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温克坚:给华西村村民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华西村村民:

通过公开信的形式给素不相识的你们写信,并且希望你们能看到信。这多少有些冒昧,不当之处,请多多包涵。

我是一名对中国经济社会和政治事务保持浓厚兴趣的独立学者,自从2002年参观了华西村,我就对华西村很有兴趣,有关华西村的各种新闻,一直都在留意,在以后的数年,也有机会多次参观华西村,对华西村的经济社会概貌,我自认为是有一定了解的。

基于我得到的公开信息,这些年来,我陆续写过几篇文章,对华西村的经济发展成绩有过质疑,对华西集团很多不符合经济合理性的项目,有过嘲讽,对吴仁宝,我也有过尖锐的批评。 如果你们恰好看过这些文章,认为我的批评不恰当,或者伤害了你们的荣誉感,我感到非常抱歉。

我以前写的有关华西村的博客文章中,有很多匿名用户以华西村村民的口吻,对我进行嘲笑谩骂,说我批评华西村是出于妒忌,或者居心叵测等等,说实话,妒忌之心我真没有,至于是否居心叵测,则只能各执一词了。我无法断定这些匿名帐号是否真是华西村的村民,以我惯常的思维,我认为这些肯定是五毛。而作为一个观察者和评论者,我是真诚的希望听到来自华西村村民自己的声音。虽然多次参观华西村,但是没有机会认识一些华西村的村民,没有机会和你们深入交谈,这是我很大的遗憾。 因为有关华西村的真相或者故事,你们最有发言权,华西村的未来走向,也和你们的利益息息相关。华西村的利益是华西村村民的,作为华西村村民,你们才是最大的利益相关者,那些属于你们的巨额财富,你们的日常生活,你们的后代的幸福,都和华西村的未来发展有关,因此你们有十分的理由,希望看到华西村的健康发展。

坦率的说,我真的希望我对华西村的论断是错的,我真的希望华西村的光环和它所宣传的一样真实,那样,作为华西村村民,你们所享有的财富就有了保障,而我最多只不过在知识上出一次丑而已,这个代价是可以承受的。

当然,我还有另外一种担忧,那就是因为网络上持续的批评(这其中,也有我的声音),导致华西村的形象提早破灭,影响了华西村数千村民的经济利益。

不过,坦率的说,网络上各种争论本来稀松平常,华西村村民的利益必须靠你们自己来争取。我之所以写这封信,是觉得有必要向你们做一个风险预警。以我对华西村并不全面的了解,和基于多年以来对商业,企业的理解,我认为华西村下属的很多产业是不健康的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那个龙希大酒店(网络上可以查到一些我以前写的相关文章), 那些属于你们的巨额财富,可能面临重大风险,这些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企业管理风险,由于很多信息被掩盖,很多内部交易不为你们所知晓,那些属于你们的账面财富,完全可能一夜之间化为乌有。我愿意借助这份公开信,呼吁华西村村民提高风险意识,通过正当的方式来恢复你们对属于你们的财富的控制权。

华西集团是集体企业,属于华西村村集体所有,华西村村民才是这个集体企业的最终权益归属人。华西村村民可以通过选举者村委会或者代表来代表全体村民,对集体企业进行控制和管理,保障你们的财富安全。华西村党委是中共的基层组织,不能代替全体村民管理和控制属于村集体的华西企业集团。

根据国家颁布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委会每三年就要换届。如果华西村村民对目前这一届村委不满意,那么完全可以在下一届选举中另选他人,村民的这种权利是法律明确规定的权利,是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无法剥夺的。

如前所说,我毕竟不了解华西村人的日常生活,我不清楚这种权利的行使将会面临哪些障碍,也许你们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能获得这种权利。但是我想,在这点上,外人是帮不到忙的,必须依靠村民自身的意愿,勇气和能力,才能维护你们自己的财富。

当然,也许是我多虑了,也许你们内心也都非常认可吴仁宝带领下的华西村模式,你们也完全相信“新书记”的能力,继续把你们的财富和对未来寄望于他们。那么,就请完全忽略我的警示,就当我的那些批评意见完全是放屁吧。无论如何,我愿意重申下我对华西村村民的良好祝愿,我也希望吴仁宝在天之灵得到安息。

在今后一段时间,除非有华西村村民站出来描述更多的华西村内幕,我将不再对华西村做新的评判。华西村真相到底如何,就让历史去告诉未来吧。

顺颂春安!

温克坚

20134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