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伊恩強森和鮑彤喝咖啡聊天

香港书展上展出《鲍彤文集——二十一世纪編》

Ian Johnson(伊恩強森)作      鮑彤 譯

聊江澤民,聊溫家寶,聊腐敗和同舟共濟,聊十八大和薄熙來,聊馬克思和共產主義,聊宗教,聊趙紫陽遺書……

作者前言:鮑彤1996年出獄後處在軟禁狀態,在家受監視,出門被跟蹤。近幾個月,中國領導要在十八大上替胡主席和溫總理確定接班人,對鮑的監控收緊了。不久前我見到了這位年過七十九、自稱"半個瞎子"的老人。便衣員警不准我進他家門,我們便走進一家麥當勞。

譯者前言:伊恩強森先生的英文手記,發表在《紐約書評》上。鄭漢良先生的漢文節譯(http://goo.gl/KuI2N),信達雅簡。下面是我的全譯,除了由"簡"返"全",為補"足"文義和文氣,另添了一些詞,用【方括號】標出。

他們不讓我在十八大以前開口

Ian Johnson:不好意思,冒昧找你,給你添麻煩了。

鮑彤:不必客氣。是這種尷尬的局面,丟了我【這個主人】的臉。算了,不說了。他們不准你進門,不是對付你的,而是不讓我在十八大以前開口,怕我信口开河。信口不信口,請你判斷。

Johnson:八十年代你當官時,權力在老革命手裡。他們參加過長征,他們要鄧小平逆轉經濟改革方向,他們中間許多人支持天安門鎮壓。現在呢?有沒有老革命在繼續扮演這種角色?你認為,前總書記江澤民在幕後有沒有影響?

現在各說各的,形不成新決議

鮑:現在沒有"老革命"了。江總書記不是老革命。他的影響,【就是毛澤東說的"千秋功罪",要由後人公論,他的功和罪,都】和"革命"不搭界。
過去的中國,一個人說了算,先是毛說了算,後來鄧說了算;現在幾個人一起說了算。這算好事還是壞事?有人【懷念唯我獨尊的大獨裁者,】認為過去十年無所作為只是因為缺了一个超級大救星。不過,現在你總還可以議論議論鄧小平,議論議論改革,當年誰敢議論毛主席,議論大躍進,議論文革?鄧主席【高舉四項基本原則,】因此也能唯我獨尊,想鎮壓就鎮壓。
現在各說各的,形不成新決議,所以只能【得過且過,照舊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照舊維持局面。在美國,領導人瀆職,就得辭職。水門事件後,尼克松非辭職不可。中國則同舟共濟。如果翻了船,"大家"都完蛋。【所謂"大家",當然是當大官的,老百姓和大官不在一條船上。】領導同志要互相愛護,你有難,我幫你維穩,我有難,你幫我維穩。薄熙來同志只是一个特例,【他把党國的臉丟光了,再也捂不住了,】只好把他拋出船艙了事。最重要的是九位常委,【哪怕同床異夢,也】得同舟共濟,保證不翻船。

在現制度下當官,我一定腐敗

Johnson:那張桌上有人在關注咱們。
鮑:沒事,家常便飯。

Johnson:現在的領導人快退休了。溫總理八十年代也在趙紫陽領導下工作過,你覺得,那時他怎麼樣?

鮑:他頭腦清楚,明白事理,在好的領導下,能辦成許多好事。

Johnson:現在呢?

鮑:他仍然努力,仍然勤奮,可惜建樹不大。恐怕他自己也不太滿意。不過他至少可以說:"我有良心,我不偷懶。"我不忍對他苛求。我反躬自問,【政治改革就】一事無成。
也許有人會安慰我,"你沒有腐敗。"錯了。如果我在現制度下當官,我一定腐敗。不信?請你相信:我一定腐敗!

Johnson:現制度為什麼一定導致腐敗?難道因為有太多的利益群體在爭權奪利?

鮑:不。因為這個【唯我獨尊的】制度【拒絕監督,】當了大官就無法無天。你要是在這個制度下當大官,人家就會請你的兒子當央企董事長。你說他幹不了;人家說,他一定幹得了,我的兒子幹得了,為什麼你的兒子幹不了?如果你拒絕,你就是不合作,就是別有用心,就是不肯同舟共濟,就把你拋出船外。既然同舟共濟,勢必同流合污。同樣,別的大官有別墅,你就不應該沒有別墅,北京一座,杭州一座,或者蘇州一座,上海一座。你說你不要?為什麼不要?連省裡的頭頭都在造別墅,分別墅,你為什麼不要!這是合法的!收下吧!所以,現在是不當官使我免於腐敗。八十年代和現在不太一樣,那時沒有這麼多的財富供你腐敗,沒有這麼大的特權允許你腐敗,【沒有大大小小的"六四",沒有這麼多的維穩經費,幫助你武裝鎮壓反腐敗。】

薄的案子就可以成為契機

Johnson:那麼,你對十八大抱什麼希望?

