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噶伦赤巴洛桑森格博士在西藏抗暴起义53周年纪念集会上的讲话

图为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博士

今天,正值西藏抗暴起义五十三周年和2008年西藏群体抗议四周年之际,我向为西藏做出大量牺牲的勇敢人民表示敬意。中华人民共和国长达五十三年的侵占都没有、也无法摧毁西藏人的精神和深藏西藏的民族文化认同。

在此,我向达赖喇嘛尊者致敬,感谢他给我们带来的远见卓识、领导和仁慈。我也向我们的长者们表达我的敬意,感谢他们在过去的五十多年里做出的无量贡献和不懈努力,让我们的运动得以持续发展和维持活力。 

一年前,达赖喇嘛尊者宣布将政治权力移交给民选的领导人,当时藏人们忧虑重重,恳请他再度斟酌。今天,对尊者的远见和睿智决策,全世界已认可并称赞有加。2011年在全球四十多个国家的流亡藏人和藏人社区举行的自由、公平和差额的议会和首席部长选举后,我们正在顺利地完成我们的转型。

对达赖喇嘛尊者托付移交给我的精神加持、政治权威、它的合法性和连续性,我感到无比荣幸。在2011年8月8日我的就职典礼上,尊者告诉我: “在我年轻时,一位年长的摄政达札仁波切把政治领导权交给了我。今天,我正把它再交给年轻的洛桑森格。因此,我完成了一个追求已久的目标。”

对藏人在选举期间和我就职以后表现出的团结以及给我的认可和支持,我也深深地为之感动。与成百上千的来自西藏境内的藏人,我也有许多感人的会面,他们慷慨地给予我他们的祝福和支持。

受福于尊者完成的历史性的政治权力移交,得到来自于人民的赋权,同时为西藏境内藏人的团结和支持所激励,我可以自豪地而且满怀信念地说,藏人行政中央有合法性来代表所有六百万的藏人,并为他们代言。 

北京方面以为,领导权的代际更替会削弱西藏自由运动。这一想法没有得到印证,也绝不会得逞。坚韧不拔的西藏精神和受过优良教育的新一代相结合会造就出充满活力的领导层,让我们的事业持续下去,直到西藏恢复自由。

如果中国政府声称的藏人享有自由和平等属实,那它就应该在西藏举行民主的、透明的、自由的和公平的竞选。在中国占领的53年间,在所谓的西藏自治区,从未有过藏人担任区党委书记一职。汉人在政府各部门占据多数的领导职位和公营部门一半以上的就业。百分之七十的私营企业是由汉人所有或经营。百分之四十的藏族高中和大学毕业生未能就业。

西藏的问题涉及到的不仅仅只是六百万藏人的权益。它还关乎全球的命运。西藏独特的文化,它的丰富的语言、精神和历史,必须得到保护。在地球的两极外,西藏高原蕴藏了最大的冰地。西藏的冰川是十条主要大河的源头,它决定着15亿以上人口的命运。那里每年价值几十亿美元的矿产被开采来驱动中国的经济。几十年的砍伐已经使得西藏的原始森林减少过半。显而易见,管理好全球共同的资源,维护西藏人长期担当的监护人的角色,应当是全球性的忧虑。 

在1949年中国入侵西藏时,它许诺要把西藏带进“社会主义天堂”。现实情况是,藏人被视作二等公民。当藏人和平集会,要求宪法赋予的基本权利时,如今年一月23-24日汉人春节之际藏人的和平抗议所示,他们或遭到逮捕,武力驱散,或被枪杀。在西藏自治区的党政官员接到指令,要做好“战争”准备对付藏人的抗议。

与此形成强烈对比,在广东省乌坎,汉人的抗议持续数周,他们的诉求得到回应,一位抗议的领头人还被任命为新的村委会主任,省政府还支持村民的自由选举。

西藏的知识分子、艺术家和民间领袖随时都被任意逮捕或投入监禁。从印度回到西藏的成千的朝圣信徒遭到拘禁或被失踪。藏人,甚至僧侣和僧尼,都被强迫表态和背弃达赖喇嘛,参加各类爱国主义再教育的学习班。外国人和国际媒体完全被禁止进入藏区。

一位汉人学者最近注意到,在西藏首府拉萨,“汉人比藏人多,警察比僧人多,监控镜头比窗户多”。整个藏区处于一种心照不宣的军管戒严状态。

中国在西藏已经建了许多机场,驻扎了更多师团的士兵,已把铁路线修道了邻国的边界,并派驻了成千的武警进入藏区。西藏已成为该区域最军事化的地区之一。

今天,西藏已经没有进行常规抗议的任何空间,比如进行绝食、示威甚至和和平集会。因此,藏人正在采用极端的方式,诸如自2009年以来已有26位藏人的自焚行为。尊者达赖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一贯不鼓励这类激烈行为。但尽管我们呼吁,藏人还在继续自焚,仅在2012年又有14起事件。问题很清楚是出在北京的强硬领导人那里,当然解决方案也只能从那里来。自焚事件是对所谓“社会主义天堂”空洞许诺的彻底失望和抛弃。

