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梁京:中国人,你幸福吗?

2012-10-09
十一和中秋长假终于结束了。许多中国人这个假期的感受可以说是五味杂陈。既有许多新鲜和新奇的经历,比如对于那些第一次长途驾车游的人,也会有许多触及内心的复杂感受。不少本想把一切生活中的烦恼暂时抛在脑后的人,却不得不面对旅途和景点乱像的困扰,有些人甚至出现生命之虞。
GreatWall_mass_tourists350.jpg
2012中国国庆节假日期间,大量游客充满中国的各个旅游景点,图为八达岭长城上摩肩接踵的游客。(法新社图片10月3日图片)
最不可思议的,就是央视利用这次假期,推出强档节目《走基层说幸福》。记者们走街串巷,路边街头逢人便问:"你幸福吗?"。本来就不善自我审视和反思的中国人,在镜头下面对这个突兀的提问,许多人显然不知如何应对,当然,也有不少人给出了直率的回答,而这些回答不仅折射了他们自己的百味人生,更折射了当今中国令人不安的现实。而这个现实,恰恰是许多中国人想在假日里回避一时的。别的不说,就说那些回不了家的农民工,他们看到城里人举家驾车出游,自己不仅身处异乡,独自一人,还要继续劳作养家糊口。突然间,一个记者用摄像机对著你发问,"你幸福吗?",他们会生出什么样的感受?

难怪有朋友在电话中告诉我,连体制内一些精英分子,都怀疑央视内部出了奸细,竟然搞出这么一个节目来扰乱人心,破坏中共十八大的氛围。如果你在网上看一看网民对央视这档节目的反应,会相信这个指责确实言之有理。

一位署名阿戈的网民,发表了一篇议论,题目是"我为什么恨央视'你幸福吗?'"。从读者对这篇文章的热烈反应来看,阿戈的议论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感受。该文说:"央视推出一个新闻连续报道专题《你幸福吗》?看了这个新闻标题,浑身发冷,眼睛发呆,我也自己情不自禁地问自己我幸福吗?想来想去,自己除了不幸以外,根本没有幸福感。细想央视也怪有意思的,怎么策划了这么一个选题。百度一下,竟然有不少网友嘲笑央视采访的几个对像,精彩的回答:'我姓曾'、'接受你们采访被插了队',更让人如鲠在喉的是,央视记者竟然采访一位六七十岁的拾荒老大爷,问人家幸福不?请问央视的记者兄弟姐妹,如果你在六七十岁时候,拾荒,你幸福不?"
http://club.china.com/data/thread/1011/2747/50/41/7_1.html
Chinese_veg_seller350.jpg
中国合肥菜市场上的小贩。(2012年3月9日法新社图片)
事实上,央视这个"强档节目",给了牢骚满腹的网民们,尤其是青年人制造了又一次大发泄的机会。引几句对阿戈的回帖为证:
"今天俺很幸福,因为俺家房子暂时没有被强拆!"
"富人不知穷人饥。"
"我们很幸福,吃过秦始皇没吃过的地沟油。"
"谁问我这个问题,我说谁全家死绝。"

一些颇有幽默感的读者,给出了更深刻的贴子:
"那些被强拆的人最幸福了"
"中秋国庆期间所有节目里,《你幸福吗》最具娱乐效果。感谢CCTV。"
"央视记者问:你幸福吗?答:我的年薪和你们主持人白痴或你的一样多就幸福。"
"央视年少不更事,使掌权的出羞(丑)了!"

不难看到,所有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问题,央视怎么会策划出这样一个节目?是愚蠢?还是别有用心?

我的猜想是,二者都有。这些年,中共体系内的二元化越来越厉害,好位子越来越多地被特权者的子女占据,他们完全不知道真实的中国,原因之一是他们完全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有些甚至生活在国外,而干活的人工资极低,是体制内的农民工。这种二元结构就生出了"你幸福吗"这样的"强档"节目。

这档节目,刺痛了千千万万的人心。阿戈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我一无所有,你可能说我无能,这个我不承认,我只承认我没有好爹,我只承认公平的机会重来没有人恩赐过。"

这档节目也提出了一个更深刻的问题,难道那些处于特权地位的中国人,就真的幸福吗?一个网民的跟贴是"你说大表哥幸福吗?"这里的大表哥,当然说的是陕西那位因炫耀名表而丢了官的安监局长。这位前局长大人一定曾经自以为很幸福,而此时他的感受又如何呢?

同样的问题也可以指向薄瓜瓜,还有已经命丧黄泉的令公子,他们真的幸福吗?还有,胡锦涛幸福吗?温家宝幸福吗?习近平幸福吗?

央视的白痴们虽然闯了祸,却提出了一个真问题:中国人,你幸福吗?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