警察们也说了:如果我停止了为孩子们做事情,我那就是停止了我做人的良知,我做不到!

戈:不管怎样,您也得考虑一下您的家庭,您毕竟是有这两个孩子的父亲呀,也是一家之主呀。

赵:我的生命,已经不仅仅属于我自己和我的家庭,我有更多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我能对我们的国家进步有作用,我将因我的生命曾来到这个世界而骄傲、而自豪;我的家人也会因此而骄傲自豪。

别把我家也弄成监狱!

戈:那些尾随您的警察先生们干了些什么?

赵:多着哪,全是他妈的缺德事!比如,昨天,他们把我手机强行给抢走了,把我昨天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门前拍摄的根本不接见我们的录音录像和照片都删除了。那些资料太珍贵了,他们这些行径,足以证明那些混蛋的基金运作在暗箱操作,我们也必须一直追下去!

戈:您和这些警察有过对话吗?

赵: 经常对话,我常对他们说:天天浪费这么多的维稳费多可惜呀!如果把浪费的钱都花在孩子身上,我们还至于这么生气吗?我的态度永远不会改变,更不会停止,除 非将所有孩子的事情都公平公正的对待解决,或者让我人间消失!否则我会永远追下去的,追到孩子们长大他们自己也继续追!

戈:据传,您最近变得越发不自由了?

赵:是的,简直越来越不自由了。昨天,他们规定我现在彻底不能离家,而且还要求我出门必须打报告写申请,简直就是混蛋规定。

戈:您是怎样对他们表态的?

赵:我的回应:"别蒙我,我真要写了申请,能被你们批准吗?能出去的时候我肯定要出去,别把我家也弄成监狱!"



平和并不意味着让我们放弃


戈:能讲讲这段时间你的具体遭遇吗?比如昨天……

赵: 好吧!昨天上午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门口,那些盯着我的警察来阻挠我们,我当时对他们说:"你们都摸摸自己的良心还在吗?那么多的孩子受残害,你们不捍卫 正义且不说竟然还在助纣为虐,愧不愧啊?"两个警察拿着摄像机对我拍摄,我干脆也索性掏出手机和他们对拍,当时在场的几个记者站在一旁边看边哈哈大笑,可 把他们乐坏了。

戈:真的吗?

赵: 嗯……,我让那些记者也拍拍这些拍摄我们的国保和警察,我说:"让所有人都看看我们的公仆们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大家也拍拍他们吧,让世人看看他们的'光 辉伟大正确'的形象吧。"记者们的摄像机开始拍摄他们了,那些警察给臊得全都灰溜溜地钻回了车里,他们躲进车后,我继续拿着手机到警车前拍,他们实在臊得 慌了,最后索性把车窗都摇上了,大热天的,他们也真可怜。我还主动要求由他们来协调,让我们进入中国乳制品协会呢,警察无奈地说,这个事情不归他们管。我 说:"你们不是一直宣传说有事找警察吗?怎么不管了?"他们竟然回答:"那句话是错的!"可让我逮到这句话了,狠狠的批评那几个警察,边上的记者们把警察 的窘态都拍摄下来了。更可气的是,他们以往找我谈话,压根儿就是有一搭没一搭的扯淡,纯属浪费时间且不说,那个王处居然还说我东一锤子西一锤子给他们添麻 烦。

戈:他们为什么偏偏是昨天又把你带走的呢?

赵: 哦…那是因为我、彭剑律师,还有2个家长,准备去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质问宋昆冈理事长暗箱操作结石宝宝基金的事情,他们不想让我们继续进行。我们刚到乳业 协会门前商谈进去后谈什么,于是,现场的警察就说我们四个人在一起是聚集。我立即与他们理论:"你们这些便衣警察在一起比我们人还多都不叫聚集,凭什么说 我们聚集?"他们看我坚持要求见宋昆冈,最后趁我在复印资料时,几个膀大腰圆的便衣索性强行给我弄他们车里带走了。我在派出所时告诉他们:我们会尽可能得 平和,但是,平和并不意味着让我们放弃;别哄,更别吓唬,想让我们放弃,那是不可能的!我现在就是滚刀肉,豁出去了,除非把所有孩子们的事情都解决了,否 则,免谈!




凭什么不让我发声


戈:温家宝总理亲口讲过了,中国因三聚氰胺而受害的有三千万孩子,作为受害者的家长,你们向这个国家有关机构和平的要求解决问题,那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嘛,可那些警察却如此刁难你们,究竟为什么?

赵: 他们不希望我们向国家要个说法,并提出合理的索赔要求,更害怕我们把真相告诉给人们。最害怕媒体对我们的采访。我对他们说:"如果卫生部能把事情解决,善 待那些受苦的孩子,我们何苦要一定找记者呢?有那个必要吗?道理讲得很清楚了,那么大一笔基金暗箱操作去向成谜,凭什么不让我们追?凭什么不让我们发发牢 骚?这毫无道理嘛。"

戈:听说您除了上推特外,还在国内的好几个门户网站都开了微博,不知您在那上面能否传播结石宝宝的真相?

