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陈立群:追忆老友王东海

王东海


惊悉东海病逝,十分悲痛。

       我与东海相识于一九七九年民主墙时期,当时他是民间刊物《浙江潮》的创办人之一,我是《四五月刊》和《之江月刊》的成员。《浙江潮》以杭州钢铁厂方醒华、杭州自行车厂李锡安、还有吴闯、马贤林(已过世)等朋友组成,编辑、作者和读者也以工人为主,在当时杭州的工业区半山拥有许多工人读者。东海是“七九”民运浙江地区的非常活跃的行动者,多次受到当局传讯和骚扰。

        东海是性情中人,豪爽、干练、犀利。一九八九年,东海在杭州西湖边“文澜阁”开设一家工艺品商店,生意不错,我和方醒华等朋友常常去他店里聊天。“六四”运动中,东海又积极投入其间。他的商店,成了杭州各大高校学生代表、市民代表和工人代表的议事中心,当然也是“七九”民运人士与各界代表的联络点。我几乎每天旁晚都会去他的店里,交流白天的见闻,接待来访的代表,商量运动的对策。

       那些日子,东海几乎每天都去杭州武林广场,每次回到店里都非常激愤,挥舞着双臂高喊:“这个政权,推翻它!推翻它!”

        当六月三号天安门流血事件发生以后,这个虎背熊腰、坚毅刚强的汉子竟然一路哭着来到店里,喉咙嘶哑、两眼通红,他哭着说:“他们杀人了!真的杀人了!他们杀害了手无寸铁的学生啊!”他说他已经在武林广场宣布罢市,以示抗议。当时方醒华也来了,老方是杭州钢铁厂轧钢分厂副厂长,他和王东海一起同时在武林广场宣布轧钢分厂罢工,这件事当天被媒体重点报道了。

        恐怖笼罩着中华大地。我们在一起策划抗议“六四”大屠杀的游行示威,老方说,写个横幅吧,就写“不要杀学生!”,东海立即补充道“要写上向我开枪!”,于是,六月四日,腥风血雨中,王东海、方醒华,还有许多浙江“七九”的民运朋友戚惠民、朱虞夫、毛庆祥、钟海涛等,冒着危险,走上了街头,从杭州武林广场出发,一路游行至杭州火车站。我们拉着白布黑字的巨大横幅,上面是方醒华挥就的标语“不要杀学生!向我开枪!”愤怒的人群不断加入我们的游行队伍,行进在肃杀的街道上。这是“六四”枪响以后,杭州的最后一场游行。

       六月四日晚上,我们仍然聚集在东海的店里。一位朋友骑车赶到,神色凝重,他带来一个消息:“你们统统在通缉名单上!赶快走人!今天晚上都不要回家了!他们疯了,不知道会干出什么样的事情来,快走吧!”

       我们商量了一下,互道珍重,各自分手。东海在我的安排下去了海南岛,落脚在著名作家黄河清在海南岛的公司里,不久因为一通电话被监听而遭逮捕,判刑两年。服刑期间,他发起绝食斗争争取权益,取得胜利,他常常和朋友谈起,两年的监狱生活学到了知识、增加了经验、结交了朋友,他说他无怨无悔。方醒华六四也被判刑两年。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五日,王东海与王有才、林辉三人到浙江省民政厅递交组建中国民主党的申请书,这是在中共建政后第一次公开向党禁发起冲击,由此揭开了1998年中国大陆的组党风潮,王东海由此成为中国民主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参加过杭州“六四”民主运动的朋友。绝大多数参加了九八年组党运动,三十几年来始终活跃在中国民主运动的前线。

        我流亡海外,这几年与东海少有联系,偶尔通电话,他的爽朗的笑声总能一下子消弭远隔重洋的距离,他还是那么的乐观、率真!知道他因为家庭变故,生活极其不易。但是这么多年,东海家里一直都是南来北往异议人士的落脚点,他的朋友遍天下。

       没想到东海突然逝世,悲痛之情难以言表!你的名字和这个时代连在一起,会被人们常常忆起。

       安息吧我的老朋友!

陈立群 2012年4月28日 纽约

1 条评论:

  1. 中国大陆的工人阶级因拥有王东海等先生而自尊!而自豪!!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