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万润南:习同学,你其实有机会比普京更伟大

习近平与普京(右)

 和前任相比,习近平常常有一些流露真情的讲话。他不用那种老套的官话,而是用自己的个性化语言。前些年,习近平在备位接班期间,在一次对外访问中就说过"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之类的话,让大家觉得意外,也由此议论纷纷。 

最近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习同学又有一些让世人侧耳的说法。一是"鞋论",二是"性格论"。关于"鞋论"我将另有文字分析。今天就专门说一下他的"性格论"。 

原话是这样的:习近平在3月22日与普京会谈时说"我觉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消息报》、第一频道等主流媒体都注意到了这句话,并直接加以引用。 

这句话,我也觉得很有意思。 

首先,普京的性格是什么?简言之,就是强势:对内铁腕领导,对外强硬对抗。而且,从2000年开始,普京连任两届总统后,又担任了四年总理。2012年再次竞选总统并当选,同时把总统任期延长为六年。如果不出意外,普京在2018年连任成功,他将实际主导俄罗斯政治二十年以上。 

性格决定命运,领导人的性格也决定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传统社会的转型,需要强人,也就是强势的领导人。普京是这样的强人,习近平也会是这样的强人吗? 

在当今的政治人物中,习近平最有可能成为这样的强人。首先,他比前任有底气。习近平是根正苗红的红二代,老子是共产党打天下的元老,难能可贵的是,其父习仲勋是正派、贤明、受尽磨难的老一辈。所以,在太子党眼里,他是同类;在老百姓眼里,他是忠良之后。在当今中国社会,没有人比他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而且,习近平本人受过很多苦。我们基本上是同代人,都受过所谓"再教育"。但我们下乡、下厂,还有工资拿,算是国家干部。而他们是一无所有,下到社会的最底层,比我们受过更多的苦。他下过乡,甚至因为政治问题进过劳教所。他有着在底层社会接受改造的特殊经历,这种经历对一个人的一生是刻骨铭心的。他和底层社会、底层老百姓之间思想情感精神上的联系,对民心与民情的重视和敬畏,是出自内心的。习近平在两会闭幕讲话中四十四次提到"人民",我相信他是真诚的。 

很少有人注意到,习近平还有一位好老师。他叫孙立平,是清华社会学系的教授。据说,他是习近平的博导。我读过孙老师的大部分文章,非常认同他的观点。关于社会溃败和权力溃败、关于阳光法案、关于改革的共识、关于文革的反思,孙老师都有许多真知灼见。哪怕习同学能听进去一句半句,我相信都将会受益匪浅。 

据我所知,习近平身边也有一些不错的智囊,有的是他当年的清华同窗。他们有相当合理的知识结构,受过良好的现代教育,有的还有国外留学的经历。他们对世界科学技术、思想文化、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应该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相信他们会给习近平增加"正能量"。 

再有,就是胡学长高风亮节的"裸退",给习同学预留了极大的政治空间。我曾经称赞胡的"裸退"是"立德",并非虚言。如果习近平由此而有所作为,那就功德圆满了。 

从底气(出身)、经历、师长、同学、前任留下的空间这五方面而言,习近平得天独厚。就权力资源而言,无人能出其右。这就是说,习近平完全有条件成为政治强人,想当普京不是梦。 

问题是,当个普京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而你,习近平,其实有机会比普京更伟大。 

普京是一位强人,但不是伟人。在俄罗斯,他没有机会成为伟人,因为他只是在一场大变革完成之后看家护院比较强势的掌门人。而习近平却有成为伟人的机会:完成中国社会的转型,一个民主宪政的新中国将从您开始! 

按照现在共产党的家法,习近平将有机会主导中国今后十年的政治。这十年,有充分的时间为社会转型作准备。蒋经国先生曾经说:"我知道我是专制者,但我会是最后一位──我以專制來結束專制。"我想对习近平同学说:"你可以做十年专制者,但你是最后一位。而且,你比蒋经国先生更幸运,因为你完全有机会成为民主宪政的新体制下的第一位民选领导人。" 

要知道,"一人一票"的选举制是民主宪政的基本制度,是政府信用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也是民众自信与自尊的支撑。你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据说,小布什也说过类似的话。他说的笼子四周插着五根栅栏,那就是选票、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和三权分立。中国的事情要慢慢来,这五根栅栏,我们不能一步到位,那就从"民选"这第一根栅栏开始。 

离开了"一人一票"的选举制,侈谈什么和谐社会、长治久安,都是痴人说梦。蒋经国先生还说过一句很透彻的话:"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一党专制"必然要结束,政改是一种体面的结束方式,拒绝政改则会导致极不体面的结束方式,历史潮流是不可能阻挡的。 

希望习近平顺应潮流,像蒋经国先生一样,以专制结束专制。这十年,可以为民主宪政铺路。十年后,不是按家法交班给密室政治、暗箱操作出来的候选人,而是按"一人一票"的选举制度普选出新的领导人。因为习近平结束专制所得到的民心拥护,他完全有把握当选第一任民选领导人,到时候我都会投习同学一票。五年后再连任一届。那么,习近平将和普京一样,能够实际主导一个大国的二十年政治。 

习近平将比普京伟大得多。因为普京不仅不是社会转型的领导人,而且他二十年的掌权有搞小动作之嫌,招世人诟病。而习近平的二十年,堂堂正正,完成了一个十四亿人口大国政治制度的和平转型,成就了中国历史上的伟大,而且也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 

"一切革新都会招致孤立,创造性始终包含有做人所不熟悉的事情的意义。它需要有一种能抛弃人所共知的事情的意志。" 

这是我当年的一点感悟,习同学,我相信,你懂的。 

20130419
——读者推荐

1 条评论:

  1. 蒋经国先生还说过一句很透彻的话:"世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一党专制"必然要结束,政改是一种体面的结束方式,拒绝政改则会导致极不体面的结束方式,历史潮流是不可能阻挡的。 

    回复删除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