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黄翔:东方精神视域――21世纪诗思及其它

(  “2013海外新春诗会”上的发言)
黄翔
         我的心灵空间中的诗,从来不以传统文学分类中的“诗歌、小说、戏剧、散文”中的“诗”人为自我设限。它是诗,也是诗化哲学,生命人体“宇宙情绪”意义上的非“教义化”和“仪式化”的精神宇宙宗教。我把它称之为“宇宙人体大诗”。
        在东方人文艺术领域,以东西方人文艺术“互为交融、互为补充、互为丰富”为背景或前提, 中国人的精神时空的深层,是传之久远的“宇宙人体的思维与表现”,形式上有别于“逻辑、推理、  演绎、归纳”式的纯西方理念化的“实证科学”思维方式,而是东方传之久远的“天人合一”的象形思维。 我这里指的是精神生命领域的人文艺术的天然创造,而非单纯意义上的实证科学实验与实践,其两者共存于社会人生,却为异质与区别中的兼容。而在纯“动物化”的“无脑族”的眼球中,唯有“黄金的幻影”沒有“精神的澄明”,从世俗实惠的视角视人文艺术精神探索与创造为“无用”。不解其价值转换中的“特殊价值”乃至其 “ 根本价值 ” 的无可转换!这也是“ 魂魄 ” 的人质别于 “ 原欲 ” 的动物並在内质的意义上的天渊之别!!!无论 “政客”意义上的 政治俗物或 “文痞”意义上的 文化俗物不仅天生贪欲、无人品可言,往往因私欲膨胀导致社会结构畸形、精神扭曲、人文涂炭、心智低下。同为“瞬间人生”中本互为平等的人,为一己之私、之欲互为摧残与祸害!
         由此也正可深层揭示至今未澄清其本来面目的上世纪所谓 文化大革命  “ 政治闹剧大实验 ” 的内幕、动因与劣质!这是任何社会暴力无从抹杀、任何政客谎言无从掩盖的大实话!!!
         一个社会的清明与混浊,其深层本质正是决定于由什么“人” 驾控与主宰!!!其人是什么样的精神真品性与思想真品位?!
        古人的“天人合一”意识的延伸,对于今人的我正是自由精神文化中的“人体宇宙意识”。诗如此、书法尤其是“狂草书法”的“线条运动”如此,绘画中的构图、色彩和墨韵也如此。
        我相信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民族和国家,人类生命基因和精神元素天然自承,有遗传、隔代承传与返祖承传,也有失传。如果一个国家和民族长期精神空间封锁,狭隘的人文环境中全民心态因之扭曲和异化,最终必引发整体愚智、思想贫乏、精神苍白,乃至道德沉沦、人文生命的日趋崩溃。
        一般意义上诗与艺术领域的创造源于社会的宽松与开放,特殊意义上的个体精神能量的积聚及其幅射,不受制于外在社会环境的压力。其中存在美国新泽西大学米家燕教授所指的“反其道而行之”的“反行”,即压力越大、越日趋沉重其爆炸能量反而越大,並由此引发社会运动或动荡,上世纪民主墙“第一道火光”由此出现,自下而上直指“毛与文革”的运动由此揭幕。
        与血肉生命同在的精神生命天然存在,是任何外力也无从绝灭与摧毁的无意识的梦境。
        某种意义上,黑暗扭曲了我的性格和天然性情,而我的心灵之镜却从未受到人为胡乱涂鸦而失去光洁,我的生命的原色依然。常常是午夜惊梦中,我的诗从中孕育和外化。晚岁晴光中,以“诗、书、画、行、声”的形式综合,策划和开创了我的《岩浆与火焰的天体和大地》的浩大艺术工程也同样如此。
         而我的“晴光”不是我无奈飘泊其中的“多元文化兼容”的异域的美囯,而恰恰是与原乡水乳交融的我精神生命中的秋潇雨兰。这是一个因为她所在大学助手一句知心、感恩的话,事后想起来就会莫名感动、大哭一场的人。
         《岩浆与火焰的天体和大地》如果从我们伟大先人苏东坡的诗眼看,既是我数十年前和晚岁至今“午夜惊梦”中的诗,也是由诗歌“满溢”而成的“书”(即“线条运动”的狂草书法艺术、西方人称“字画”或“画字”),由“书”衍变而成的色彩与墨韵的绘画构图。由此构成的是在东方人文精神背景上以“诗、书、画”还将包括“行”(行为艺术)、“声”(声音书写式的诗歌朗诵)综合构成我的精神的“独唱”。一位西方终生研究汉学的著名学者及其夫人表示喜欢。他将部分自制光盘呈示另一位全球顶尖级艺术权威过目,后者坦然却落地有声地留下四个字:“很有价值”!本人可以说今生已过,在此告慰后来者,希望不再重复我辈终生备受大权在握的“贪官淫吏”打压和禁毁的非人的遭遇和厄运!愿东西方文化平行交叉的大背景上,中国人的文化跳出和挣脱“意识形态”禁锢、政治地震的“人为”天坑,却丝毫不失东方独异的思维与表现的色彩和特征,精神上天然延伸中华民族灿烂历史人文菁华的气韵和骨血!