赵: 甭提了!我在国内门户网站开的微博都很惨,不到20天时间,新浪微博就转世了好几次,今天又删除一个,搜狐彻底将我屏蔽,只能我自己看到我发的信息,网易 天天不停的删除我发出的有关结石宝宝的信息,就是对我比较宽容的腾讯微博也在前2天被彻底关闭了。我明白:肯定是上面的决定,我理解腾讯,也感谢那几位与 我接触的腾讯编辑的帮助与保护。我会杀回去的,我坚信:正义与良知必将战胜所有邪恶。



是他们求我保外就医又违约在先


戈:您不是处在保外就医的环境之中吗?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警察貌似可对您采取一定的强制性措施的吧?

赵: 靠!是他们当时主动找我求我接受保外就医的,而且他们求我保外时,说得很清楚,不限制我的自由。他们当时还说:"如果我们违约了,老赵你随时随收回你的承 诺"。他们提出的保外条件是:保外期间,我不得见媒体。不见就不见呗,我让我老婆或朋友把我要谈的说出去,或者自己把我说的话说放到网上让媒体转用就是 了,呵呵。他们当时为了让我接受保外就医以便下台阶曾承诺我的一切,结果全都违约了。现在,他们又出尔反尔,居然不让我走出家门。他们还威胁我,随时可把 我收监。他们要我为媳妇儿着想,我说:收监了无所谓,我的媳妇儿会在外面不停的嚷嚷的,她也不会停下来的。我媳妇儿无所谓得很,对那些混蛋的气更多着呢。

戈:你丫就真不替你爱人想想?

赵:我媳妇儿坚强得很呢!话说回来,我回到家后,不仅什么家务都不干,还经常倒要让媳妇帮我忙事儿,给她添了很多累。把我收进去后,还可以减轻我媳妇儿的负担,省得她继续为我受累天天提心吊胆的,进去后就踏实了呗。

戈:看来,是您的那些警察朋友们先违背承诺的了哟。

赵: 没错儿!他们首先违约的就是我保外回家的时间。在我绝食第六天晚上( 2010年11月15日晚)时,几位官员找我谈话,希望我接受保外就医,经过长达10个多小时谈判与相互约定承诺后,直到16日早晨6点多,我才同意接受 保外。然后,他们承诺我尽快转到医院走程序,最多在医院10天就可回家。当天傍晚,他们就把我转入北京安贞医院17病区(特护病区)后秘密软禁1个半月, 直到12月28日才回家。当时整个病区都基本腾空了,为了保密,我在医院时连个名字都没有,因我住在17病区11号病房,他们索性就用"1711"作为我 的名字。医生护士都不知道我叫什么,看守也禁止别人问。每天都有10多个便衣24小时轮流看护我。在我具体回家时间上,他们就已先违约了。我们双方当时都 商定好了,不论是哪方都不许违约任何一件事,否则对方随时都可以收回作出的承诺。



我已无路可退


戈:咱们再回到昨天的事情上去,好吗?

赵: 嗯……昨天把我弄到他们那里,搞到了很晚,那些国保也没辙了,最后,直接负责我的几个官员过来了,继续吓唬我:"今天你回不了家了,除非同意放弃追究结石 宝宝事件,否则今天只能把你收监。"我一口回绝:"不同意!让我停止没戏,除非让我从这个世界上消失!"结果一折腾,就折腾到夜里一点半才让我回来。那些 国保还要我做笔录,我说:做个屁呀!我又没犯法犯罪!是你们在公然践踏法律!你们先把讯问证拿出来让我复印备份!否则什么都别谈!他们瞎折腾了那么久,结 果弄出来的笔录我却没给他们签字。走时,他们还说:老赵你注意哟!我们随时都可把你收进去。我说:"爱咋来就来吧!混蛋事只管做吧!"

戈:您难道不会稍稍退半步吗?作出某种姿态性的妥协?

赵: 保护孩子,就是保护我们的未来。为了能化解一些矛盾和有效务实地解决孩子们的事情,我已经退让太多了,尤其是在保外这个事情上。当时,他们刚与我谈保外 时,我曾明确表示:除了无罪释放,我无法接受其它任何形式。但是也想到,先出来就可以早点为孩子们做事情,我还是做了大退让,哪想到回家后他们的做法太不 像话了,我已无路可退。一些记者来找我采访,他们不是不让记者进来,就是进来后不让人家出去。我昨天对老孙说:"你们就这样混蛋下去吧!等我们的孩子长大 懂事后,他们非得狠死你们不可!"同时,我也对他说:"说实话,你老孙端一饭碗不容易,我挺理解并同情你们的,但是,做人不可以一点良心都没有,这样的 话,谁也不会原谅你们的。"我还说:"我现在不站出来,结石宝宝们的问题就永无解决的希望了,那些家长们,站出来一个你们就吓唬一个,弄的最后好多家长连 我电话都不敢接,我能不站出来吗?"结石宝宝的问题太多太多,我不会停下来的,除非所有的孩子们都得到了公平公正的善待。



警察、国保们也够累的了


戈:那个国保老孙是怎样回答您的?

