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鲁山老泉:不管咋说,拿钱去国外办孔子学院就是二

云南省红河县虾喱村垤玛小学,校舍年久失修,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学生们只好露天上课。解海龙 摄影

我老泉穷出身,小气惯了,第一次听说在国外办孔子学院,闪进脑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由谁掏钱。这几天说这的多了,才知道是咱自个儿掏钱,并且每年要花10多个亿!10多个亿到底啥概念,有人作了比较,说希望工程二十年一共才筹集50多个亿。我终于知道,10多个亿真不是个小数目。这才是一年花的呢。年年呢?往后到底要花多少?我真希望个个外国都拒绝中国政府在他们那儿办孔子学院。

我们还不富裕呀。咱自个儿的孩子上的学校、用的桌凳、碗里的饭食都还没有根本解决嘛。难道真是雷锋的故乡啦就该舍己为人?

我推想办孔子学院的目的无非有两个,一个是传播中国文化,一个是普及汉语。不是我打背气,咱中国文化不是没有精华,但能拿得出手的不多。否则也不会沦落到如今这步田地。

就是退一万步,我们的文化真行,那也用不着花钱推广呀?人家会自动找上门来的呀?我劝有关当局还是多点自知之明,别招招摇摇出丑了,老祖宗那点儿东西除了历史价值,现实已经值不了多少钱。不思进取、逆来顺受、投机取巧、坑蒙拐骗,这样的文化蹂躏自己还不够吗?干嘛还要熏染人家?

别妄想了,人家是自由世界;不像在国内是"我要你",人家必须"我乐意"!

跟普世价值干,找死!

再说普及汉语,理由不过是为了发展需要。发展需要,我们不是都在学习英语吗?难道你让人家不用英语都来使用汉语不成?第一,世界上到底是使用英语的人多,第二汉语比英语难学,你中国再牛逼,除了在中国,也不可能颠覆英语使用汉语。再退一步,就说外国人要跟中国打交道必须懂汉语,这也要自费来学呀?凭什么要免费教他们?咱们这全民英语,有哪个外国不要钱培训咱啦?

小时候物质不丰富,家家户户攒点儿好东西都留着来客才吃。饭熟了,父亲弄个笆篓,上面盖上锅盖,母亲把煮熟的咸鸭蛋切成小牙儿和烙饼一起端上来了,然后母亲退回灶台,由父亲陪着客人吃。我们孩子呢?不敢近前,不过一会儿看一遍,等一会儿再看一遍,生怕客人把咸鸭蛋吃光,想的是等客人走后自个儿也尝上一尝。几十年了,每想至此,眼里都涌满泪花。没受过苦的人不知道苦是啥滋味啊。如今的"大人"们是否别再成亿成亿地往外扔,当个知道怜恤自己孩子的好大人呢?

如今每年俄罗斯的,日本的,和台湾的学生,几千几千地来中国看故宫游长城,然后联欢交流,我都羡慕死了。可是,这么大规模的"交流团"得花多少钱呢?这到底是别人的大方还是自己的慷慨呢?当然,我们的孩子也应邀去外国观光。可是那些被邀的孩子有云贵山区的吗?有内地河南的吗?甚至,有全国的"十佳"吗?到底都是谁家宝贝儿享受如此幸运?我想不外乎"近水楼台先得月"吧!花公家钱自家孩子享受,这难道不是别样的腐败?

记得当年中美建交的时候选12名少年赴美"留学",我和洪晃同样年纪,为啥洪晃去了没有我?因为我的父亲是农民,洪晃的义父是外交部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