         让中囯文化不仅属于一个地域、一方水土、也属于全人类和全球!由此告别现代中囯政治“洞窟”式的天顶、特权“荒丘”上的视野!让今日电子或互联网时代的中囯人不仅是东半球的“天空、大地、历史、人文”之子和传人,也是我们这个晶兰运转的星球上天经地义、身心健全的世界公民!!
        在文革前后的我们那一代人中,我孤立于洗脑式的政治说教的表达(因为我的出身属政治打压对象,当然沒有资格也绝不想成为什么“红卫兵”,更不企望象同代人中机心独运和深藏不露的有城府者,最后由“红卫兵”而摇身一变、而一跃为“现代派”诗人),也远离“精神幼儿园”追风式的“时髦、新潮、现代派”的时尚追逐,不以纯粹模仿和步人后尘而自我满足和沾沾自喜,却敢于也绝不迴避触动血淋淋的文革浩劫与“广义文革”诸多“社会现实”真相,由此我注定遭殃而“永世不得翻身”。
        我以为,在我们星球上,东西两半球两大地域精神文化各别。东方文化艺术视域中的“君子”,今人强调的是“精神独立”与“思想自由”;古人崇尚“君子群而不党”而非“结党营私”。从精神文化的角度,这两者我都认同並身体力行。东西两半球文化“思维与表现”异质,双方应互为兼容、各取所长。精神上彼此平视、而不是任何一方对另方的仰视或俯视。对西方文化、无须亦步亦趋;对本土前人、也无须步人后尘。对前者而言可互为借鉴;对后者来说,立于前人肩膀上高瞻远瞩远胜于“匠气化”的一成不变、重复于人。请看看我们纵横诗书画的先人郑板桥怎么说:“少年学画守规则,老大粗疏法尽无,但得宋元气韵在,何须依样画葫芦。”诗歌如此、书法如此、绘画也同样如此。文化上如此,承传于敢于超越与挑战。政治上如此,对威权者生前身后都敢于质疑,却无须、也不屑愚眛到在其生前傻乎乎高呼“万寿无疆”,在其死后也执迷于“尸体崇拜”!由此把一个天生心性正常的人活生生废掉了,时下的“毛左”、“毛粉”和活跃在网络上的“五毛”之辈还在无聊与无知中自残!
