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纽约时报:自由派学者夏业良丢掉教授职位

储百亮 2013年10月21日
“对于我来说,这个决定非常不合理,但我没有办法,”夏业良在提到失去教授职位时说。
Adam Dea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对于我来说,这个决定非常不合理,但我没有办法,”夏业良在提到失去教授职位时说。
香港——直言议论时政的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周六表示,在某委员会投票决定解聘他后,他即将失去北京大学的教授职位。北京大学是国际知名的中国最著名学府之一。关于他的未来已经经过了几个月的争论,他的支持者说,这个决定反映了共产党钳制校园中自由政治观点的意图。
夏业良说,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五通知他,学校的一个评估委员会于上周投票决定,不与他续签将于1月末到期的合约。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此前曾对该决定做过报道。
“对于我来说,这个决定非常不合理,但我也没什么办法,”夏业良在电话采访中说。他周五说,“一名学校领导告诉我,如果我继续对国际媒体说这是个政治事件,而不是学术事件,我的处境还会更糟。”他不愿提供这位院系领导人的姓名。
53岁的夏业良必须找到新的工作,而事实上,其他任何一所中国大学都不会有聘用他的勇气。
这个决定可能会使北京大学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大学和学术机构的广泛联系复杂化。记者周六多次致电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外事办公室,但却无人应答。在中国,周六不是工作日。
中国有很多像夏业良这样的学院经济学家,他们支持自由市场,并认为自由市场与宽松的民主制度联系在一起。但夏业良的举动超过了一般同侪,他曾公开表示支持民主、反对共产党的管制。他认为这就是北京大学决定解雇他的原因,不过他说,在讨论解聘他的问题时,学校领导人并没有把这一点明白地说出来。
去年,夏业良在网上号召中国知识分子聚集到公共场所,以便讨论并推动政治改革。在此之前,他曾嘲笑一名宣传部长只有技校文凭。
2008年,他在一份要求进行全面政治改革——相当于结束一党制——的请愿书上签了名。请愿书名为《零八宪章》(Charter 08),活动主要组织者之一刘晓波在发起请愿后不久即被逮捕,并因颠覆罪被判刑11年。刘晓波于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位于北京西北角的北京大学一直是中国比较自由的一所大学,但也像中国所有的大学一样受到党的控制。学校的高层管理人员由党的组织部门任命,学校各层级都有党委和党支部。
北京大学有很多国际合作伙伴。很多美国学校与北大有合作关系,比如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和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斯坦福大学去年在北京大学成立了一个研究中心。
夏业良教授工作受到威胁一事早已在国外激起反对声浪。上个月,威尔斯利学院(Wellesley College)的130多名教师签署了一封公开信,敦促自身所在学校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合作关系,如果夏业良遭到解雇的话。夏业良教授表示,这些大学需要自己决定该做什么。
“以我个人的观点,我不愿看到这个事件导致美国大学停止与中国大学的交流或合作,”他说。“这对中国的学生和学者没有帮助。”
夏业良教授表示,他会在合同到期前继续完成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但他不确定之后能找到什么工作。
“在中国,没有工作单位,生活会成大问题,”他说。“我告诉我的妻子不要苦恼。总会有转机的。”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记者。

——纽约时报,网友推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