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鲍彤:评十八大

图为中共政治局十七届常委与十八届常委合影


2012-11-15
不透明是十八大新闻组工作的缺点。官方新闻没有告诉大家:两千多代表,有没有意见分歧;七天的大会小会,有什么争论。这令人无法理解:如果真的没有分歧,没有争论,那又何必开会?如果确实有重要的分歧和争论,不知道出于什么考虑,不能让大家了解一下?
辉煌的成绩无法抵消或掩盖腐败。腐败之风遍于中国的官场、市场、文场。上起政治局,下到乡镇村,干净土也有,难得。除了经济领域的严重腐败,还有同样严重的行政腐败,司法腐败,教育腐败,学术腐败,道德腐败,舆论腐败。整个社会苦于腐败。薄熙来只是其中一个捂不住的桉例而已。这种制度性腐败,是在一党专政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是受一党专政纵容和庇护的。十八大要求在坚持不受制约的一党专政制度的基础上反腐败,能成功吗?

十八大提出了GDP翻一番的硬指标,我相信有可能达到。同时我担心,更有可能达到的,也许是腐败翻两番,“薄熙来”之类的桉件翻三番。有人相信GDP拜物教,以为一党永远执政,只要GDP不断翻番,相辅相成,崛起了的中国就不再那麽腐败,不再那么污染了,就和谐了。现在我还不相信,还要看一段时间。

我祝贺新的领导人就任,对他们寄予厚望。我敬重一切不讲空话不讲假话的政治家。过去做过什么好事或者错事,现在,已经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民权和民意高于一切,这是共和制度对领导人的要求。把人民放在心里的领导人,人民也会把他放在心里。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