        东方象形思维中多层人文时空立体交叉,宇宙生命大诗非“思维切割”和“理念设限”。在天体浩瀚的浑沌与黑暗中,东方精神地域中诗的眼球内“过去、现在和未来都是当前的同一瞬间” 。在文化艺术领域,我始终正视和珍视“东方象形思维中包罗万象”的“独唱”。在我的精神视域中,“宇宙人体大诗”的表现形式为跨人文学科、跨形式分类的精神生命的“多棱面的自我运动体”。我的诗,不仅仅囿于平面书写而是综合与立体表现,其中包括文字书写、线条书写、色彩书写、行为书写、声音书写。既是“写诗”、也是“写书”(狂草书法的 “ 线条运动 ” 表现)、也是已断裂和失传的东方先人开创的“写画”和“行为艺术”中的 “ 肢体语言 ” 书写和“诗歌朗诵”中的 “ 声音书写 ”。
        在社会政治意义上,“政治”对于真正的诗人和艺术家无异于精神自由、社会良知和公民权利,而非特权意义上的“权力”的野心和欲望。当代层出不穷的贪官、淫官、狗官的涌现正是根植于社会特权的畸形土壤,而将财富、家眷连同灵魂都转移囯外的也正是这些人。同真正的诗人相比较,他们今生爱的是什么?权力、财富、泄欲的美女却远非中国!也远非他们  “ 藏财 ” 与“ 栖身 ”其中的任何囯度!我早已说过:“美囯人爱美囯、中国人爱中国,天经地义!”而任何一个美国人或中国人面对祖囯或原乡,都同样认同、接受、理解一位美国民歌手曾唱出的心声:“ 这是你的土地,也是我的土地,我们大家共同拥有的土地。” 纵使作为一个地球人视整个世界都为自已的家园,却並不妨碍从但丁到屈原,任何一囯一族一代的真正的诗人必象美国印地安人的酋长约瑟夫和整个印地安人一样 “ 永远与自身生长其中的土地同在 ” !与这片土地上的辽阔的天空、历史、文化、人群同在!!!
         然而,在现当代中国从毛时代至今,真正的诗人首先就是独立于历屆“政治运动”全民整齐划一的群体“大合唱”者,就是绝不在任何高压下放弃“精神生命”个体自由、纵使孤绝于“万寿无疆”的高呼者群体也绝不放弃“独唱”者!!!
        在诗学精神的深层,我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文革”浩劫高峰期写下的《留在星球上的札记一一宇宙情绪》是我早年的第一篇诗化论述。人体宇宙精神意识在我今生贯穿始终。此类的东方色彩和特征的“诗”与“诗化哲学”论述,包括精神史诗《世界  你的裸体和你的隐体》(其中包括《我的形象退出形象不可触及》)、文论与诗化哲学《书画艺术之“道”》、《沉思的雷暴》、《宇宙人体的思维与表现》、《地球人的“外星球”精神视域》、《把地球人的文化发射宇宙太空》、《打开宇宙人体的三条河流》、《翻阅地球人思维极限》等。东西方文化表现各异,此类非“新闻报导”式的文字,一般翻译者很难作深度抵达,我唯有自外热闹、自甘寂寞。今生至此,意外有一个苗裔血肉和精神血缘的笔名“亚鲁王”者的90后叩击我的心弦、相通我的心律。
        数千年文明历史的东方中华民族文化愽大精深,却从无人视民俗层次的“摆龙门阵”(讲故事)为中华民族文明和立国精神的根本。东方远古神话无文字记录和文本承传。然而,中国诗歌文化在全世界范围内历史渊源最早,中国人第一部诗集《诗经》不仅广为受到全民喜爱、接受和认同,並率先独立于世界各民族文化之林。从古代、历经唐、宋、元、明、清至现当代,东方的中囯不仅是西半球百年前的“中国热”时期“丝绸和青瓷的中国”,也不是现当代“汉学翻译”中“文字转换”意义上的“新闻报导”式的文字层次上的中国,而是有别于任何政治“意识形态”、承传于历朝历代的“文学”、“文化”、“文明”意义上“泱泱 ‘ 诗 ’ 的大囯”。
        而今天中国的“诗”早不存于官方香烟烛火的“庙堂”、而在地下根植和纵横绵延于民间的“江湖”。然而别搞错了,“ 诗 ” 的中国绝非等同于纯粹市井或村野中“讲故事”的国度,这只是无涉于人类精神生命和文化深层的传统民俗意识层次上的感知。偌大辽阔的中国无疑是“ 诸子百家 ”和“唐诗宋词 ”的大国!“诗化哲学”和“诗化人生”的种族!
         古往今来,真正的中囯文化人既重文品、也重人品,绝不趋炎附势、求存于“狭隘的精神夹缝”,也非宦官式的“指驴为马”、自欺欺人之辈!面对皇权古往今来纵使罕见出现藐视宫庭的精神挑战者,诗人中却也曾出现李白式的“天子扶来不上船”的性情角色!