赵: 老孙说:"老赵呀,你要认清形势,你应当知道现在全国人民大多数还是拥护党和政府的,你看看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哪儿报道过你们的事情的呀?"我说: "为什么不报道啊?还不是因为你们维稳部门一直在压制?你上网看看去,看看人民真正的态度去!"我对老孙说:"老孙,按岁数我也该叫你声哥哥,你能不能把 你的名字告诉我"他回答道:"我不告诉你。呵呵呵…."我说:"老孙啊老孙,瞧你那点儿出息,连真名都不敢告诉我"。孙答:"我怕我怕……行了吧。"

戈:您和老孙打交道的时间多吗?

赵:一共见过4次,每次都是有重要事情他才出面,但他至今也不肯透露名字,其他负责我的处长、支队长级别的官员也不向我透露他的名字,那些官员见了老孙都非常恭恭敬敬。其实,我怀疑他就是那个史上最有名的孙狄处长。瞧瞧,多心虚哟!

戈:说说您昨晚回来后的情况。

赵: 昨晚被那些混蛋折腾到一点多钟,我才被送回家。因为快累死了,回家上网发了几条消息后就休息了。哪知到了三点多钟,人家还惦记着我给我发短信呢,直接负责 我的一个王处长给我发了条一句话短信:"你又在胡说八道了吧?"早晨起来,我和媳妇儿看了后都哈哈哈大笑了,媳妇儿说:给他回一条吧 ,"你们真辛苦!那么晚还盯着呢,累不累呀?"

戈:奉命日夜"保护"您的那些警察先生们活得太累了哟。

赵: 追求公平正义,是每个人最本能的本性,那些警察和国宝们,如果还有最起码的良知,就应当不主动去作恶,保住饭碗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主动作恶,就是丧失人 性,我对他们说:我就是要东一锤子西一锤子,锤你们做的让人无法忍受的缺德事。当时,他们的表情极为尴尬,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来。

戈:他们不是有大道理在手吗?还怕你东一锤子西一锤子的?

赵: 对我讲那些大道理有用吗?他们目的就是骗我哄我。大不了就来硬的,把我重新抓进去,抓吧!这样一来,只会激发人们更加愤怒,让更多的人站起来,如果真是那 样的话,我觉得自己够值得了。五月十九日那天,他们不让我出去,我和来我家的官员聊到了六四,我说:"老百姓再这么着了,你们敢开枪试试?我拖家带口的, 可能不会冲到第一线去,但是我会把我全部家产捐给反对你们的!"




对国保们再说几句肺腑之言


戈:您的确够生猛的了!为了那些受害的孩子们,您的确坚持住了一个人的良知。如果其他的结石宝宝家长们,以及整个社会都能向您这样做的话,事情就好办多了。

赵: 三聚氰胺对孩子们具体能造成什么样的伤害,我们至今知之甚少;所以,我们必须要为所有的孩子进行必要的救治和防护准备预案。希望更多人继续重视曾经的三聚 氰胺毒奶事件。我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只有更多的人站出来,孩子们的事情才会得到有效解决。现在他们也经常这么对我说:"已经基本没家长再出来了,你这么折 腾有什么用?"而我的回答则是:"别的家长被你们吓的懦弱缩了头,我没办法,我能做的就是要坚持,为所有的孩子,也为了那些懦弱害怕的家长们的孩子。"所 以,我希望更多人为孩子们站出来!

戈:您能预期您还能这样"自由"多久?

赵: 我无法预期!随时会收我并可能更狠的对我。我只能尽量利用好眼下的这点自由,抓紧时间整理资料,多为孩子们做事情,这样的话,即便被他们弄进去了,我也就 会少些遗憾。不管怎样,我的脚步不能停下。我对国保们也说过:"我无法停止我的工作,为孩子们的事情将是我终生的理想与事业!如果我停止了,那就是停止了 我做人的良知,我做不到!"
我想借你们的地盘,对监视我的国保们再说几句肺腑之言。可以吗?

戈:当然可以!尽管说吧。

赵: 我对你们再说一句:不要做历史的罪人!不要让孩子们长大后也憎恨你们!要收我,随时收吧,别说进监狱,就是让我人间消失、粉身碎骨,你们随便!但我还是希 望你们尽快悬崖勒马,好好做人!不要丧失了做人最起码的良知与人性,否则,你们会被审判并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架上!



2011年5月27日


――原载《动向》杂志2011年6月号
http://www.chengmingmag.com/t310/select/310sel10.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