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朱毅:酒祭钟海源


        

酒祭钟海源
朱毅

十年白蔷薇,十年相
思血。今天是您的第30个祭日,钟海源!

    此刻,86次苏州——北京列车,两个年轻的情侣依窗相对,一轮红日冉冉升起。而我心中此刻沥着血的舒展,即便是沈泽宜先生和我核对完他的悼林昭的最后一句时,也未必感同若此。
    是的,昨天我在灵岩高处主祭林昭!
    我终于可以告诉您:我在林昭姐姐坟头酒祭您!

    四洲三代林昭四十年灵岩祭,专为林昭姐姐的花祭,诗祭,十八祭与捧像灵前合影的各各心祭之后,墓场四绕与放飞自由之前,我在数十双惊疑的目光
中大声宣布:
    “下面的酒祭,就不仅仅为林昭姐姐了。明天就是钟海源第30个祭日。她尸骨无存,同李九莲一样没有坟莹,没有铭碑——我总是在胡耀邦墓前祭她俩。今天我主祭灵岩,想借林姐姐的坟头,同时也给钟海源祭一次酒!
    当然,给林昭姐姐祭酒仪式,本该见证过林昭红楼醉酒咳血的张玲来传神最好——可我这次没能找到她!”
    中国第一酒——水井坊,两个酒杯:在北京就
准备好了的。可满灵岩山的警察把侄女和两个酒杯吓阻在山口了。
    然而不消急中生智的陌生“祭友们“一分钟,两个矿泉水底座的“酒杯”就送到我手中。

    镁光闪烁纷然中——
    为林昭姐姐是九酹,我斟,由林昭的同学于劭老师绕碑酹洒敬祭。
    为钟海源的是六酹,仍是我斟,由妻子酹祭。
    除了留给林昭父母的两酹,我把所有的酒均分为二:左边是敬奉给林昭姐姐的,右边是敬祭您的,钟海源!

    您的第一个祭日,我茫然无知:牢狱深深深几层,深不过一丛野蔷薇,一蓬夹竹桃,一瓶红椒泡酒,深不过那个五一的思念。在那天的意念中,您怎么竟还不属于“啊,不会说话的美人鱼”呢?
    十年白蔷薇,十年相思血!

    您的第三十个祭日,宙斯耽耽的鹰眼——林昭姐姐墓碑后左上方绕枝伸探岀的摄像头,是姚明不需要跳高就可触及的!
    就是它的耽耽告诉世界,有一种血性属于永恒!有一种圣洁光照千秋!
    我就在这样的地方,在林昭姐姐的四十年祭日,祭您的三十年!
是的,四周警察威严的注目中,灵岩哭墙前聚拢的虔敬、追寻与守护里,五洲四海聚焦的一段神圣时光有五分钟也同时属于您,钟海源!
    分属两个人的两杯浊酒啊,祭着同一种永恒的巾帼血性!



                                 2008/04/30     灵岩归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