         在文化艺术创造中,东方人文艺术重“物在灵府、不在耳目”、“意出尘外、怪生笔端”抽象与形而上的精神外化,追求的是天人和合中融为一体。正因为如此,才有前文引用的苏轼式的人文论述:“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诗书同源、书画同品。也正是由这位中国古代“苏黄诗派”(以诗书画三绝或诗书双绝的苏东坡和黄庭坚为代表)主角之一的苏轼惊人地发现田园诗人王维:“味摩詰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这就是美学意义上的中国文化!这就是诗书画 “三通”的 中国文化人!这就是今已失传、断裂的东方中华民族精神血脉!悲剧的却唯有绵延于后世、承袭至当代的“文字狱”、“同类践踏同类”的扭曲、畸形的种族 “ 精神分裂 ” 后遗症!!!
        在这个意义上,“哪里有政客,哪里就沒有文化!”正因为这样,21世纪的开端一个伟大的民族需要复兴,首先是精神文化意义上的真正复兴!要不,中国人在接受外媒访谈时,竟会莫名其妙碰上一位嘻皮笑脸、佯装天真、不知羞耻为何物的梦呓中的蒙童:“嘻嘻,小时候(文革),毛(泽东)在我眼中是个神!”我的天呀!当人家传给我这样的采访文字时,我不禁失声惊叫!我不认同种族歧视,视此类被采访者为 “ 一头猪 ” !但不管其人是什么,却不可思议地堂而皇之地“代表”了“ 中囯人” 、“代表 ” 了拥有数千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地域的中囯文化?!这世界是些什么人在操弄、是否乱了套?!这样的思想水平、这样的精神层次,在任何曾经历过文革並深受其害者看来,纯属 “先天弱智、后天脑残 ”!或者整个儿变态的一个“  精神残疾人 ”!那么一个受人关注的 “ 现代作家 ”,人类进人太空时代的今天,心中竟安装有一座 “ 毛 神” 的神龛?!竟供奉着一个体制内异议、体制外异端皆不容者的天生残暴、嗜血成性的韶山冲“毛神”?!中囯人呀中囯人,你的毛式 “ 文革 ” 空前绝后的奇耻大辱的阴影何时消散、终结?!此怀抱“虚荣、实惠”者竟就是当代中国经由其人面对全球凸显和体现的 “人文智慧的高度与深度 ” ?竟就是经由此脖子上栽了个“南瓜脑袋”者由此而提升 “ 伟大中华民族的人文尊严 ”?!进而由此 “ 脑袋瓜子 ”及其 “ 镰刀、斧头 ”式思维 、拥有伟大东方文明的中华民族就从而握有人类精神文化在当代意义上的 “ 全球‘红色荒诞’话语权 ” ?!
         难道当今整个世界和全球的人都成了被人捉弄和玩于股掌的几十亿傻逼?!?!?!
        本人正是一个“永远的中国人”,也在精神上自视为世界公民者,文革血淋淋的浩劫中曾直面暴虐,一生前后六次因“诗”而投入监狱,却绝不人为追逐任何世俗功利!却绝不冷眼旁观于这个俗世是非不分、黑白颠倒而是拍案而起!毛在我眼中是惯用心术、权谋的 “ 主宰的主宰、帝王的帝王 ” !历屆  “ 政治运动 ” 尤其是 “  文化大革命  ” 的罪祸者和政治浩劫的总根源!当年 “ 揪出四人帮 ”,毛实为 “ 五人帮 ” 之首!秦始皇焚书坑儒只坑了数百儒生,毛坑害的所谓 “ 地、富、反、坏 ” 、资本家、体制内干部与体制外平民、全囯范围内的广大知识分子和文化菁英数以千百万计以上!!!这竟是那类为人御用的文丐、文奴、文痞眼中的一个 “ 神 ” ?!?!?!
         1969年8月15日一介平民中 “ 黑五类 ” 的我,文革高峰期写下反对对“镰刀、斧头的玩家”毛泽东的“偶象崇拜和个人迷信 ”、呼唤社会公义和生命自由的《火炬之歌》!(原文可查阅上世纪油印的历史民刊《启蒙》和之后由谢冕、钱理群教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百年中囯文学经典》等等。我的诗先后选入种种选本,却终生在中囯大陆不准出版一本书。)!1976年9月9日毛逝世当天写下《倒下的偶象》!尽管当时的红卫兵、红小兵中不乏人为之哭得死去活来而不知受人洗脑和精神鸡奸?!1978一1979年“民主墙运动”中写下《论历史人物对历史的作用与反作用》。毛发动文革出于权斗而非公益,以一次一次的“政治运动”对上世纪中囯社会历史进程起到的是全面“倒退”的反作用!!!
