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胡少江:悼念乔布斯


(路透社图片报道:山东济南的一名男子正在展示一幅乔布斯的剪纸以纪念这位刚刚去世的苹果公司的创办人)

在长期罹患胰腺癌之后,苹果电脑的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于美国时间十月五日去世。虽然在他今年七月辞去苹果首席执行官职务的时候,人们便加深了对他的健康状况的担忧并且预料他可能将不久于人世,但是他的离去仍然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悲痛。


全世界的“苹果迷”们无不为这位多次给他们带来惊奇、欢乐、灵感和方便的科技和商业奇才的英年早逝扼腕叹息。世界各地的苹果店门前摆放者哀悼者自发送来的鲜花,橱窗上也贴满了人们送上的感人肺腑留言。


我不是科技方面的专家,但是作为一个现代科技产品的消费者和爱好者,无论是工作、阅读、写作、讲演、投资、通讯、欣赏音乐等等,我的日常生活已经与乔布斯所领导创造的苹果系列电子产品无法分割。像全球亿万个苹果产品的消费者一样,我无时不刻地享受著苹果产品给我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所带来方便和乐趣。 


乔布斯是世界上极为少有的将科技进步直接快速地造福于普通人日常生活的天才。对于许多人来说,假如这个世界不曾出现一个乔布斯,他们的生活中的许多方便和乐趣就不会出现,也无从想像。


除了在电脑和通讯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之外,他和他所带领的苹果王国在商业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功也是令无数人叹为观止。他只读了一个学期的大学课程便选择退学,在二十一岁时创立了苹果电脑公司。九年之后由于经营理念不同被迫离开了自己创建的公司。


他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念,十年后重返苹果,大力精简苹果的产品数目,大胆坚持产品创新,终于为苹果再造辉煌,并且曾经一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苹果的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同时造就了当代最伟大的企业。乔布斯是当代科技企业创新精神的化身。


乔布斯的天才和努力不仅赢得了苹果用户门的崇拜,而且也赢得了他的竞争对手的折服。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评价这位昔日的竞争对手道:“很少有人能像乔布斯这样对世界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将持续今后数代人。”


不少当今科技企业界领军的人物,也都曾经受到过乔布斯的帮助和激励。谷歌创始人之一、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在听到乔布斯去世的噩耗时回忆道,乔布斯用户体验至上的理念一直启发著他。 脸谱公司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更是用深情动人的话语表达了他的悼念:“史蒂夫,感谢你成为我的导师和朋友。感谢你证明一个人的事业可以改变世界。我会想你。”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史蒂夫是美国最伟大的创新者之一,他勇于另类思考,大胆地相信他可以改变世界,并有足够的才能可以做到这一点。”奥巴马对史蒂夫的评价是中肯的。乔布斯虽然离开了我们,在是他的名字必将永远的铭刻在在人类的科技进步的史册。


作为一个中国人,在悼念乔布斯的时候不由得想到:假如乔布斯出生在中国,他能够取得如此巨大得成就吗?非常悲哀的是:我的结论是否定的。在现代中国的教育制度和政治制度下,虽然也可以产生成功的模仿者,但是无法产生像乔布斯这样具有创新精神的巨人。


不是吗?我们中国人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理应有五分之一的概率产生像牛顿、爱因斯坦、爱迪生、乔布斯等这样的大科学家、大发明家,但是我们却一个也没有能够产生出来。我衷心地希望一个能够产生像乔布斯这样伟大创新者的中国能够早日出现。

2011-10-0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