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王正中:中國想要駱家輝怎麼做?

(骆家辉卸任前参加成都领事馆扩建仪式,为感谢大家对其工作的支持,骆家辉为嘉宾和工作人员服务端酒)


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3月1日離開北京,完成兩年半使命。平心而論,他的工作成績在歷屆駐華大使中,相當出色。王立軍在成都領事館請求庇護,陳光誠避難美國大使館兩件事,他臨危不亂,妥善處理危機,保障人權,也維護中美兩國友誼。他離任前最後一次演說,恰當表達對中國的期望,闡述支持人權、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立場。無怪乎美國國務卿柯瑞讚揚他說:「駱家輝是人類尊嚴的維護者,是美國價值的倡導者」。身為美國駐華大使而能做到這些使命,很了不起。

可是出人意料,中國官方中新網竟在駱氏離華前夕,發表了一篇幾近辱罵他的人身攻擊。稱他是「瘟神」,「表面上久居海外的遊子,黑頭髮黃皮膚的皮囊」。更罵他是「香蕉人屬性,黃皮白心」。這種由官媒發表,流於市井謾罵的下流行徑,實在有辱國格,貽笑國際。中國政府為甚麼要做這樣的笨事?

2011年駱家輝初上任時,中國政府和很多中國人民對他非常歡迎。部分原因大概是把他當作「久居海外的遊子」,這個想法並沒有不妥。可是如果用中國的舊觀念來要求一個海外遊子落葉歸根, 希望他心向祖國,盼望他有「木瓜人屬性,黃皮黃心」,甚至要求他找機會報效祖國,想法就非常欠妥了。

駱家輝雖有華裔血統,但他生於美國,成長在美國,是百分之百的美國人。即使對中國有特殊感情,身為美國駐華大使,能做最多的事是增強中美兩國交流。他不應該、也不可能因一己家庭背景,攪亂代表美國政府的職責。如果美國大使凡事心向中國政府,就是嚴重有虧職守,最後會損壞中美邦交。

為甚麼中國官媒不能瞭解這樣的簡單道理?我想這是因我們要求海外遊子落葉歸根的舊觀念,太根深柢固了。雖然口中不能說,心中卻都在盼望著。在中國辦事,又多靠人際關係,可想像很多人看到駱家輝是海外遊子,也盼望著跟他辦事容易些。兩年多下來,有些人不免對他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很多不堪的謾罵都脫口而出。中新社甚至把駱家輝帶陳光誠奔走,說成是他成功發揮「導盲犬」作用。心中懷恨至此,竟把自己的同胞手足都當狗了,這真是很不幸。

國人盼望海外遊子落葉歸根,替海外華人帶來不良聲譽。今天美國一般人覺得華裔科學工作者中,有很多人忠誠度不高。因為會偷竊公司機密送回中國。少數人確是不遵守公司規定,知法犯法,有負公司的信任。一則是由於他們沒有奉公守法習慣,二則是因為覺得有義務把機密送回國,報效國家。而在國內的一些人,也常常敦促海外華人竊密。

筆者多年前曾服務於一家美國製藥公司,與同事們從一個土壤菌種中,發現一種新藥。在新藥上市後不久,我就接到國內一家藥廠來電話,要我立刻乘機返國,將菌種帶給他們。打電話的人與我並不相識,他大概是看到了我的中文姓名,覺得這個海外遊子一定會願意,且有義務替他們從事這件盜竊勾當,報效祖國。在我回絕要求,很多年後,我有時還跟朋友戲謔的說;「這家公司太無禮了。不但要我犯法,還要我自己買來回的飛機票!如果他們先寄給我一張頭等艙機票,我可能還會考慮一下呢」!

這雖是笑話,也包含重要原則。中國政府不應要求海外遊子,後者也沒有義務喪失職業道德,觸犯法律條款報效祖國。大家若能堅守這個原則,不但可維護旅美華人聲譽,也可提高中國在國際間聲望。

(作者為舊金山加大藥學院終身教授、台灣中研院院士、國際生化科技權威學者)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页面