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星期六

圣西睿智医生:春节怎么吃才健康?

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撰稿 2013年02月09日


今年将是我第六年在北京过春节,而大年三十晚上总是一年中最精彩的时刻之一。我会与妻子、岳父母以及家中亲戚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在这几个小时里,我们这一大家子二十几口人会不停地大吃饺子和点心,把各种各样的酒水灌下肚。每当电视上有蹩脚歌手假唱那些俗不可耐的歌曲时,我们就会兴奋地对着屏幕喝倒彩。
临近午夜,我们就会跳上屋顶,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欣赏北京城无处不在的火树银花,倾听鞭炮齐鸣的隆隆巨响并发出感叹之声。很难向我的美国同胞们描述春节是怎样的一场盛事,它就像把感恩节、圣诞节和美国国庆节放在了一起,但气氛要浓郁得多。年味要经过两周才慢慢散去,而且会在元宵节掀起最后一个高潮。
可惜的是,春节和美国节日的一个主要共通之处在于,结束往往比开始更为隆重,而且对人们来说结束的方式也更加不健康。这形成了过年的另一项传统,那就是像我这样乏味的医生在各种新闻媒体上劝说读者和观众不要欢度佳节。因此,现在我要挑战一项困难的任务,那就是既为你的健康提供建议又不破坏你的节日飨宴。我可以简单地说“凡事有节制!”,然后放你去超市买东西,但我更愿意先说明几个问题。
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稍稍后退一步并确保每个人都意识到,在中国和美国诱发死亡和残障的主要元凶都是心血管病,特别是心脏病和脑卒中。同时,世界银行(World Bank)201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很有意思,其中介绍了中国占全球疾病负担的比重。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国的情况要比美国严重,原因有很多。报告指出,中国人的平均健康寿命(不受疾病和残障影响的年龄)只有66岁,比20国集团(G20)中一些主要国家低10岁。报告特别指出,脑卒中对“个人健康和幸福的影响最大”。
这些数据让我感到不安,但我和中国患者接触后发现,其中大多数人对此都一无所知。这份报告提出的另一个警告是,中国人均每天食盐摄取量超过12克,是推荐上限的两倍以上,其危险之大令人吃惊。世界银行称,过度摄取食盐“是诱发中国人患非传染病的最常见的风险因素,但这个因素可以得到调整”。吃盐太多是高血压和中风的主要诱因之一,而在全国范围内降低食盐摄取量可能是公共卫生团体可以采取的最快速、成本最低的措施之一。摄入食盐的渠道主要是精加工食品,比如方便面和花样繁多到令人咋舌的调味品。
这些怎么会和除夕联系在一起呢?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平平安安地欢度了春节。让我很担心的一点是,像感恩节大餐和年夜饭这样的典型节日盛宴过后,心脏病和脑卒中患者的数量就会猛增,对此做出论述的文献已经非常多。中国和美国的急诊医生都表示,感恩节和春节期间病人数量会突然上升,而且很多人患病的原因都和饮食过度有关。在春节宴席上,人们会吃很多高盐食品。而大量摄取食盐很容易造成血压上升,那些最容易患心血管疾病的人就可能出现脑卒中和心肌梗死。
对过节来说,一个最可悲之处就在于人们本打算放松一下,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他们最不愿意做的就是破坏节日的欢乐气氛。因此,一些人可能在席间就已经出现了心肌梗死,但为了不影响别人,他们对疼痛置之不理,一直等到饭局结束才去求医问药。另一些人则会把心口疼误认为胃病,比如消化不良或烧心,他们会等到第二天再去看病或者被送进急诊室,这时他们会说“烧心烧得厉害”,而实际上这是已经发作了半天的心肌梗死。
因此,如果今天你必须把我的一条建议带回家去破坏节日气氛,那么这条建议就是如果你在吃饭时觉得左胸发闷或疼痛,特别是痛感一直传到下巴或左臂上时,千万不要等到第二天再采取措施。我要非常严肃地告诉你:如果真的犯了心肌梗死,你需要在1.5-3小时内到附近医院接受急诊,否则你活下来的几率就会急剧下降。对心肌梗死来说,时间就是一切。心肌缺氧时你需要立即得到救治,否则心肌组织就可能永久性坏死——你可能也会因此和大家彻底告别。
也许之前我打了“凡事有节制”的老官腔后就不应该再说什么,因为这显然就是避免乐极生悲的最佳答案。希望大家在烹饪节日佳肴时多用有利健康的食用油和低盐调味品,特别是少用酱油这类最常见但高盐的调料。此外,主人也许可以拿出最小的餐具,原因是使用较小的盘子、碗和杯子时,人们会吃的比较少而且觉得比较饱,这一点已经得到了许多次验证。
如果不能做到这些,那就要靠我们自己在面对美食之际进行自我约束了。我还想把梁立筠博士的建议转达给大家,他和我一样是一名全科医生,还拥有营养学和公共健康学硕士学位。
他的建议是,如果晚上要赴宴,那就要适时起床,吃一顿像样的早餐,然后运动一下,这样到晚饭时就不会饿得那么厉害。如果真想注重健康,那就观察一下桌上的菜肴,挑颜色丰富的菜吃,并且尽量先吃对身体有利的菜。这样留给油腻食物的空间就会比较小,而油腻食物一定会让你体重上升。对酒水也要小心,因为其中可能潜藏着很多热量。一定要备点儿茶(最好是花草茶),或者选择喝红酒,而不是鸡尾酒或啤酒。另外,吃的慢一点儿,不时停下来和周围的人攀谈几句,吃饱以后尽量让自己远离餐桌,这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点了。
我得率先承认我的自制能力很糟糕,而且我需要好几个星期才能把节假日吃出来的体重减下去,而且在这方面我做得越来越差。如果计算一下我在感恩节餐桌上通常所吃的东西一共有多少热量,光是这个数字就能把我吓出心脏病来。但我希望上述建议能有助于你们中的一些人采取行动,以确保在今后的许多年里都能和亲人一起愉快地度过每一个春节。
Richard Saint Cyr(圣西睿智医生)是来自美国的家庭医生,现在在北京的和睦家诊所工作,撰写着健康博客myhealthbeijing.com。自2007年起他与太太在北京居住。
翻译:Charlie
——纽约时报

1 条评论:

  1. 这个评论是科学的产物,不足为训.人类现在疾病蔓延,心血管病与肥胖多是污染的产物,人类选择奥林匹克这种类型的运动方式加剧了这种趋势.
    以WHO为依据来说事更没有说服力。WHO在中共撒旦影响下,已经毫无价值可言,都是胡话连篇,不可信了。
    此医生要保命应当尽快离开北京,否则各种疾病在等待着你。即使你不离开,你的夫人也要尽快离开疾病的源生地。
    到时候无后悔药可吃。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