鮑:我希望十八大面對現實,解決問題。現在需要【耳目一新,】改革制度。真能如此,就真偉大!【至少】薄的案子就可以成為契機。如果抓紧現制度下諸如此類的典型案例,【徹底依法查清,打开黑箱,】應該可以成為轉機。否則的話,這也"切割",那也"切割",【把捂不住的事情和捂得住的事情切割開來,把無法無天的案件和唯我獨尊的制度切割開來,雖然可以大事化小,維穩苟安于一時,終究無異火上加油,】坐失良機,悔之晚矣!就算當前"僥倖過關",今後還得提心吊胆,度日如年…
我是局外人,蒙在鼓裡,只能觀察觀察,議論議論。

Johnson:咱們走吧!不打擾了!

鮑:怎麼啦?

Johnson:有人給咱們照了相。

鮑:麥當勞的咖啡可以無限續,不加錢,牛奶砂糖都免費。要不要去加一點兒?

Johnson:好吧,我去加。(過了一會兒,回座後)據說信仰和年齡有關。我想聽聽你的。

馬克思喜歡誇大其詞,走極端

鮑:過去我信仰共產主義。現在我看,共產主義是空想。文化大革命時,我知道斯大林不是好人,列寧也不大像,不過,馬克思是好人。今天我仍然認為馬克思有些想法很好,同情弱者沒有錯。不過他的階級鬥爭理論有問題。的確,有階級就有鬥爭;但是,有階級也就有合作。只鬥爭,無妥協,不合作,社會必然分崩瓦解。所以馬克思在理論上也有很大的問題。他喜歡誇大其詞,走極端。什麼"和一切傳統的所有制形式和傳統觀念相決裂"之類,太偏激。"和一切相決裂",唯獨不和自己相決裂?"各取所需"做得到嗎?糧食各取所需應該可以做得到,iPad呢? jPad呢?kPad呢? 新產品是層出不窮的。永遠有新產品,永遠不可能各取所需,共產主義必然永遠是畫餅!
把"共產主義"定義為自由人的聯合體,那我願意為之奮鬥。制憲行憲,人人平等自由,是做得到的。實際上,美國,英國,好多不以馬克思為神的國家,都在腳踏實地,向著這個自由體前進。【自由人的聯合體,就是人人有權自由競爭,自由流動,自由買賣,自由發表議論,自由進行選舉。由此可見,她就是現代公民社會,不必神化為高不可攀的什麼"各取所需"。】

Johnson:你當官那陣子,中國企圖重建宗教。我最近重讀中共中央1982年的19號文件,允許人們進行宗教集會,允許人們在文革浩劫之後重建廟宇。你記得這個文件嗎?

鮑:記得。那是當時的總書記胡耀邦主持起草和通過的文件。他維護信仰自由。我理解他的宗教政策。他認為,老的政策太嚴厲,應該寬容。
但是現在又不寬容了。1976年周恩來去世時,老百姓還【有自由,能】到天安門去痛哭。【現在誰敢如此"自由",政法委就會把你,甚至你的律師,抓起來判刑。】
1976年人們為什麼哭周恩來?不是因為他們多麼瞭解周恩來,而是因為他們太瞭解毛澤東。悼周的全部意義在於對毛失去信心。現在的宗教熱——基督教熱,佛教熱,道教熱,是因為對共產主義的信心幻滅了。這是我的理解。

《改革歷程》是赵紫阳的傳世之作

Johnson:聽起來,你真是個共產主義者!

鮑:宗教不一定能解決具體問題,但肯定能給人力量和安慰。【宗教給世界帶來和平,給人類帶來力量和希望,沒有理由反對宗教。】不抱希望于現世,那就把心靈寄託給天堂或彼岸,這是一種信念,一種思維,具有超驗的或超人的神性。

Johnson:這麼說,你在研究宗教?寫作呢?寫書嗎?寫回憶錄嗎?

鮑:我不知道能活多久。我現在是半個瞎子。寫字,讀書,都不輕鬆。

Johnson:你的老領導趙紫陽寫了一本書。你覺得《改革歷程》怎麼樣?

鮑:傑作!這是他的傳世之作,他傾注了最後的全部心血!他深思熟慮,字斟句酌——和咱們聊天不同。
那是1980年,他4月到北京,我5月去工作。本來不相識。有人提出我的名字,他說,聽說過,來吧。就這麼一回事。

Johnson:我来送你回家。

鮑:不了,謝謝。你還是從這裡進地鐵。我能自己走回家——有人護送著呢!



——原载《动向》杂志2012年7月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