         我相信包括诗人、作家、艺术家在内的真正有良知並不遮掩和歪曲历史真相者,绝不视 “ 现代帝王 ”、“ 焚书坑儒 ”的残暴的 “ 毛始皇 ”为“神”!!!今天,除非是个 “ 脑残弱智 ” 的 “ 政治植物人 ”,沒有谁会面对躺卧天安门广场的毛僵尸从深心高呼万寿无疆?!时至今日还会有哪个“革命群众”继续自视自已为毛的“红卫兵”並以此为荣、真诚扮演“毛左”、“毛粉”一类的丑角!请给中囯人、中国人中的80后90后以真相!给西方世界以真相而不是互为默契中掩盖历史?!本人今生岁月被糟踏尽净,言论出版自由终生封杀、无从享有一个中囯公民的合法权利。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以大标语在天安广场直指毛与文革,由此被叩上“害群之马”的黑帽、至今名字高挂黑名单而未取消!此刻,我不由要面向活在当下的全体中国人和今日世界愤怒发问:这一切是为什么、有法可依吗?!一千个为什么?!一万个为什么?!请还我一介公民的个人以清白!!!请还 “ 毛与文革 ” 史实以真相!!!而不是在中囯大陆两次找碴将我投入死刑号?!而不是在美囯匹兹堡两次给我人为制造车祸?!这一切无论美囯或中国同样有案可查!!!
       对毛和文革历史真相的掩饰和虚拟, 这不仅反应于个体,也反应于一些小圈子中。文革过去了,后文革继续漫延,在诗的大囯的中华大地上的现实是:“雀鸟和鸽子栖居在北方皇城的阴影中。诗歌的鹰隼来自荒野辽阔天空自由的鹰巢。是的,是自由的鹰巢,不是受制于皇城的围墙或‘话语权力中心’的黑色威慑,在精神暴虐的缝隙中自我迷幻和安静咕浓的‘鸽巢’与‘雀巢’……”中国,文革如此、文革前如此、文革后也同样如此!诗,拘泥于意识形态化、贫乏于精神独立和思想自由;书法,无从区别“法”与“艺”,倡导“丑书”的人中不乏“以丑遮丑”者、而恰恰缺少的是 “ 字画 ” 或 “ 画字 ” 的天然气韵;画,永远的花鸟鱼虫虾、或者外加 “ 几根虎鬚 ”、“ 两个熊猫黑眼圈 ” 和 “ 一根马尾巴 ” 。千遍一律、陳词滥调的题词,贫乏的是诗、是人文精神含金量。题材贫乏、思维狭隘、反复重复的这一切,其文脉根源都是从毛以来的思想、言论、出版自由等全面禁毁的必然结果!最后却让全体中囯人和整个中囯代之自食其果,导致一个伟大文明古囯的人文精神的整体单薄、贫弱、苍白、低下!!!
         试问,因其人为毛所赏识、似乎又外加念同乡之情,当年本为木匠的齐白石,我敢肯定玩凿子、木刨的技艺高于画笔的创意。生前留下几只“虾”,身后翻来覆去炒,我不知道其“虾”客观上究竟有多大的人文内涵?!由此而推及至今整个中囯人文艺术乃至言论自由现状,仍然死水一潭、纹丝不变?!不是封杀、就是打压或将对有创意精神者视为敌人、“维稳”对象!如北京圆明园艺术村首位村长、画家严正学入狱的次数空前未有!如今贫病交加的古稀之年的人绝望中欲选择步藏人后尘、引火自焚?!在艺术价值转换观念上,中囯也是个一成不变、满脑子僵化思维国度!永远以“古人”、“死人”手迹或文物为重、为确定价值的标尺、为天价炒作对象,而无视今人的超前思维和当下时空的变化?!今人的精神创造价值永远超越不了艺术中的“古董”与“僵尸”?!精神文化上如此!世俗政治上如此!后人的血肉之躯中的心灵空间,永远是存放在时空中远逝的各式遗体的精神棺木。从政治、思想到文化,有谁是直面种种历史垃圾敢于为精神上 “ 开棺鞭尸 ” 或 “ 开棺定论 ” 的首创者和实施人?!有谁从多重视角直面中国历史和现实 ?中囯人期待这样的大角色?沒有!哪怕身在其位者,从来 “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 。务实、隐忍、混过了事。与其大刀阔斧、招风惹祸不如“夹着尾巴做人”!社会何谈变化?民族何谈复兴?!
