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何胜凯,让他“悄悄地”死了,不想让外界知道

           2009年10月14日,何胜凯在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制造了一起震惊全社会、特别是全国法院的持刀杀人案。可能是因为案件发生在法院内,而引起了全国众多媒体关注和报道。    案件进入一审后,仍然有不少媒体在关注,遵义当地媒体也作报道。案件二审开庭时,只有一家媒体网站作了报道,包括案发地遵义市在内的其他媒体都不发消息。二审宣判维持死刑判决,也有一家媒体作了报道。     为何媒体关注会越来越少,难道是何胜凯案不值得报道吗?我想,肯定不是的。何胜凯案造成的社会影响仅次于杨佳案,这可是近年来在人民法院系统内发生的重大杀人案。     2011年7月8日,在案发差三个月就两年时间之际,在最高人民法院死刑复核四个多月之后,何胜凯终于走到人生的终点。当天上午,铜仁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在遵义市对何胜凯执行死刑。执行方式是枪决,还是注射不得而知。    何胜凯被执行死刑的消息,是他姐姐何胜先告诉我的。获知死刑执行完毕消息后,我在网上搜索官方对何胜凯被执行死刑报道,没想到找不到任何消息。我以为,对人民法院来说,何胜凯案不是普通杀人案,而是一起重大恶性案件,不可能不作报道吧?    当年案发后有很多媒体在关注,如今何胜凯被执行死刑了,这是"大快人心"好消息呀,官方媒体怎么可能会不作报道呢?     何胜凯是否已被执行死刑,这不是一件开玩笑的事情。在网上找不到媒体发的报道,我赶紧打电话要何胜先到遵义市中级法院去,看看法院公告栏是否张贴了布告。按照规定对罪犯执行死刑后,当地是要张贴执行死刑布告。     后来,何胜先打来电话说,她到了遵义市中级法院门口,没有发现张贴了布告,市区其他地方也没有张贴布告。我心想,何胜凯案的一审是由铜仁地区中级法院审理,死刑也是由铜仁地区中级法院执行,他们就不想在遵义市张贴布告了吧?     直到7月8日晚上,我还在网络上搜索,仍然找不到何胜凯被执行死刑报道。记得2008年11月26日杨佳被执行死刑后,执行完毕不到一个小时,官方网络媒体就发布了消息。当天有很多晚报作了报道,第二天的日报也作过报道。     7月8日的全国媒体、包括贵州省媒体没报道何胜凯被执行死刑消息,有可能是法院通知媒体太晚了而来不及作报道。我想,在何胜凯被执行死刑的第二天,即7月9日,媒体就会作报道了。    今天(7月9日),我又在网络上搜索。我先是在"百度"全方位搜了搜,没有"百度"到任何消息。随即,我在新浪网上"大浪掏沙",也没有掏到消息。随后,我动用了"搜狗",狗鼻不灵,没有发现报道。无法,我只好去了网易问"有道",它也不知道。我再找"谷歌","谷歌"沉默。我还不罢休,在国内其他门户网站、媒体网站不停地找,找了半天仍是两手空空。    不会是"家丑怕外扬"吧,我赶紧上到包括遵义市在内的贵州省各媒体网站搜索,同时又在最高人民法院的中国法院网搜索,我还是大失所望。    何胜凯姐姐告诉我,7月8日晚,她看了遵义电视台和贵州省电视台新闻节目,没有看到何胜凯被执行死刑的报道。    这可是全国法院系统内的大案呀,被受害人又是全国法院的优秀法警,最高法院和贵州省委召开过表彰大会。如今,杀法警的何胜凯被执行死刑了,国内媒体竟然不作任何报道,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何胜凯被执行死刑后,家属虽然没有见到尸体,但何胜凯真的是被处死了,这有铜仁地区中级法院领取何胜凯骨灰通知书为证,有遵义市中心城区殡仪一体化服务有限公司的"火化证"为据。骨灰通知书上写道7月8日对故意杀人犯何胜凯执行了死刑,尸体已经火化家属可领取骨灰。火化证中写道7月8日何胜凯尸体被火化,年龄31岁,死亡原因"非正常死亡"(被执行死刑,属非正常死亡)。   尽管有家属、律师、专家、民众在不停地呼吁启动精神病司法鉴定程序,但这震山响的呐喊声,没能让执法机关听进去。    作为何胜凯二审阶段和死刑复核阶段辩护律师,对本案犯罪事实没有争议,但我有充分理由怀疑何胜凯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病人。犯罪的精神病人是不能杀的,这会是不作报道的真实原因吗?    这起震惊全国法院系统的大案要案,在没有启动精神病司法鉴定情形下,以何胜凯被"悄悄地"执行死亡而落下了帷幕。    此时,我想到了马加爵、邱兴华、杨佳、郑民生------    此刻,我想到了《刑法》第十八条,对犯罪精神病人特殊保护规定。    此地,我还想到了何胜凯案发后,另一起发生在人民法院系统的更为恶性案件――朱军开枪杀人案。    司法要公平公正,执法更要守法。    依法治国,任重道远。
――铁流供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