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星期日

鲍彤:我希望新领导人有新的使命感


前中共中央委员赵紫阳助手鲍彤先生
前中共中央委员赵紫阳助手鲍彤先生
作者 肖曼

鲍彤先生说:“我对所有的领导人都抱有希望。任何一个新领导人,他担负一个新的责任以后,他应该有新的使命感。领导人也是人,过去也会做过错事,也会讲过错话,那个已经过去了。重要的不是过去,重要的是现在,重要的是将来。”
习近平等7人组成的中共最高领导班子提出“不说官话套话,重实干”的口号,在受到舆论欢迎的同时,有人也注意到“不说假话”仍未被中共新领导人提到应有的高度。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的展览后,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强调使人想到邓小平当年“不争论”的说法和习近平用“吃饱了没事干”来拒绝批评的旧事。什么是“空谈”?什么是“实干”?如何解读中共新领导人最近传递出的不同信息?在今天的特别专题节目中,我们采访原中共中央委员,政治局常委政治秘书,赵紫阳的助手鲍彤先生。

法广:中共新领导班子传出不尽相同信息,您的看法是什么?

鲍彤先生:我是积极乐观地看这个问题。我觉得新的领导习总书记还有他的同事提出来“不要空谈”,这讲的非常好,说明他有一种紧迫感。他提出要实干,说明他也决心要实干。你可以设想一下: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他当然有一种使命感。他的肩膀上的任务是很重的。这个很重的任务不可能靠空话,而是要靠实干来实现。他提出不要空谈要实干,首先就是表明他自己不空谈而是要实干,他的这种表态非常好,是非常富于使命感的一种表态。

现在提出来的任务是要翻一番,如果空谈,能翻一番吗?现在提出来最大的危险,即“亡党亡国的危险”,就是在反腐败还是不反腐败之间,那么反腐败能空谈吗?如果到了开19大的时候,经济状况不能得到新的进展,腐败不能减轻, 那就是一个很严重的政治责任。
除了习总书记提到这个问题以外,王岐山常委他也着重提到这个问题。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实现“小康”目标。“小康” 目标中,别的指标我们不知道,但知道的一个指标是GDP。如果这个五年不能为下个五年打基础,到了100年的时候不能实现GDP翻一番的目标,那不变成空谈了吗?所以一定要实干。如果在这个期间发生了亡党亡国的危险,那不就是说明反腐败不力吗?反腐败的任务是总书记首先担当的,中央纪律委员会在第一线承担防止亡党亡国的艰巨责任,如果靠空谈能够反腐败吗?你设想一下:如果不能达到GDP翻一番,或者说GDP翻一番,腐败翻两番,那个情况又怎么解释呢?我看这也是必须防止的一个现实的危险。我认为现在处在第一线的习总书记和王岐山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首先感到极大的责任感。从他的讲话,我想反映了他的考虑,所以这一点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不挑这个担子的人可能以为空谈实干无所谓,但这两位领导人首先考虑的是一定要实干,一定不能空谈。我对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

法广:看样子您对新班子还是有信心,很多人对反腐等等已经没有什么信心了,您为什么还有信心?

鲍彤先生:他们说“要实干不能空谈”,这一点就足以燃起我的信心。如果他们说“应该空谈不要实干”,那就会使我丧失信心。我注意到你刚才讲的,你问:为什么他们没有说“不讲假话”呢?我想 :“假话”本身至少是一种“空话”,所以“反对空话”应该包括“反对假话”这样的意思在里边的。如果只“反对空话”,不“反对假话”,“空话”是反不了的,“反对空话”又变成了一句 “空话”。或者说“要实干”又变成一句“假话”了。我相信这绝不是他们的本意,所以现在我没有这样的担心。

法广:您最近提出来反腐败要从官员公布财产入手,这是不是很困难的一步啊?

鲍彤先生:这是很艰巨的一步。反腐败不仅仅是领导人及其家人公布财产,而是整个制度的问题,但是整个制度的系统工程必须要有一个根本的基础。我认为:领导人及其家属公布财产,这是最容易着手的第一步打基础的工作。困难当然是大的,你只要想想:这个事情,党向老百姓提出来就有多少年了?年复一年,我们没有看到这个事情付诸实施,这就可以想到:过去是在空谈,现在要扎扎实实做了。我相信:这一步既然要实干,就非干不可。不干这一步,那么实干干什么呢?

你刚才提到我对这两位领导人抱有希望,我想补充一句:我对所有的领导人都抱有希望。任何一个新领导人,他担负一个新的责任以后,他应该有新的使命感。领导人也是人,过去也会做过错事,也会讲过错话,那个已经过去了。重要的不是过去,重要的是现在,重要的是将来。

新领导人现在就应该扎扎实实地解决发展的问题。我想: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中国就是市场问题,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国内市场,关于国内市场,我想应该是普通老百姓的购买力问题,也就是普通老百姓的消费收入的问题。这个问题就牵涉到比如基尼系数问题,牵涉到贫富差别。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国内市场无法建立,或者说无法形成真实的国内市场。

作为一个小国家,完全没有国内市场,完全依赖外贸,这是可以的,世界上有很多先例。但是中国作为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如果不开辟不形成自己广阔的国内市场,这是难以为继的。这样,解决GDP翻一番目标也就和解决国内贫富悬殊的问题联系在一起了。多么复杂的问题?这就跟过去要解决的国进民退问题联系在一起了。你想一想,这是多么艰巨的问题?这也就和要形成完整的中国市场制度联系在一起了。要解决这么艰巨的问题,靠空话行吗?不实干行吗?所以我想:一切战线上,不光是反腐这一条战线,其他战线的问题,比方说:国进民退的问题,污染的问题,环境的问题,资源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牵扯到最后能不能实现,能不能健康地实现,平稳地实现翻番的任务。

如果孤立地解决翻番的问题,可能会引发更复杂的矛盾,引发更复杂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所以我想所有战线,(我讲战线,这是流行的说法,一般国家很少用战线的说法,但在中国,总书记是拿总的,其他六位常委就是分兵把口管六条战线) 如果其他常委不配合,光靠习总书记和王岐山常委,就孤掌难鸣。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志同道合,同心协力。大家都不讲空话,大家都干实事。

我不是党员,我是被共产党开除的。但是作为一个老百姓,我有一个非常强烈的要求:要求共产党履行自己的责任,把大家带到正路上,带到守法的道路上,不要走邪路,不要走犯法的道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