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星期六

赵枫生:农民自组织是农民的基本权利

201173

 

在一个别人胡喝海喝的日子,我的一群老乡在人家家门口相约自杀,农民再一次用“我死给你看”的方式在争取着自己做奴隶的忠诚。这种方式不是第一回,也不会是最后一回,千年耕种之后,虽然家门口已竖起了象征现代的高楼,作为一种人类的生存方式,不管是官员还是平民,似乎离文明都有着相当的距离,革履西装里面包着的分明都还是中世纪的灵魂。

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因为在他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连个鬼影都见不着,就算见着了,比如我遇到过的那么多寻求帮助的农民,我一样地无能为力。但我却不认为这是我的错。一群自己不能自己站起来的人,是不可能找到有尊严的帮助的。

有人跟我说,唐福珍白死了,钱云会白死了,钱明奇也白死了,其实在农民里,白死的又何止他们。他们几个白死了,好歹还让别人知道了名字,更多的人死让人知道的可能只是甲胺磷这类泊来词。更甚者,这些瘐毙者只是一个三千六百万集合中的一份子。

我在跟一些人谈农民要组织起来的时候,大多人都是用自己精明、世故和怀疑的眼神看着我:组织起来干什么?我只能说,我也不知道干什么,我只知道,如果不能组织起来,最底层的农民想干什么也会干不成。如果不是建立在个人权利基础上的组织,只会是开始以利合,结果也会以利分。太平天国也不过如此。如果不是以个人权利为基础的组织,那么只能是被组织,结果被炮灰。不是没有事做,不用说争取土地权益这种有着极大利益冲突的事,就是平常生活就可以做的,比如发展经济,比如“免费午餐”、“我要高考”之类的事,这些跟农民基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没有农民组织,这些事都只能让度于他人,而其中,有着极大热情捐款的可能正是本来需要帮助的农民自己本身,这些事本来是可以有行政费用可以用来养一些农民就业的。也许你可以认为这是社会的分工,这是资源分配的荒谬,但这种荒谬的根源正来源于农民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作为群体的农民就是被自己的聪明给害死了。

也许这样的表达是没有意义的,不是道理不明白,知道农民自己需要组织,知道农民应该组织的农民也不少,更多人在寻找操作的方法和技术的力量。作为个人的理解,其实把自己组织起来是一种作为人的基本权利的认识就是最大的力量。我要组织起来,我找到愿意组织起来的农民一起组织起来,不用别人给你什么名份,把初步的人确定,把方向和目标确定,达成一种运行的规则和决策机制,通过具体的现实路径去磨合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组织则可为了。因为只是争取你的基本权利,平时也不做什么,别人也不能拿你怎么样,而不是一些人想象中组织起来就要怎么样,甚至想弄得神神秘秘,结果却成了神经兮兮。如果是换了另一种方式,平时不组织,临时抱佛脚,钱明奇十年挣扎的成果也只能是换来一声炮响——虽然这样在农民中已经非常难得了,这样一个人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十八人或者八十的集体下跪,集体“相约自杀”。但这样的方式对农民群体是缺乏建设性的,缺乏群体参与的包容性的。

这里从来不缺不怕死的人,如何让死亡变得有价值,更往前想一想如何让人在没死之前能更有人活着的尊严,这是需要这片土地上暂时还没有死的更多人来一起思考的问题,回过头来看,胡适先生的话在一个世纪之后依然坚挺给力: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自由平等的国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来的!

茅老也在大声疾呼,我们把很多常识性的东西搞颠倒了,现在要把它再颠倒过来。农民组织也是这样,不是要干什么才组织,而是先基于个人基本权利的基础上先组织起来再去谈干什么,组织起来,组织起来本身就是争取你自己的基本权利,不用死给别人看,不用等有事了才求人,挣扎中的农民是可以过得更好一点的。


【附录】

党的生日湖南农民集体自杀(图)

2011-07-01

中共建党九十年大庆当天,毛泽东故乡湖南有六名农民抛撒传单后集体仰药自杀,最少一人危殆,相关消息被封杀。

m0701-dx2p.jpg
照片:七一湖南常德集体喝药自杀(搜房网已删除/丁小下载合成)


据本台了解,七月一日上午八点多,湖南常德市站北桥红绿灯附近,约十人抛撒传单后六人服下农药自杀,由救护车送往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洗胃急救。

当时曾到场的一名救护员告诉本台:“站北桥红绿灯那边喝药,还有些警察交警在那边,是他们打的电话。当时我看到交警在抢他们的农药瓶子,要不估计还狠些。当时我们接过来七人,但一个74岁的女的躺在地上没动,抬上车后说没有喝药,就是心里不舒服闻到那个农药。其他的我们接过来就送去急诊那边洗胃治疗,以后的事情只有那边才知道了。是有一些传单在地上,但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不知道,我们救人,后来问陪护的家属他们都不讲。”
 
他说,其中一名八十五岁的喝药者送院时出现瞳孔收缩的危殆迹象。

“八十几岁的一个老头,我牵着上车的,当时刚喝了农药还没反应没中毒,后来瞳孔缩小慢慢就不行了,来了洗胃,后来什么情况我们就不知道了。”
 
记者致电该医院急诊部,医务人员称该批喝药者目前在住院,至于是否有生命危险,对方不愿多说。

“他们现在已经住院了,在肺移植科吧!”
 
有目击的民众将几人服药现场的照片发上网,可见他们抛洒的题为“七一自杀真相”的传单写道,常德市检察院和法院抢了他们的房屋,如虎豹豺狼。
 
本台记者当天致电常德市检察院询问相关事件,对方回避。

“这个我们不清楚(听说他们之前就说要自杀,说是有案子和你们检察院有关?)这个请你们去调查吧!”
 
党的九十周年大庆之日集体仰药自杀的消息,迅速在网站上被封杀,相关帖子几乎全部被删除,包括一篇署名湖南日报常德记者站发出的报道。
 
报道透露,服下剧毒农药甲胺磷自杀者是六名来自常德汉寿县酉港镇的农民,经过急诊科洗胃等处理后,六人生命体征平稳,但不排除随体内剩余农药吸收后使情况恶化的可能。

记者上午9时赶到医院,采访了这几名采取极端行为自杀农民的家属,获悉该事与一起检察机关扣押财产案有关。此前在红网、新浪微博等论坛上,出现过“汉寿农民集体自杀”的帖子。这次事发,正是验证了当时的网络留言。
 
本台周五致电湖南日报常德记者站,对方称那并不是一篇报道,同时迅速挂断电话。

“那个不是做的报道,那个是,那个不是报道。”
 
早在六月中,大陆各大论坛出现了七一常德(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家乡)18人集体自杀的帖子,相关声明上还按下手印。

 
而在六月十七日这些声称要自杀者的情况跟进称部分人已被强行带走,网贴写道:梅克保书记已于17日到达常德,并且在17日11点左右当地公安局、居委会不作出任何解释的把人强行带走,至现在仍没有人身自由!他们现在正在通过各种手段找我们。不管怎样,就算我们六户十八人只剩下这10个人也一定会在七一兑现我们的承诺,恳请各位好心的网友能够帮忙转发至微博、贴吧或者论坛。一定不能让这件事在七一再次被蒙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