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魏京生:悼念方励之先生――为中共政权所痛恨的“人民的英雄”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 2012年4月10日
编者按:同为执不同政见者的魏京生赞扬曾鼓舞那些支持中国民主的学生的方励之。方励之在2010年警告说:“无论中国领导人如何向外界开放市场,他们没有从其镇压的政治信条上退缩哪怕是半步。”
纽约
上周,被许多人视为“中国的萨哈罗夫”的中国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先生在他亚利桑那州的寓所中去世。
在他被迫流放22年后,这位伟大的中国的爱国者死在了美国的沙漠。这件事本身就象征着方先生经常警告世界的有关执政的共产党政权的严酷事实。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因为光荣致富和信息审查而被删除记忆的人来说,方励之是一个英雄。在1989年天安门示威前的日月里,他敢于将有关毛泽东、共产党、大跃进、和文革的历史事实告诉新的一代。
我知道方先生很晚,相交就更晚了,但我们的命运通过民主运动交织在一起。是方教授1989年1月6日给邓小平的公开信,引发了被邓小平在六月粉碎了的群众运动。在那封信中,方励之呼吁释放监狱里的我。那时候,因为我“第五个现代化-民主”的大字报,我的15年刑期已经过了10年。
我对方励之的感激之情是巨大的。外国政要要求中国政府释放我是一回事,我当然很感激。但为了一个邓小平最讨厌的人来公开得罪独裁者的人则需要巨大的勇气。
独裁者的脾气是不能向任何压力低头。从国外的这种压力更容易抵御,因为棘手的事情可以以主权为名包裹起来。而对邓小平而言,方励之则更危险,因为方的声音与未来中国的年轻一代共鸣。邓小平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方励之提供了一个决然不同路径的未来--一条邓小平在6月4日出动坦克时证明了他不能遵循的道路。
在他流亡的前哨,方励之也没有放弃。2010年,当共产党的领袖们发起又一轮残酷镇压和对持不同政见者恐吓时,他写道:
“这对天真地以为中国的独裁统治者因为国家变得富有而会改变他们无视人权的人应该是一个警醒。无论中国领导人如何向外界开放市场,他们没有从其镇压的政治信条上退缩哪怕是半步。”
“相反,中国的独裁者变得更为轻蔑普世的人权价值。如同日本在20世纪上半叶不幸的历史所说明的,当一个政权将经济实力与侵犯人权结合在一起时,它将成为对和平的威胁。”
虽然中国的民主运动受到削弱,方励之并没有虚度此生。即使是悲剧英雄也丝毫不减英雄的本色。如一首古诗所说的那样: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魏京生是中国最知名的持不同政见者之一,目前在流亡中生活。他在中国的监狱中度过了18年。方励之在1989年给邓小平的一封公开信中,呼吁释放魏京生。
文章的原始连接:
(魏京生基金会译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