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日星期二

丁家喜:一个蒙难的君子(冉升)

图:在京访民到关押丁家喜位于大兴区团河路的北京市第三看守所抗议示


这几年来,丁家喜不仅为公盟团队的建设起到了骨干作用,而且还多次冲在了若干公民运动的战役第一线,比如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平权,官员财产公示等……
4月18日那天,我的朋友丁家喜律师因"涉嫌非法集会"而被警方从家中抓走了。家喜身陷囹圄后的十多天里,我无一日不为他而焦虑着。
眼下,这个鸡飞狗跳的国家,正处于法制崩溃、酷刑泛滥、警察横行的时代。每天,都会有恶警肆意施用酷刑践踏人权的消息传来。而此前,许志永与滕彪二博士,也都饱受过恶警们的野蛮"款待"。谁能保证家喜不会受到酷刑折磨?

就像一对分别了多年的老友

丁家喜与我的交往并不多,而我俩也仅见过一面。让我产生强烈牵挂与担忧的,是此人身上的朴素感染力与亲和力。前年七月的某日下午,我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陌生电话。
电话中,陌生人自称是北京律师丁家喜,他说他知道我,而且也是艾晓明博士的友人。从此,"丁家喜"便被录入了我的记忆"名片夹"。
2012年4月的一天,我从广州中山大学艾晓明教授的口中,获得了丁家喜的身份验证。"是的是的,丁律师是我们的朋友,这个人很好!真得很好!"

今年临近春节前两天的那个下午,一个朋友从武汉给我打来电话:"我和丁家喜律师在一起,听我说您回来了,他要专程来和您见一面,然后再回京。您等着吧,几个小时后我们就到了。"
傍晚即将来临,清冷的大街上,寒风凛冽,粉状的微雪,从布满阴霾的天空中懒洋洋地飘落下来,尾随我的朋友钻出一辆小车后,丁家喜站到了我的面前。就像一对分别了多年的老友似的,我俩的双手紧握在了一起。笑眯眯的丁家喜一边与我寒暄着,一边用目光从头至脚把我打量了大约一分多钟。
"X兄,我俩难得见次面,找地方坐下来边聊边吃吧,今晚我就得走,机票已订好了,好吗?"他说。
在一家小餐馆的包房里,我和丁家喜彼此通报了各自正在做的事情。得知,他此番南下之目的,正是为了宣传并推动官员财产公示。与此同时,我更惊讶地得知,丁家喜对我的了解程度远胜过我对他的了解。

分享推动"公民同城聚餐"经验

"X兄,我早就知道你做了不少人物专访,为何不给许志永兄也做一个呢?这几年里,他可默默地做过很多事情呀,我觉得咱们应当多多宣传一下他才对,你以为呢?"
今年三月的那期《动向》中,有篇公民许志永博士的访谈录,它就是这次我与丁家喜见面的直接产儿。
在我面前的丁家喜,无论气质与衣着装束,还是言谈举止,皆无功成名就的京城律师范儿,充其量就是一脾气甚好的中小学教员而已。在我看来,这年头混在北京的外省民工的衣着与作派,都远比这个身份介乎于白领与蓝领之间的律师牛气得多。
后来我所获得的关于丁家喜的情况,彻底粉碎了我对他的观察结果。事实上,他不仅是毕业于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飞机制造专业硕士,而且有着"民盟中央法制委委员"、"北航创业家协会秘书长"、"高尔夫球协会会长"等诸多头衔。作为首都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他还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律师,公司并购、知识产权保护,则是其擅长的专业领域。
两个多小时的边吃边聊过程中,丁家喜给我城市里的那些公民社会的向往者,分享了如何推动"公民同城聚餐"的经验,介绍了他正积极推动着的官员财产公示行动。自始至终,他的脸上都挂满了微笑。
晚上八点多钟,他才拎上行李包,依依不舍地与众人道别后,匆匆赶往机场。

"丁家喜紧急后援律师团"

回京后的丁家喜,便开始在网上与我频繁交往了起来。
尽管每次聊天时间都不短,但是丁家喜却从未向我提及过他本人为这个苦难的国家所作过的丁点贡献,而我经常听到的却是这样的一些建议:
"某某最近情况不太好,一个月内就遭到警方七次传唤,XX兄何不为他写一篇文章,或者给他做一次访谈?或许,你的文章会给他带来相应的关注,使得警方有所顾忌,减少一点对他的骚扰呢。"
直到他入狱之后,我才得知,这几年来,丁家喜不仅为公盟团队的建设起到了骨干作用,而且还多次冲在了若干公民运动的战役第一线,比如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平权,官员财产公示等。
我和他在网上的最后一次联系,是四月七日上午。那次,他对我说,将把因在北京西单街头演讲而被捕的袁冬等四君子的相关资料提供给我,以便我写成文章让海内外华人都知道在今日中国还有这样一群勇敢的公民。可我万万没想到,仅隔十天,他就被捕入狱了。
其实,家喜完全能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在现体制下如鱼得水,他原本就衣食无忧。然而,由于良知的驱使,这个"真诚信仰民主宪政的理想主义者",却坚定地踏上了一条荆棘丛生的坎坷道路,且再也不曾回头。私下,他曾对其友许志永博士这样说过:
"等中国民主了,我也许会选择一个感觉舒适的国家定居,事情做完了就OK,走人!"
正因为丁家喜的身上有着诸多我们时代严重稀缺的金子般的人品,正因为他有着公共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也更因为他的低调、谦和、善良与朴实,所以,当他被捕后,才会先后有一百多名律师纷纷加入"丁家喜紧急后援律师团"的空前奇迹。
作为其友人,我既真切感受过家喜身上的若干美德;也通过 "丁家喜紧急后援律师团"的庞大阵容,而对"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朴素民谚之真理性更加坚信不疑。


――原载《动向》杂志2013年6月号(33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