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老虎庙:私访河南赵紫阳故居

 

每逢政治敏感的日子,比如六四或者赵紫阳逝世、诞辰纪念日,警察都会对河南赵紫阳故居特别关照。尽管如此,每天慕名而来的访者络绎不绝。知名博主老虎庙在赵紫阳故里有什么新发现呢?

 

从河南省安阳市所辖滑县改行222省道,约五十公里便至大寨(与山西大寨同名)。公路上空悬挂一巨型蓝色路牌,残缺半块,上书“大寨”。听当地百姓讲缺失的下半块写的是“赵紫阳故里”,是大型货车从空中撞掉的。对这个说法,有人说是不小心,也有人直摇头“是被有意撞掉的”。半块路牌就成了当地难解之谜。河南故居村口河南故居村口

因为要问路,所以不停与路人交谈。但凡听说我要去赵紫阳故里,老乡的话就尤其显多,话间又无不流露出骄傲。“赵庄出了个党书记,了不起!”赵庄是赵紫阳的出生地,一路上热情指路的老乡竟然多与赵紫阳家族有点远近瓜葛。在离赵庄最近的一个卖饮料的摊子上,我和姓赵的一位中年男子攀谈起来。

“赵紫阳的老家允许参观吗?”我问。

“允许,不过有人看着。”男子告诉我,80年代赵家祖坟被人为毁坏,自那以后就一直有人看守。

“我是说每逢政治敏感的日子,比如六四,比如赵紫阳逝世或者诞辰纪念日,会不会有警察对这里特别关照?”赵姓男子听后沉吟片刻,只简单说:“当然有……”却不再多说。院落院落

 我“摸索”着来到赵庄村口。赵庄可由南北两端进村。令人惊讶的是这两个村口各竖起一座制作考究的牌楼,用不锈钢做材质的拱形框架上,赫赫然镶嵌着五个巨大的镀金仿宋体大字:赵紫阳故里。

 一路又问进村,老乡们让我先到村长家去,说村长也是赵紫阳家人。见村长后说明来意。为自己的唐突,连表歉意:不该事先不联系……村长说不打紧,每天都有来看望的,全国各地都有。还神神秘秘地告诉我去年还来了个退休的中央首长。至于老百姓来的就多啦,一般都不事先打招呼。我问为什么?村长说“大概都比较谨慎吧。”

村长找来了赵紫阳的宗堂兄弟,给我介绍时特别说:“赵紫阳把他叫哥呢。”一位年近百岁的赵紫阳的堂叔听说有人来访,也赶来陪同。一楼故居一楼故居

赵紫阳故居正是他出生的老屋,赵紫阳却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就不再常回来住了。那时候他先后出任中共滑县工委书记、县委书记、豫北地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赵的堂兄说:那时候他就不常回来了,这里住的只是他母亲。唯一记得赵紫阳回来过一次,是他在外缺钱了,回来把家里的骡子牵走卖了,卖的钱当然是投入了革命。我追问赵紫阳还有回来过的记录没有。赵的百岁堂叔想起一档事来:大概是五三年回来过一次。赵紫阳乘一辆北京吉普车回来呆了半天。上上下下都看了看,然后就仓促走了。“他忙啊,国家领导人啦!”赵紫阳的堂叔说。

赵紫阳故居是栋二层�房,约莫二百平方米面积。一层陈列着赵紫阳那张著名的遗像。不多的几件家具,一张桌子、一张太师椅、角落处摆放着一架古老的木质织布机。上得二层阁楼,是赵庄乡亲们集资办起的赵紫阳生平图片展览。我看到了赵紫阳与英方签署的澳门回归的协议影印件、有中共赵紫阳办公室的来函原件,内容说赵紫阳本人不同意对他的故居进行修缮。对乡亲们的厚爱表示感谢。二楼展厅二楼展厅

村长翻开最令他们自豪的来宾留言簿,翻开其中一页说:“这是赵紫阳的秘书李树桥写的:经世治国良材——赵紫阳。”

参观完赵紫阳的故居,来到村长家里,村长谈起故居建设�有政府一分钱的投入,全是赵庄乡亲们集资搞的。也有零散来访的人自发捐献的。我抵达赵庄的日子恰是七月一日,北京乃至全国正大张旗鼓纪念建党九十年。我便自然问起政府对赵紫阳故居的态度怎样?村长和赵紫阳家人挺无奈地摇摇头,“能怎样呢?不管就好。”村长说二十年来,每逢六月四日,当地派出所就会提前打来电话,通知严密关注社会动向,注意可疑人等,但凡发生什么事情要立刻通知派出所。我问发生过什么事情没有呢?村长说:“哪里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连派出所都不愿意亲自前来看守了。可是对这里的监控,二十年来一直没有放松过。”

告别赵紫阳故里的时候,天上下起瓢泼大雨。村长和赵紫阳家人送我到村口,临别时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村长说的:我们也想把这里搞成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但是谈何容易?我好奇地问:“为什么要热衷搞那样形式化的东西?”村长说:“赵是他党的人,还是党的书记呢,为什么就不能享受到他们好点的待遇?何况维持赵紫阳故里还要有资金,房屋年年修,年年漏,毕竟房子有快一个世纪啦。”

中国还有哪个领导人的故里像赵庄呢?有的像小珠海,有的修了现代化的新火车站,还有的让高速公路拐了弯,从村口经过。

离开赵庄一天以后,我才打开我的全部通讯工具。虽然此行并未遭遇干扰,但我相信如此防范十分必要。

 

作者:老虎庙

作者简介:老虎庙,本名张世和,网络上非常活跃的博客作者和公民记者。擅长田野调查和体察社会底层,并将所见所闻以文字,图像,音频或视频方式发表的博客上。故有“行走博主”之称。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