        有承传就有开拓、而开拓重于照本宣科的承传,时至当下,中囯人的精神自由和自由精神何在?!偌大一个中国唯有大群大群的乳鸽扑腾!大片大片的麻雀叽喳!从人文承传与发展的视角看中囯当代诗坛:“诗”与“线条和色彩”绝缘、与“书画艺术”无涉!日趋边缘化!浅层化!孤立化!本与书画同质同源,却似与书画艺术截然无涉!唯有在小圈子中自我呻吟、自生自灭!!!
         在一个精神信仰迷失、呼唤新的哲人的时代,若无新的精神空间、若无人文艺术铺垫,仅只吼几句政治口号,而对社会心灵净化、精神品性提升漠然置之,中华民族当代历史进程何以推动?!民族的复兴愿景何以梦想成真?!永远的今天重复昨天?!永远的明天重复今天?!
       此刻,让我想起两句古诗: “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这就是“耳目之外”的东方精神深层的诗境、东方独异于人的书韵和画意、东方的诗化哲学、诗化人生和隐逸性情与闲情。中囯人深心中的禅境与净地,正具“天地外”与“有无中”的人文精神本色,此中非世俗政客、贪官、奸商、淫棍涉足、混迹、藏身之处,却是今日一部分中囯人开始面向自然的人生趋势和心灵的复归与选择。在东方人文复归自然的深层空间,不乏当代的知识菁英的精神身影,而正是这些人的人文倾向构成其中真正的主体。这是些既有人文素养、心灵境界、客观上又不乏一定社会担当的一群。精神生命世界和社会现实作为引发汉学研究者的注意,无论他们本人当下是置身 “江湖 ” 还是 “庙堂 ”?这些人的名字不分出道先后和社会地位尊卑,却是一种人文趋势和学术衍化的体征,正是经由他们从当代中囯人文的表象,长驱直入窥探东方文化深层的奥秘,乃至某种程度的人文变迁与走向。这些具一定人文影响力者有长者、也有年青的一代,他们的名字是:林贤治、张清华、钱理群、谢冕、徐敬亚、唐晓渡、韩庆成、张嘉谚、向卫国、李润霞、章治萍、周发星、孙守宏、南往耶们乃至以雷迅为苗头的90后一代……我这里谈谈几个新近同我沟通年青朋友,其中孙守红有一份天然的本真,倾心的是利祿之外的红尘,追求的是人生的纯粹和世外的梦境。我发现他与我同样喜欢 “ 鹅卵石 ” 和 “ 梦巢 ” 式的东方闲情。南往耶写诗也心仪书画,以为 “ 诗无书画不完整、似缺少什么?” 古人持 “ 诗书同源 ”、“ 书画同品 ”人文艺术观,今人的我此生始终追求“ 艺术的立体综合  ”。看来纵使我们存在年龄的悬殊,却不妨碍诗美学趣味趋一。雷迅立志独辟蹊径、从全新的精神视角审视和研究人文艺术。其关注的主体是“人类学”和“生物学”意义的“多层时空”和“立体思维”中的 “人体宇宙精神意识 ”。新一代中这几个人初露锋芒的 “ 超前意识 ” 倾向,已跳出以往长久沿袭的精神窠臼,起步于各自对人生本义的自我解读与独特寻觅。
         另有一人值得一提,此人曾为右派20年、当下却有出人意外的举措,那就是公然与那个“ 掌管意识形态的高官 ”刘云山对峙和公开叫阵者!这是大陆当代著名作家铁流!这样的文化人近百年来的中国实属罕见和几近绝迹,其骨血和为民请命的胆识与壮举不由令海外华裔中的知识人与知情者不由肃然起敬!!!
