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铁流:我为焦国标先生抱屈呜冤


――顺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



我和焦国标先生是朋友,相交相识多年,曾支持他开办民刊《黑五类》,为历史存真。我们多次飯聚,谈论时政,还去过他北京大学所在的家。那是一室两居的楼房,干净整洁,四壁是书,充满着书卷味。这房是他任教北大分的,但并末因他的解职而被收回。我曾当面说:国标,北大对你还是很人性化的。你炮轰中宣部,得罪了中共高层,他们不得不执行命令。他同意我的看法,一直在争取重新回北大任教,但上面不松口,他的努力只能白费。

他给我的印象是沉稳、冷静,有学问、有气质,不激愤更不偏执,但生活压力很大。自被北大解职后没有收入,得供养儿子读书,还得愁太太衣食。他曾托我可否为太太找份工作,但当别人一知道是焦国标夫人,都显得爱莫能助。道理很简单:谁敢得罪共产党。所以他焦头烂额,一直为生活奔忙,不是写稿便是帮人改文,长期过着“全家食粥酒常赊”的清贫日子。他是高知矮不下身段,要是遇上我这个草莽,定在北大大门前拉上一个帘子:原北京大学新闻系副教授焦国标,因谴责中宣部践踏宪法、践踏言论自由、实行愚民政策。书写“炮打中宣部”一文,2005年被北京大学赶下讲台,失去教职。现生活无着,特摆摊设点开此面食铺,价廉物美欢迎同学光顾。我敢说,要不了一周北大定会请回焦先生,虽不会“官复原职”,但总得解决吃饭问题。可中国知识分子一身臭气,重的是脸面与“气节”,所谓“饿死亊小,失节亊大”,看不起摆摊设点的自谋职业的小本生意,总是死撑着,撑到后来总有撑不住的时候。

今年二月我为浙江民营企业家吴英打抱不平,发起组织“吴英案民间真相调查团”,他是笔杆子又有名气,特去电话邀请他参加。他在电话一头回我说:铁流老师,我不能参加,现在他们(他们指谁不得而知)答应给我一份工作,我正等着。君子不强人所难,我自然却步,便全身心投入吴英亊,又是调查又是写文章忙得不亦乐乎。

吴英免死后我大大松了口气,为避暑热去到阿埧和甘孜,骑马住藏寨,玩了四十多天,直到九月十五日才返回北京。第一件知道的事情是胡绩伟老人仙逝,第二件事情是今天(9月19日)下午才知道焦国标涉嫌“颠覄国家”于9月12日被北京市公安部门刑拘了。据网上介绍是他9月9日发表了致日本东京都执事石原慎太郎的公开信,就钓鱼岛及中国政府侵犯人权的事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认为“非法侵犯公民基本自由和权利的政府,是邪恶透顶的流氓无赖集团,根本不配侧身当代国家之林”。却不料这些“情绪化语言”大大触犯了执政当局的脆弱神经。如仅此一文一事,公安部门未免小题大做,自造矛盾扩大事态为世人笑责。我们堂堂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不是“邪恶透顶的流氓无赖集团”,十三亿中国人民和全球人民自有评论,岂是焦国标先生一语定谳,这样不是把他太神化了?!纵然他如此错误认为也仅是言论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35条有“言论出版自由”和宪法41条所规定的“公民批评建议权”。

为此,我致信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是否请你慎重考虑与权衡一下:值此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前夕,我建议你过问一下此事,尽早开释焦国标先生,让他回家过国庆过中秋,使其家勿有失夫之泪,悲父之声。再请过问一下,有关部问荅应解决焦国标先生工作一事落实否?你是四川上来的书记,我是四川人,知你在四川的爱民政绩,故大胆建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