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星期二

梁京:莫言获奖的是与非

莫言


2012-10-16
对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的政治解读,是这几天中国最热闹的新闻事件。我也忍不住来凑个热闹。原因之一,就是中国人围绕莫言获奖的政治议论本身,就是一个重要事件。恰如莫言自己所说,这场议论“照亮了人心,照亮了自己”,为我们理解当下中国的世道人心,理解中国人与对外部世界的态度,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信息。

诺奖评委会此次把文学奖评给莫言,究竟传达了什么样的政治信息?这个问题毫无疑问成为中国人关注的焦点。一种主流的解读,就是评委会向中共专制政权示好,服软,或至少是要缓和给高行健、达赖和刘晓波等反专制的人评奖带来的紧张关系。所以,支持中共专制的精英们性高彩烈,奔走相告,而不少反体制的文化人士则深感失望,有些甚至痛心疾首。

我以为完全否认评委会有这种政治考虑是很难的,但中国人反应如此之强烈则让我感到吃惊。持完全对立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的中国人,为什么都把诺奖看得如此之重,尤其是那些一贯自称蔑视西方价值的“主流”精英们,最让我不好理解。有些人硬要把此事与欧洲的经济困境联系起来,说评委会给莫言颁奖是因为中国有钱,西方人不得不傍大款。这种解读传到国外,令人齿笑,也大丢中共政权的面子。

希望得到别人对自己的承认和尊重,是人之常情,但中国人把诺奖的政治含义看得如此之重,既折射了中国内部紧张的政治和文化生态,也折射了中国的主流价值与西方主流价值之间的紧张关系。由于这些矛盾都集中地体现在莫言的人格和作品之中,所以,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就搅动了中国精英深层的政治本能,激起了这次情感大爆发。

诺奖评委会是否预见到了中国人的强烈反应,我不知道,但我以为他们的目的并不在此。他们评奖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各国的读者去读莫言的书。这显然是因为他们认为莫言的作品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和认知价值,对此,许多反对中共专制的专业人士,也不否认。只不过有些人认为,就凭莫言支持中共的政治态度这一条,也不该给他评奖。

莫言以西方人易于理解和乐于接受的文学形式,表现了多数西方人难以了解,更难以理解的当代中国农民的生存状态和命运,应该说是一项很重大的文化成就。这项成就的意义超越了文学的审美价值,而有重要的文化间认知价值,我以为这才是诺奖评委会所看重的。中国在经济上迅速崛起,引起了许多外国人的不安,而这种不安的一大根源,就是不了解中国,尤其是不了解处在中国社会最底层的人群是如何生活的。底层人的生存状态,最清楚地反映了这个社会和文明的本色,反映了她最核心的价值信仰。因此,诺奖评委会看重莫言的这个成就,不足为奇。

问题在于,一个如此杰出的文学家,为什么竟然选择了支持这个罪恶政权的态度,难道不正是这个政权,一手造成了他描述的人间灾难吗?莫言的政治态度究竟传递了他什么样的理念?诺奖评委对莫言这种政治态度之视而不见,又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到了这个层次,外人只能进行猜测,但我的看法是,在诺奖评委看来,这些问题的重要性,都不能胜过让莫言的作品与各国读者见面的价值。

而在我看来,莫言获奖,反映了西方人近年对中国认知的深化。此举绝非为了讨好中共和中国的“主流”精英,而是要让西方人更清醒地面对中国的挑战,了解西方和中国的价值和文化冲突背后,有多么深的社会和历史根源。中国人中确实有不少人像刘晓波那样信奉“不自由毋宁死”的价值,但“好死不如赖活”仍然是“主流”价值。让自由的理念,不仅遭到权贵阶层的顽强抵抗,而且在弱势者那边,还有不小的文化心理障碍。

莫言本人的政治态度,可以让西方人做出这样的解读,以他对中国农民的了解,他看不出中国人会像西方人那样自由而有尊严地生活。在西方的语境中,这显然是“政治不正确”的,但在中国的语境下,莫言自认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诚实。而这种诚实的文学之价值就在于,他能帮助自由的人民理解中国人甘受奴役的人生态度之生成和危胁。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