        我的书两次由作家出版社封杀,第一次是几十年前,那时我还年青,书已印好、出乎我的意外,当时出版社为此打出大幅广告公开面对社会,由此惊动“新闻出版总署”高层,一个电话打到前作家协会主席玛拉沁夫处,精神阳萎、小弟弟挺不起来的玛哥只好唯命是从、奉命行事。若今朝网络举报其人,至少实有无可逃避的 “ 侵犯公民权利”的同谋罪责!第二次是去年,由民间出面选编,同样已签约並三审通过,最后因我的名字几十年高挂黑名单而取缔。
铁流,过去的老右,57年敢言,今天依然敢为人先!

不仅与刘云山“四个眼珠子”心闲气定地澹泊面对,並言行合一地与一批历经各项运动的老知识人呼吁维护和实施宪法,真正保障中国公民言论、出版、结社等合法权利。其发起人之一似也见戴睛?如此独立于世的知识分子,中共建政后前所未见!此类人同 “ 小时候视毛为神 ” 者两相对照天渊之别!另一精神意识上的“传统农民”,其人真该无地自容、躲一边去,别在红尘公众视野中丢人现眼!!!
         今日中囯大陆,敢作敢为、挺身而出、仗义直言的文化人已今非昔比,他们的真文品、真人品与毛式御用文人黑白分明。去年由作家出版社第二次禁毁的书,最后由大陆民间与澳大利亚原乡出版社合作以《诗歌踪迹》书名面世、赠阅。选编者稚夫,主编人欧阳昱。我的作品从1959年禁毁至今已54年,本人今生年月和公民权利被人随心所欲践踏!中囯宪法一纸空文、形同虚设!依法治国一句空话、言行不一!“ 把权力关进铁笼子里 ”、“ 老虎、苍蝇一起打 ”,让全民一次又一次拭目以待、寄予期望?!新一代执政者小我十来岁,先做出来再让人相信!别无视民怨沸腾的民间社会早已抵达 “ 忍无可忍 ” 的心理极限!!!公义荡然无存的中囯,面对现实、今日、眼皮中的当下究竟该选择何去何从?!不走苏俄老路?!不走欧美邪路?!你何具“中囯特色”,当初还不是照搬苏联?!何为今日中囯人眼中“ 西方敌对势力 ”?马克思、列宁不同样是早年的“西方敌对势力”?此话讲事实、有创意却无可反驳!为直面中囯史实的专家、学者拍案而起的具穿越力的直言!
         在人类文明整体转型的交叉口,中国文化人、知识分子的独立性越来越自觉、越来越强劲、也越来越具普遍性!他们不甘于再次经历文革、担当一个现代社会“焚书坑儒”中的受害者角色,而是无惧于揭示和还原长久沉凐的历史真相!面对麻麻密密、泛滥成灾的大批“ 贪权、贪财、贪淫 ”的 “ 三贪  ” 狗官,文化人理应敢于 “  戳穿社会真相  ”、“  还其本来面目  ” !!!在当代全新的精神文化开拓与进取中挺身而出,“思想与行为”自觉超前、敢作敢为!今日中囯真正的公共知识分子,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整个海内外华人世界有目共睹、东西两半球对这些具精神锋芒的“文化侠客”与 “独行者” 投以关注並全力以挺!!!

                附诗书画综合艺术工程《岩浆与火焰的天体和大地》之一《宇宙镜象  氣》中的狂草诗文内容于后,此为以天然水韵的画面为背景的整幅黄翔式的“狂草书法”的“线条运动”构图:
         
         东方精神气大而无外、小而无内,异彩纷呈中万象趋一。血肉人体长发飘飞的流瀑泼湿荒野的苍翠,骨胳和血脉密布山野林木的枝杈,鬚眉接通天宇闪电的游踪,笑纹荡开寂静的涟漪与波纹。红尘的日照一闪而逝,岁月滴水中白浪滔天。独居山魂水韵、展卷日月星辰。多层时空立体交叉的深处,探寻与拭擦藏匿其中的宇宙镜象。东方闲情与无人的清寂中,翻读丰盛的空无。
    

2013年3月5日瞬间突发诗的灵悟、
即兴挥毫于纽约秋园小丘草原湖畔“梦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