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星期一

余英时:谈台湾民主选举成熟说明什么?

网络图片

2012-02-06
台湾这次全民选举,是第五次了。第一次发生在1996,然后每四年一次,这是第五次。现在照中国、外国、香港、台湾、大陆各方面的反应,都说这是一次表现台湾民主选举已经完全到了成熟阶段。选举的选情非常热烈,双方互相、有三个方面了,一个是国民党马英九,民进党的蔡英文,再加上亲民党的宋楚瑜,但是宋楚瑜等于是不存在一样,所以可以不谈了。
现在谈的就是国民党跟民进党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选举过程是非常热烈的,而且投票率也很高,达到75%以上,像美国有时候只有30%几、40%几,这75%就表示全民都很注意这个大选,把这个民主选举很当回事,这就是民主在台湾地区成熟的一个很明显的表现。

这次选举其实说起来相差的人数还是有限的,国民党胜了51%,680万多一点;民进党只有45.6%,但是人数也有610万以上,所以相差虽然是很多、有70万左右的票,可是人数可近了,600多万人是支持民进党的,这个民进党的势力不可轻忽。因为民进党受的损害是因为陈水扁这8年过分地贪污、以及许多不正常的事情,但是并不是因为它拒绝跟大陆来往的问题。

所以,国民党当然是占了经济上跟大陆有沟通、和缓的局势,这一点是有利的,台湾人当然也不愿意打仗。但是如果说是选举要集中在两岸关系上,我想这个票的结果大概就不一样了。

这第五次选举非常和平,没有任何事件出现。而败战以后,蔡英文的认输、向对方恭贺,也表现得极有风度,所以蔡英文给大家的印象是非常好的,尽管她失败了。

但是这里我们要讲几点,第一个就是这个选举成熟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人、中国文化绝对可以接受民主选举的。中国过去没有,可是民主选举是绝对可以的,而且不 会招乱,现在证明是一个非常有秩序的选举,任何乱事都没有发生。这个态度就表示是民主成熟的表现。民主成熟表现也证明中国人一样可以选举,像过去30年代,国民党认为中国人国情不合,不能走民主这条路,或者是程度不够,也不能选举,这都是废话。

共产党更是如此,共产党一再强调好像决不走民主选举的路,因为中国老百姓、中国的文化跟这个不相合,现在从台湾可以证明这是错误的看法。除非共产党说台湾选举的人不是中国人、是台湾人。如果是这样宣布的话,那它就没有办法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了。

所以,共产党在这里进退失据,不管你是怎么样说,民主是中国人所需要的。这就是说共产党对国民党当选是表示很欣赏的,可是它欣赏角度不一样。它角度不是欣赏民 主选举,而是觉得国民党比较可靠,可以跟它谈判,最后通过某种经济的诱惑,就可能让国民党接受作为一个特别行政区、或者特区,像香港一样,那是妄想,我可以告诉你。

台湾一般老百姓支持马英九是因为能保持现状,并不是因为他可能跟共产党妥协到一种程度、牺牲台湾的主权。这一点我认为要投票的话,那是很明显的,至少有一千 万张票可以到民进党的手上。所以共产党的高兴只能说局势和缓了,对它也没有什么坏。不过如果它自我陶醉,以为这是台湾人已经倾向于接受共产党统治,那可以说是春秋大梦。

我认为台湾人要求跟大陆老百姓采取一种经济的沟通,对台湾有利的;也采取一种文化的交流,这个也是很需要的。可是在政治上,我认为台湾决不肯让步,决不肯说是变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我以为那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所以,这一点共产党不能打如意算盘。我认为现在马英九方面是说、我认为他的态度还是保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一边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边说是中华民国,而且都是说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至少马英九到现在为止,最后竞选的时候特别强调这一点,绝不和谈,并不是马上就和谈,更不会取消中华民国的主权。所以只是保持现状,所以这是共产党应该知道的。

第三点,我要谈到的就是这次选举大陆的网民的反应非常强烈,所以大陆有几位作家,还有一位是广西的作家,在电视上表示,他要向蔡英文致敬,希望蔡英文不要因为一时失败就放弃,希望她再接再厉。所以这点也可以看出来,民主风度在台湾的建立,对大陆的老百姓、对大陆的网民来讲,至少是非常重视的。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