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萧峰: 伪善亦善――评温家宝


温家宝不只一次公开地表达了对现代人类共同的价值观的认同和在中国展开政治改革的呼吁,虽然这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见不到那怕是一丁一点的行动,他本人也赢得了影帝的荣光。即使是今年情况已经有了一点变化之后,因为他有说完之后,立即就将高举血腥旗帜的薄熙来免了职,这当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但他至少是有一份功劳的。对于薄熙来我不想做更多的评论,我是从来没有对他表示过好感,而且我还曾经逃避过单位组织的唱红歌运动。很多人对他的"善意"依然做"恶"的解读。

不知是那一位西哲说过:伪善是恶对善表达的敬意。基于这个道理,我认为即使温家宝有关政改的言论不是发自内心而仅仅是作秀,也是值得善意的响应而不是恶意的咒骂。即使是作秀,也说明他不敢公然否定现代人类的共同价值观,这在中共党内肯定是个另类。如果全体的中共成员都该被恶意咒骂,他也应该是排在最后的那一位,而不是要骂中共首先骂他。

在中共最高层现有的成员中,温家宝不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至少是处理经济事务的能力就很欠缺,所以我不认为他是一个称职的总理,但他给我的感觉可以算得上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知道克制自己权力的人,在责任的中共最高层中,他是他管治下的民众敢于公开取笑的唯一。这不仅是中共,在中国的历史上,治下民众胆敢公开取笑的领导人,不论是中央还是在地方,都是非常少的,也许是我本人无知,我就不知道有过另外的一个。当然,台湾和香港奥门不算。就凭这,温家宝即使也要被咒骂,至少也应该排在最后。

回到政改本身,停留在言论当然是不够的,但言论起码是一个态度,更是一个起点,如果言论都没有,事情是更糟还是会更好,我以为答案是不言而喻的。温家宝的政改言论,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基本上是他个人的独白,民间的响应并不热烈,甚至很快就有影帝的称号强加在他的身上,这对他其实也是不公平的,政治民主化是少不了民间力量的,只有在上层有人振臂一呼,下面民众应者云集的情况下,才是有希望达成的,但我们看见的不是云集的响应者,而是除了怀疑、嘲笑、咒骂的旁观者外,就是沉默的芸芸众生。我以为这正是他的言论只能停留在言论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他的对立面最高兴见到的局面。

我承认我从来就没有响应过温家宝的政改言论,因为我是一个胆小的人,我没有冒险的勇气,但是我知道中国的现状有我本身的一份责任,有人曾经说过:"通往朝鲜的路是每一个沉默者铺就的。"这个人的名字叫作韩寒,即使是有人给他准备好了讲这话的底稿,这也是他在公开的场合说出来的。

眼下,中国很可能又面临一个机遇,二十多年前,中国也曾经有过一个机遇,就是因为缺少有勇气的国民,机会消失了,这一次,如果还是失之于同样的原因,就只能证明这是一个没有国民的国度,那就还是把它交还给上帝吧。到时,要寻求谅解和宽恕的将不应该是温家宝,而应该是依然保持沉默的民众了。

――读者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