藏人的抗争不是针对汉人或中国这个国家的。它反对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政策。 中国必须认识到西藏问题的严重程度,并认清它们不是靠武力能解决的。 

为了解决西藏的悲剧,我希望北京方面能接受我们的“中间路线”政策,如我们在2008年和2010年的备忘录和阐释中建议的,在中国宪法的框架内实现藏人名副其实的自治。尽管遇到台湾方面的抵制,中国提出给予台湾更多的自治。为何藏人就无法得到中国宪法已承诺的名副其实的自治? 

我们期盼中国继任的领导人能启动真正的变革,并有智慧承认长期以来政府对西藏的强硬政策是个失败。尽管历史上西藏享有独立地位,藏人现在仍享有国际法赋予的民族自决权,但是我们仍然选择了有利于双方的路线。关心这个事务的中国公民和知识分子应该尽力寻求正见,明白为什么藏人在抗争和自焚。通过对话来和平解决西藏问题是符合中国、汉人和藏人的最大利益的。

尽管中方代表来自统战部,而近来它又不惜工本在全球游说,对达赖喇嘛尊者和首席部长领导的藏人行政中央进行恶意诋毁,但我仍然做好了准备,随时可派出特使恢复对话活动。实际上,统战部的作为才真正进一步使得西藏问题国际化。

联合国创立的一个主要理由是实现人权。我在此敦促联合国努力维护和追求自己的目标,任命一位特使并亲自访问西藏。

国际社会和媒体必须派遣一个事实真相调查团前往西藏,以突破新闻封锁的帷幕和散布伪信息的宣传运动。“记者无国界”组织说,“即便在北朝鲜的平壤都有国际媒体的进驻,但拉萨却没有。”

鉴于西藏在地缘政治和环境上影响几十亿亚洲人的重要性,我呼吁东盟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各成员国和官员把西藏问题纳入你们的议事日程。一个能够解决好西藏问题的中国才能成为一个睦邻,才能对区域的和谐和稳定做出贡献。

我的西藏同胞们,现在是向西藏境内的兄弟姐妹展示我们与他们团结一心、相濡以沫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重视教育,所以有良好教育和关心社区的藏人能积极担当领导,继续藏人最终在西藏重建自由的事业。噶厦愿向大家发出请求,每周星期三我们都能为那些为藏人事业牺牲的同胞诵经念祷。年轻的藏人应在每周三穿藏服、说藏语、吃藏餐,承继和光大我们的传统和特性,并引以为豪。

让我们把2012年变成“西藏游说年”。在这个藏历新年之际,我希望所有的藏人和朋友与你们所在国的地方和中央各级的民选代表接触,邀请他们、帮助他们了解西藏以及达赖喇嘛尊者和藏人行政中央的各项努力。 

第十四届噶厦将竭尽全力实现我们的崇高目标,同时采取各项措施,在统一、创新和自立的指导方针下,帮助藏民族和我们的各项体制适应21世纪的发展。本届噶厦在此敦促所有的藏人和朋友,保证以平和、守法和有尊严的方式从事和参与展示我们团结的各项活动。

请牢记:非暴力和民主是我们恒定的原则。因为有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尊者的健在和智慧,西藏人民和本届噶厦是得福的。本届噶厦完全支持尊者在2011年9月24日发布的有关转世的历史性文件。我们认为,尊者独享决定他未来转世的权利;在这件事上,中共政府没有任何发言权和影响力。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各国政府对西藏人民的支持,尤其是美国、欧洲和亚洲的许多政府,各个组织,声援藏人团体,以及许多个人。我也希望我们的新、老朋友们能一起在世界各地继续振兴声援藏人团体。在这个紧要关头,我们比在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你们的支持。本届噶厦在此也感谢西藏议会的全面合作,并期望在服务西藏和藏民族上保持更有成效的伙伴关系。

我也乐于再次表达西藏人民对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最深情的、并将持之以恒的感激。在过去五十多年来,他们给予了我们慷慨、好客和善意之心。自从成为藏人的政治首脑后,我的感恩之心与日倍增。说声非常非常感谢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

最后,在西藏的亲爱的兄弟姐妹,我想对你们说,每日每刻,我们都在心中想念你们,在念祷中祝福你们。我将与你们并肩行进,实现藏人的最终自由和达赖喇嘛尊者的返回。愿我们追寻已久的自由目标和在雪域团聚的日子很快到来!


2012年3月10日,达兰萨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